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潘漢年巧計掩護秘密電台

佟雪輝

2019年09月05日08:06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潘漢年巧計掩護秘密電台

  1939年春天,中共中央決定成立中央宣傳部,潘漢年任副部長,負責組建華南情報局,統一領導滬、港、澳、穗等地的情報工作。不久,潘漢年來到上海,組建上海情報站,並派遣中共黨員以各種名義打入日本特務機關“岩井公館”等組織內,展開情報工作,同時派情報員打入“76號”汪偽特工總部,直接從其頭目李士群等人處收集情報。同時,潘漢年等還建成了同延安通報聯系的秘密電台。潘漢年發往延安的電報,一般以“小開”為名。

  1941年,潘漢年機智巧妙地獲取了近百份有價值的政治、軍事情報,發往延安和華中局、新四軍軍部,使新四軍主力部隊及時轉移,避免了損失。日偽軍一次次“清鄉”“掃蕩”的扑空,引起了他們的警惕,意識到“清鄉”“掃蕩”的消息可能事先泄露。於是,日偽軍出動大批“情報專家”和憲兵特務,對上海進行分區、分片搜查,尋找發報的電台。有一次,日軍的電台測向儀在大街小巷巡查時,發現滬西有家藥鋪的屋頂有電台信號。這個電台,就是潘漢年在一年前設的一部秘密電台。

  此時,潘漢年正在電台所在地工作。他在望遠鏡中發現了裝有天線的吉普車,果斷命令停止發報,迅速協助發報員孟述先、蘇利民夫婦,將收發報機和天線藏在牆的夾縫中,又在牆外糊上牆紙,再將事先准備好的烤面包爐移到隱藏電台的牆邊。

  他們剛剛處理好,一群日軍就沖了進來,他們不由分說,在屋裡翻箱倒櫃地搜查。潘漢年沉著地一面烤面包,一面與搜查的日軍周旋。潘漢年見領頭的日軍軍官會說幾句中國話,就對他說:“皇軍如想嘗嘗這法蘭西面包,你什麼時候來,我都熱情接待。”說著,遞上現烤的面包,讓他們品嘗。

  烤爐中的面包散發出誘人的香味,日軍的注意力全被吸引到剛出爐的面包上,帶頭軍官吃了一塊后,其他家伙也跟著吃,隨意翻了翻,感到沒什麼可疑之處,就拿著剩下的面包離開了。

  第二天晚上,那個搜查的日軍頭目又來敲門,說要再嘗嘗潘漢年烤的面包。潘漢年就拿出面包給敵人吃,還和他閑聊了起來。潘漢年了解到,這個日本軍官入伍前在東京工作,非常喜歡吃面包﹔參軍后,由於工作原因,很少吃面包了。於是潘漢年烤了不少面包,讓他吃了個夠。從此以后,這個日本軍官為了吃面包經常來光顧電台所在地,但敵人再也沒有來搜查過。

(責編:曹淼、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