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破五”之后舉行入城式

2019年09月09日08:2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破五”之后舉行入城式

北平的和平解放和城市交接,被歷史選擇在中國農歷新年前后,仿佛是在用中國新年,宣告著一個嶄新的時代開啟。

1月31日,大年初三,人民解放軍接管北平防務。北平宣告和平解放。

2月3日,正月初六,過完傳統的“破五”,解放軍以一個規模宏大的入城式,擁抱了這座古老的都市。

確定北平和平解放的《關於北平和平解決問題的協議書》是在1949年1月22日簽署的。隨后,25萬國民黨軍隊陸續開到城外指定地點聽候改編。平津前線司令部原本計劃於29日派部隊進入北平與傅軍交接防務,但考慮到這天正巧是農歷春節,為了不打擾北平市民過年,決定推遲兩天,此任務交給第十三兵團所屬第四十一軍。

1月31日,也就是大年初三,傅作義所部20余萬人全部開出城外。當日,第四十一軍政委莫文驊率第一二一師的干部和戰士,從西直門進入北平,與城內的傅作義部隊交接防務。雖說是和平交接,但謹慎起見,師部要求每個連指定一個排槍裡壓上子彈,重機槍脫掉槍衣由人抬著,以防止意外。在西直門,一二一師先頭部隊警衛營的一個排與守軍的一個排相互敬禮交換防務,隨后部隊進城。這個畫面被當時的部隊攝影師定格,成為北平和平解放的經典時刻。

但是,這並非解放軍進入北平的正式儀式。解放軍入城式是在三天后,也就是2月3日才盛大舉行。聶榮臻在回憶錄中提到:“選擇這個時間進城,也是有所考慮的。本來傅作義部隊一出城改編,我軍就可以進入北平,但考慮到當時年關將近,為了讓老百姓過好年,我們寧肯推遲進城時間,作為執行好城市政策的良好開端。”

2月3日是農歷正月初六,傳統的“破五”剛過。

因為交接防務和入城式並非一天,后來有一種說法開始流傳,著名的紀錄電影《北平入城式》,並非解放軍舉行北平入城式時拍攝的,而是一個月后重新組織補拍的。甚至說,紀錄片中北平民眾激動熱烈的場面都是后來組織的。

為了弄清這段史實,有關部門曾經組織人到北京檔案館、中央新聞紀錄電影制片廠、中國電影資料館調查走訪,當問到《北平入城式》是否為組織補拍時,中央新聞紀錄電影制片廠工作人員感到很驚訝,很肯定地說:從來沒有聽說過是組織拍攝的,它是真實的,是當時攝影師親自拍攝的!為此,有關人員通過《北平入城式》職員表,找到了幾位尚健在的當時參與拍攝的攝影師,還採訪了四位當年站在北京街頭迎接解放軍的北京八中的學生,以及當年坐上坦克的學生和在街頭秧歌隊的市民……多方証實,《北平入城式》這部紀錄影片是以東北電影制片廠為主攝制的,拍攝時間就是2月3日解放軍入城式當天,所有部隊行進、群眾歡迎場面都是真實的!

不過,北平入城式的確曾經補拍過,但補拍的人不是中國攝影師,而是蘇聯人。新中國成立前夕,蘇聯的一個攝影隊來到中國,與中方合拍一部叫《中國人民的勝利》的彩色紀錄片,主要講述解放戰爭的過程,內容幾乎都是新中國成立前的,蘇聯人沒能趕上拍攝,而東北電影制片廠的大量鏡頭也不能用,因為都是黑白的。於是就需要補拍一些鏡頭,包括北平、上海、廣州等重要城市的入城式。補拍內容后來進入到中蘇合拍紀錄影片《中國人民的勝利》。

(責編:王珂園、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