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鄧華:南征北戰勇無敵

2019年09月03日15:3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鄧華:南征北戰勇無敵

新華社長沙9月3日電(記者 譚暢)在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區魯塘鎮陂副村,有一棟湘南民居風格的清末建筑,常年有社會各界人士前往參觀、學習﹔附近的一座戎裝半身銅像前,也總有人前往瞻仰、敬獻花籃、重溫入黨誓詞。這棟建筑就是開國上將鄧華的故居,銅像就是鄧華將軍。

鄧華,1910年出生在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區魯塘鎮陂副村,早年積極參加愛國學生運動。他在《論青年人生觀》一文中寫道:“青年人當舍身報效祖國,挽救國家危亡,解放億萬生靈涂炭! ”

1927年3月,鄧華加入中國共產黨。1928年1月,參加湘南起義,后隨朱德、陳毅到井岡山。曾任中國工農紅軍縱隊政治部組織科科長、軍教導隊政治委員、團政治委員、師政治委員等職,參加了中央蘇區歷次反“圍剿”和長征。到陝北后,任紅1軍團第2師政治部主任,紅1、紅2師政治委員,率部參加了直羅鎮、東征、西征和山城堡戰役。

全國抗日戰爭爆發后,鄧華任八路軍第115師685團政治處主任,參加平型關戰斗。后任115師獨立團政治委員、晉察冀軍區第1分區政治委員、平西支隊司令員兼政治委員,參與領導開辟平西抗日根據地。1938年5月任八路軍第4縱隊政治委員,與司令員宋時輪率部到冀東開辟抗日游擊根據地。1940年起,任晉察冀軍區第5分區司令員兼政治委員、第4分區司令員,參加了百團大戰。1944年到延安,任陝甘寧晉綏聯防軍教導第2旅政治委員,后入中共中央黨校學習。

抗日戰爭勝利后,鄧華任東北保安副司令兼沈陽市衛戍司令、遼西(后改遼吉)軍區司令員,率部參加秀水河子戰斗和四平保衛戰。1947年起,任東北民主聯軍遼吉縱隊、東北野戰軍第7縱隊司令員,第44軍軍長,第四野戰軍15兵團司令員,兼廣東軍區第一副司令員,率部參加遼沈、平津、湘贛、廣東等戰役,組織指揮了海南島戰役。

1950年,鄧華參加抗美援朝,任中國人民志願軍第一副司令員兼第一副政治委員,協助彭德懷指揮第一至第五次戰役。1952年起任志願軍代理司令員兼政治委員。1953年任志願軍司令員兼政治委員。在歷次革命戰爭中,鄧華南征北戰,為民族的獨立和解放建立了卓著功勛。

1954年回國后,鄧華歷任東北軍區第一副司令員、代理司令員,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兼沈陽軍區司令員,軍事科學院副院長等職。1955年被授予上將軍銜。1980年7月3日,鄧華在上海病逝。

位於陂副村的鄧華將軍故居現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是郴州市、北湖區兩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基地和干部職工傳統教育基地。

2009年,在歷年修整的基礎上,當地黨委政府對鄧華將軍故居進行全面修繕,並設置了鄧華生平業績陳列展。2010年,鄧華將軍100周年誕辰之際,將軍的半身銅像在陂副村落成。

(責編:王靜、呂騰龍)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