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范文瀾在河南投身抗戰

譚雲

2019年09月05日08:06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范文瀾在河南投身抗戰

  抗戰前夕,范文瀾來到開封,任教於河南大學。時值日軍由華北南侵,范文瀾便以河南大學的名義成立了一個抗敵工作訓練班,聘請有經驗的教員講授中國問題和游擊戰術,參加訓練班的青年學得非常積極。

  抗敵訓練班聲譽很好,范文瀾與同仁商量后,決定挑選部分優秀學員南下信陽打游擊,並沿途舉辦短期培訓班,聯系當地青年,宣傳抗戰,發動民眾,培養抗日骨干力量。

  這支近百人的隊伍被命名為河南大學抗敵訓練班農村服務團(簡稱服務團),由河南大學教授嵇文甫、范文瀾分別擔任正副團長,成員大多來自河南大學及北倉女子中學、省立女子中學、開封女子師范和開封高中。服務團一切具體事務都由范文瀾負責。

  服務團從開封步行到許昌,在許昌辦了一個為期兩周的訓練班,受到當地政府、駐軍和民眾的歡迎。1938年1月30日(農歷1937年臘月二十九日),范文瀾帶領服務團抵達舞陽縣一個小村庄。這時恰逢過年,服務團連夜組織學員畫漫畫、寫標語,向村民宣傳抗日道理﹔隨后又在附近村庄舉辦識字班,編唱通俗易懂的《抗日三字經》。范文瀾帶領學員們教唱抗日救國歌曲,演出抗日話劇。

  春節后,范文瀾帶領服務團進駐舞陽縣城,與當地抗戰及青年團體聯手進行抗日宣傳,這引起了駐舞陽第五十二軍軍長關麟征的不安,於是授意縣政府將服務團趕出縣城。舞陽縣長也不敢出面,派警察局長去找服務團。

  范文瀾聽到警察局長的“逐客令”后非常憤怒。第二天,他找到關麟征,質問他為什麼趕服務團走。關麟征自知理屈,隨即擺了幾桌酒席為范文瀾和服務團學員“壓驚”。范文瀾將酒桌當成了演講台,他對大家說道:“諸位,我們在這裡似乎聽不到槍聲和炮聲,可是大家可曾想到,就在這個時候,我們這個有著幾千年文明史的中華民族,正在遭受著一場怎樣的劫難?!日本帝國主義的鐵蹄在野蠻地踐踏著我們的國土,大好河山烽煙四起,同胞們的鮮血染紅了大地!有多少父老在血泊中呻吟!有多少兄弟姐妹在遭受著敵人的蹂躪!我們的民族在流血啊!大家還是團結起來,拯救我們的民族吧!”服務團學員和在場軍官們無不被范文瀾的演講感染。

  1939年春,日軍加緊對信陽、桐柏一帶的侵犯,為保証范文瀾安全,中共鄂豫邊區黨委決定范文瀾從信陽回到確山縣竹溝鎮,隨同黨委機關一同行動。

(責編:曹淼、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