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路秀峰:鐵警血肉筑忠魂

2019年09月05日16:0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路秀峰:鐵警血肉筑忠魂

新華社天津9月5日電(記者尹思源、李鯤)站在天津海河望向北岸,擁有一百三十余年歷史的天津火車站熙熙攘攘,人頭攢動。39年前,就是在這裡,為了給戰友贏得反擊時間,32歲的鐵路警察路秀峰用血肉之軀迎向匪徒的槍口,獻出了寶貴的青春和生命。

路秀峰,1948年出生,1977年參加公安工作,生前為天津鐵路公安處天津站派出所民警。1980年8月17日,在審查犯罪嫌疑人時,嫌疑人開槍向路秀峰等民警射擊,路秀峰在與嫌疑人搏斗過程中不幸中彈,壯烈犧牲。1980年8月,路秀峰被追認為中國共產黨黨員,同年9月被追授一級英模榮譽稱號。

1980年8月初,來自當時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爾盟臨河縣的男子梁大東、王新國、白永勝,盜竊了臨河縣武裝部大批槍支彈藥。隨后,他們計劃乘車去東北,密謀干幾起“驚天動地的大案”,中途在天津火車站轉車。8月16日晚,3人在車站廣場逗留時,由於形跡可疑被天津站派出所執勤民警馬幼航帶至派出所值班室,由值班民警路秀峰、路明做進一步審查。

在派出所值班室內,路秀峰和路明決定先審白永勝。白永勝百般掩蓋事實,對抗審查。此時,在候問室待審的梁大東、王新國異常緊張,不時伸手摸向別在腰間、子彈上膛的手槍。

在對犯罪嫌疑人王新國詢問時,王新國答話含糊不清,矛盾百出,路秀峰站起身來准備對他進行例行檢查。王新國猛然竄起,撩開上衣前襟,伸手去拔別在腰間的兩支五四式手槍。路秀峰猛扑上去扭住其胳膊奪下手槍。

然而,更大的危險還在后面。路明猛地抬頭,發現梁大東正隔著屋門的玻璃舉槍瞄准民警。路明來不及多想,向正在彎腰撿槍的路秀峰大喊:“注意后面!”話音未落,梁大東已經踹開房門,朝民警瘋狂開槍。

路秀峰迅速轉身,冒著被子彈擊中的危險,向嫌疑人梁大東扑了上去,死死地抓住梁的小臂,迫使其雙手高舉,難以平射。梁大東斜下槍口,再次扣動扳機,子彈擊中了路秀峰的后腦。路秀峰迎著槍口,忍住劇痛,再次頑強地用身體撞向梁大東,拼盡全身最后的力氣將嫌疑人逼退,為戰友贏得寶貴時間。然而,梁大東再次開槍,路秀峰胸口中槍,壯烈犧牲。

凶犯梁大東在倉皇逃竄中被隨后趕到的劉五興等民警當場擊斃,王新國、白永勝被捕,三名犯罪嫌疑人所帶的17支手槍和剩余子彈全部被繳獲。然而路秀峰卻永遠離開了他熱愛的工作崗位和親愛的戰友們,留下了妻子和三個幼小的孩子。長期研究路秀峰事跡的天津鐵路公安處退休民警徐志良說,當時,如果不是路秀峰等人拼死搏斗攔下這3名犯罪分子,他們到達東北后極有可能繼續犯下大案,后果不堪設想。

除了面對歹徒英勇拼搏之外,據路秀峰生前戰友陰戰軍回憶,路秀峰平時助人為樂,但又特別低調。“遇上旅客買票差零錢,他總是先墊上,不管有沒有機會要回來。”陰戰軍說,“我覺得,路秀峰是一個純粹的人。”

因為路秀峰的原因,“警察”這個詞在其子路世強的心裡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在18歲那年,路世強穿上警服成為一名光榮的鐵路警察,並追隨父親的足跡,屢立戰功,先后榮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受嘉獎3次,並獲得火車頭獎章,書寫了一段父子鐵警、兩代英雄的傳奇故事。

“這些年,不管是面對負隅頑抗的亡命之徒,還是為困難群眾雪中送炭,我始終記著,我父親是烈士,我要繼承父親遺志,不管在哪個崗位、遇到多大困難,一定得干好。”路世強說。

(責編:王靜、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