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重慶地區早期的共產黨員喻克由:留名而死,亦可無恨

2019年09月05日15:07    來源:重慶日報

原標題:留名而死,亦可無恨

位於沙坪壩區歌樂山的喻克由烈士雕像。記者 齊嵐森 攝

■任白戈在回憶錄中描述:“喻克由身材高大,面色黝黑,身上穿的總是那件舊藍布長衫。干起工作風風火火,扎扎實實,在同志中很有威信,我們都把他當大哥看待。”

■面對死亡,喻克由在絕命書上慨然寫下:“母親:兒不孝,不能奉老還山,罪甚,罪甚……兒未見革命成功,此亦大憾也。家人好友不必為我悲念,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名而死,亦可無恨……”

沙坪壩區去年發布了9條紅色旅游路線,除了沙磁巷等革命遺址,還有一個人們不太熟悉的地方——高店子老街。

“高店子老街上榜,主要是因為喻克由烈士。”沙坪壩區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陳朝暉介紹,作為高店子小學曾經的校長,喻克由不僅是重慶地區早期的共產黨員之一,更是中共沙坪壩區第一個黨支部的創建人。

從鄉村裡走出的革命青年

9月3日,重慶日報記者一行來到位於歌樂山的高店子老街,在重慶市公共衛生醫療救治中心附近的一條小巷中找到了喻克由烈士雕像。雕像上的喻克由目光堅毅,眉目之中透露著對敵人的蔑視。

陳朝暉介紹,喻克由於1896年10月出生在歌樂山高店鄉一窮秀才家中。由於長期生活在貧苦的山村,喻克由深知民間疾苦,特別是在目睹了軍閥的橫征暴斂,地主豪紳的巧取豪奪后,喻克由在很小的時候便有了強烈的愛國思想和革命意識。

1918年,22歲的喻克由考入巴縣國民師范學校,並在那裡遇到了革命的引路人——童庸生。

史料記載,在童庸生的影響下,喻克由很快接受了革命主張,並在1924年3月,經童庸生介紹加入社會主義青年團。1926年1月,喻克由轉為共產黨員,成為重慶地區早期的共產黨員之一。“在這段時間裡,喻克由把家鄉作為傳播革命思想,發展革命力量的基地,不僅在高店子創辦了工人農民夜校,宣傳馬克思主義,還於1925年7月,建立了高店鄉共青團支部。”陳朝暉說。

1927年“三三一”慘案發生后,喻克由前往武漢,向中共中央報告慘案發生的經過,並呼吁報界聲討軍閥罪行,接待和聯絡脫險同志。當年7月18日,喻克由又跟隨新任四川省臨時省委書記傅烈秘密回到重慶,投入到四川省委的重建工作中。

“回到重慶后,憑借過去打下的群眾基礎,喻克由的工作很快取得了成效。”陳朝暉介紹,當年9月,中共高店子場特別支部宣告成立,成為重慶市郊反帝反封建的一面旗幟。

喻克由當年的戰友任白戈在半個多世紀后撰寫的回憶錄中描述:“喻克由身材高大,面色黝黑,身上穿的總是那件舊藍布長衫。干起工作風風火火,扎扎實實,在同志中很有威信,我們都把他當大哥看待。”

小小院落見証巴縣縣委興衰

在沙坪壩區委黨史辦,記者見到了一張舊照片,上面是一個普通的農家大院,說明也相當簡單——礦山坡喻家大院。“這個大院不僅是喻克由的家,也見証了中共巴縣縣委的誕生以及二次重建。”陳朝暉說。

時光追溯到1928年2月,在家裡與家人歡度春節的喻克由突然收到了一封書信,上面工整地寫著:“升堂(喻克由的化名):我們決定初九江巴的同學來拜年,同學有銅罐、同興、龍鳳、靜觀、兩路、白市驛及城內的總共18人,你可做春酒,請你作好安排,准備睡處。”后面的署名是賀澤。

