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革命屯裡的動人故事

2019年09月06日11:02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革命屯裡的動人故事

重走抗聯路小分隊到革命屯抗聯紀念館採訪。

在北安有一個革命屯,革命屯原名“李殿芳屯”,是北滿地區最早接待抗聯西征部隊的村屯之一,革命屯的村民還與周邊的十幾個村屯的村民一起成立了抗日救國會和婦女救國會等抗日組織,發展會員120余人,為奪取抗日斗爭的最后勝利做出了重大貢獻。

在北安市革命屯抗聯紀念館,講解員詳細地為我們講述了革命屯的故事。1940年10月31日,由於叛徒告密,日偽軍400余人乘十余輛大卡車,從東、西、北三個方向包圍了李殿芳屯。為了保存抗日力量,救國會秘密把當時的中共綏濱縣委書記王永昌等人轉移。當天,李殿芳屯有55人被捕,日偽軍對他們嚴刑逼供,但他們寧死不屈,沒有一個人變節投敵。兩天后,日偽軍將尚大嫂、於長青等33名抗日群眾押到北安憲兵隊繼續審訊,后又把其中25人押到哈爾濱監獄,分別判處10至15年徒刑,他們當中15人死於監獄,10人於1945年東北解放后被解救回鄉。這其中有一位叫黃鳳九的老同志,被解救回鄉后還曾在《黑龍江日報》工作過。

記者在紀念館裡還見到了李殿芳的孫子李國臣,這位82歲的老人向我們講述他所了解的革命屯往事:“我爺爺李殿芳是這裡開荒佔地的老戶,所以村子就以我爺爺的名字命名。我記得日偽軍來我們屯子抓人那天,一大早他們就在屯子裡架上了機槍,開始按名冊抓人。屯子最早和抗聯取得聯系,是因為一個叫於萬真的人,他讓抗聯的傷員躲在自家的玉米窖養傷,結果被我姑姑發現了。於是他馬上找到我爺爺,極力勸說我爺爺幫助抗聯抗日,要把日本鬼子打出中國!我爺爺一聽就同意了,積極組織村裡的人成立了救國會。”

救國會裡有一個響當當的人物,她就是抗日群眾尚大嫂。尚大嫂原名張廣英,因嫁給貧苦農民尚福而在李殿芳屯安家。尚大嫂積極組織當地婦女參加抗日活動,冒著生命危險為活躍在北安地區的抗聯部隊做棉衣、籌運物資、掩護傷員。1940年她擔任了婦女抗日救國會會長,為抗聯部隊建立了強大的后勤基地,籌糧十多石、棉鞋170余雙、棉衣140多套(件),還有部分抗聯需要的藥品、日用品等物資。

尚大嫂身上的這種甘願奉獻、不怕犧牲的精神也在血脈中得到了延續。尚大嫂的兒子尚玉山是全國模范退役軍人,他1965年入伍,在部隊裡學會了理發的手藝后,攢錢買了理發工具開始為戰友和鄉親們免費理發,這免費理發的活兒他一干就是50多年,即使年過七旬的他身體已不再硬朗,也仍在堅持。(文/記者趙宇清付宇 攝/記者荊天旭)

(責編:王靜、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