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楊幼麟:為革命,舍死忘生在所不惜

劉笑雪

2019年09月04日07:40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楊幼麟:為革命,舍死忘生在所不惜

  【紅色檔案】

  楊幼麟兒子回憶整理而成的《楊氏一門烈士傳》,現保存於省檔案館。 鄒尚齊 攝

  【檔案故事】

  “馬日事變后,家庭遭到反動派殘酷的迫害……先父叔伯等秉承慈訓自幼即嫉惡如仇,意志凜然,兄弟姊妹各具所長,堅貞於革命事業,相繼為國成仁……”

  這本泛黃的《楊氏一門烈士傳》中,一行行手寫行楷,講述著以楊幼麟烈士為代表的楊氏滿門忠烈為革命獻身的故事。冊子最后一頁,“楊應鵬,1960.4”的落款由鋼筆蘸著藍色墨水寫就,字體遒勁有力。

  “傳記記錄了一個家族為革命事業舍身成仁的動人事跡,也勾勒出中國共產黨艱苦斗爭的歷史輪廓。”湖南省檔案館調研員黃加來介紹,作者楊應鵬是楊幼麟的兒子,1960年,他主動聯系省檔案館,表示希望捐獻這本傳記。

  8月下旬,記者來到省檔案館,跟隨15頁傳記穿越近一個世紀,回望共產黨人永不褪色的初心。

  走向革命

  楊幼麟,原籍湖南省湘鄉縣(今湘鄉市),1899年出生於新疆哈密。19世紀20年代初,楊幼麟考入長沙岳雲中學,傳記記錄,“因其勤學立志,長於作文演說,很快就參加了學生愛國運動,為斯時青年學生中,積極活動者之一。”

  1925年春,楊幼麟得知毛澤東回到韶山開展農民運動的消息,邀集志同道合的青年加入韶山區農民雪恥會,參加反帝愛國斗爭。1925年9月,他在韶山加入中國共產黨。

  1925年至1926年之間,楊幼麟奉毛澤東指派到湘鄉組織農民協會,籌備成立湘鄉縣工會委員會。傳記中提及,當時首要的任務是“創辦平民夜校,大力向學生灌輸新的思想,並藉以便於發展黨的組織”。這場農民運動聲勢浩大,風潮所向,影響著湘潭、寧鄉等鄰近縣區。

  當時是建黨初期,開展各類活動需要經費,楊幼麟便拿出自己的“錢袋子”支持革命,傳記記載,“每付數百金,或谷米數十擔,絕無吝嗇”。當時有年長的族人問楊幼麟:“你們這樣干下去,將來家裡的生活怎麼辦?”答曰:“我們的事,雖傾家蕩產,乃至舍死忘生,均在所不惜。”

  一封書信

  1927年5月21日晚,馬日事變爆發,國民黨反動派在長沙搗毀了湖南總工會、農民協會、農民講習所等眾多中共控制的革命機關、團體,大肆殺害共產黨員。

  事變前夕,楊幼麟被迫離鄉,輾轉到了上海,於同年9月被黨中央派去蘇聯學習。1929年夏回國后,他來到湘鄂贛蘇區工作。

  由於時局動蕩,楊幼麟與家人分隔兩地,漸漸失去了聯系。

  1932年秋,一封從中央蘇區福建汀州發出的書信,輾轉來到處於國民黨反動派統治下的湖南,收信人是沈豐泰——楊幼麟的岳父。

  信中,楊幼麟這位鐵骨錚錚的漢子,傾訴了對家人的思念:“秋初的時節,又掀起了我思念故鄉的情緒,因此又來做此通訊的試探……你們飢餓,凍冷,與鐵蹄踐踏,重重壓迫下的生活,到底為何呢……特別是對雲、應的記念(指楊應鵬與姐姐楊湘雲)是我時刻最關心的,自然我母的孤苦,更是我不忍的事情……”

  其時,楊幼麟在湘鄂贛邊區武裝斗爭中的一些正確措施,受到六屆四中全會以后的中央“左”的指責。但他並不灰心,而是相信今后的情況總會好轉,信中說,“我們隻有最大的暫時忍耐而已!”“我想以后的情況或許好點,等待以后吧!”

  傳記中寫道:“一封寫到極端恐怖敵對區的信內,雖隻能婉轉敘述他對故鄉和家人的懷念,然其為國為人之熱情,極充溢於字裡行間。”

  這封信,卻成為楊幼麟對家庭的“遺言”。傳記記載,直到全國解放后,作者經各方探尋,承陳賡將軍函示,才得知1934年中央紅軍主力長征后,留在蘇區的楊幼麟肺病更加嚴重,后來在敵人的瘋狂“圍剿”中不幸被捕,就義於江西瑞金。

  滿門忠烈

  如今,湘鄉市內楊氏祖籍所在地,一塊后人為緬懷楊家滿門忠烈所立的紀念碑,矗立在蒼翠的鬆柏之中。

  據傳記所述,在湖南農民運動高潮之時,楊幼麟兄妹“均致力於革命工作”。他們的母親曾說:“我不懂什麼叫革命,隻要是為大家謀幸福,使人人有飯吃,個個有衣穿,這我很贊成,你們盡管去干。”

  共和國是紅色的,千千萬萬英烈用鮮血染紅了革命的旗幟。傳記記載,楊幼麟的兄長次麟,一度奉派在中共湘鄉委員會擔任縣委委員及農民協會會長,馬日事變后在湘鄂贛邊區工作,於1933年在江西反圍剿戰役中犧牲﹔弟弟再麟曾積極從事農民革命運動,於1930年冬秘密回鄉從事地下活動時被捕,在獄中遭受嚴刑拷問,“雖身帶重鐐,竟縱身將公堂沖倒”,在押時曾有信給其母道“兒等走的道路,沒有錯,頭可斷,此志不可移,雖死猶榮”,最終於1930年12月5日被槍殺﹔姊妹淑梅、淑英也積極投身革命,二人曾分別任當地黨支部書記、黨支部組織兼宣教委員等職,於1928年8月18日同時被捕,其中淑梅在20余天后被國民黨反動派槍殺,淑英則在經年牢獄后因悲憤去世。

  “全家人提著腦袋干革命,彰顯了何等堅定的理想信念!”黃加來說,《楊氏一門烈士傳》蘊含著強大的精神力量,黨員領導干部應當從中感悟初心、賡續使命,一往無前地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

  “捐軀慷慨去,萬古揚高風”。初秋的紀念碑旁,英魂已經安眠,但正如后人為他們所作的詩句所言,這種勇於犧牲、甘於奉獻的精神將永存於世,給后來者以指引和激勵。(記者 劉笑雪 通訊員 鐘竹君)

(責編:曹淼、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