“賀澤就是當時四川省臨時省委書記傅烈的化名。”陳朝暉介紹,這場春酒實際上是中共四川省委召開的江(北)巴(縣)黨的干部工作會議。之所以選擇在喻克由家中舉行,主要是考慮他家距離主城區較遠,且單家獨戶,群眾基礎好。

接到信件后,喻克由立刻動員家人,投入到此次會議的准備中來。史料記載,喻克由先是動員家人准備了兩桌酒菜,還騰出了房屋。在傅烈等人到來后,他還安排妻女和四弟在山頭站崗放哨,保証參會人員的安全。

“也就是在此次會議上,傅烈等人決定在當年的3月9日於興隆巷召開巴縣縣委成立大會,同時通過了成立巴縣西裡區委的決定,喻克由也被任命為區委書記。”陳朝暉說。

不過,巴縣縣委成立大會卻遭遇“興隆巷事件”,傅烈等人被捕,喻克由因故未能參會,幸運逃過一劫。“喻克由在得知傅烈等人被捕的消息后,不僅沒有被敵人的血腥手段嚇退,而是發誓要更加頑強地戰斗,為死難同志復仇。”

幾天后,幸存的四川省委常委召開緊急會議,決定由常委張秀熟代理省委書記,喻克由任巴縣縣委書記、並主持重慶市郊黨的工作。當年3月18日,喻克由發出請帖,邀請了一批學生模樣的人來到喻家大院,參加他的30歲生日宴。這批賓客正是當時重慶各鄉場的黨員代表,在這場生日宴上,中共巴縣縣委重新建立。喻克由在重建大會上發誓:“將不惜一切同敵人斗爭到底,加緊實施春荒暴動計劃,誓為戰友們報仇雪恨。”

用生命踐行革命信仰

1928年3月26日晚,喻家大院外響起一陣急促的敲門聲。一位腆著大肚子的女子開門看清來人是喻克由后,趕緊把他迎進屋。聽到有人來,一個小女孩也跑出來,看清是誰后,抱著他一個勁地喊:“爸爸,不要再走了吧!”

走進屋內,喻克由對女子說:“外面風聲很緊,我有任務在身,待一會兒就要走。”他還囑咐弟兄們代他盡孝,正當他和自己的母親告別時,院子外面傳來一陣雜亂的腳步聲和拍門聲……

原來,喻克由得知懷孕的妻子生了病,年幼的女兒非常想念父親,於是當晚路過喻家大院時,借機探親。沒想到,他的行蹤被地主陳洪恩看見后告發,喻克由不幸被捕。

“喻克由被捕后的表現,體現了共產黨員堅守信仰、絕不背叛的英雄品格。”陳朝暉說,當時軍閥劉湘在得知喻克由被捕的消息后,連夜派軍警團將喻克由從鎮公所看守室解押到重慶警備司令部軍法處監獄,以“共黨要犯”關進重刑犯牢房。同時指派第二十一軍政治部主任戴弁審訊,威逼利誘,妄圖獲得重慶地下黨組織的情況。

史料記載,戴弁曾告訴喻克由:“隻要你交出你的上級和領導人員名單,寫個悔過書,我們劉軍長將重用你,否則,你性命難保。”面對這樣的威脅,喻克由不僅緊咬牙關、沒有吐露任何黨的機密,還多次歷數劉湘等軍閥禍國殃民的罪行,讓戴弁等人下不了台。

1928年4月19日上午,當法警打開牢門,早有思想准備的喻克由意識到最后時刻來到了。他拖著沉重的腳鐐昂首走進軍法處大堂,不等法官念完判決書,就高聲呼叫:“拿紙筆來,我要留下遺言。”

隨后,喻克由在紙上慨然寫下:“母親:兒不孝,不能奉老還山,罪甚,罪甚……兒未見革命成功,此亦大憾也。家人好友不必為我悲念,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名而死,亦可無恨……”寫畢,喻克由將筆擲向大堂,昂首走向囚車,高唱著《國際歌》英勇就義,時年32歲。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