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建立和建設新中國作出“大設計”

——1949年新年獻詞《將革命進行到底》的歷史價值

聶文婷

2019年09月09日08:3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為建立和建設新中國作出“大設計”

中國共產黨必須為革命的徹底勝利、為革命勝利之后建立和建設新中國作出“大設計”

1948年秋,全國解放戰爭剛剛進入第三個年頭。根據中共中央五年奪取戰爭勝利的計劃,這一年必須要有轉折性的“大動作”。唯有如此,才能讓蔣介石的統治早些垮台,讓革命的勝利快些到來。於是,人民解放軍發起了規模空前的秋季攻勢。

1948年9月,被國民黨自詡為“金城湯池”的濟南被華東野戰軍攻克,中國共產黨與國民黨的戰略決戰完美開局。此后,中共中央、中央軍委因勢利導,先后組織了遼沈、淮海、平津三個戰略性戰役及其他幾個重要戰役。這些戰役,勝利驚人,環環相扣,書寫了中國革命戰爭史上一幅氣勢磅礡、波瀾壯闊的畫卷。

這些戰役的勝利,也使得國民黨人心盡失,政權搖搖欲墜。為“贏得養好創傷的機會,然后在一個早上猛扑過來,將革命扼死”,蔣介石在美國駐華大使司徒雷登的支持和策劃下,發動了一場“和平攻勢”。

一目了然,這是一場虛偽的運動,卻也產生了消弭革命斗志的消極影響。形勢的發展,在中國人民面前擺出了一個尖銳的問題:是將革命進行到底呢?還是使革命半途而廢呢?

1949年1月1日,毛澤東為新華社寫了題為《將革命進行到底》的新年獻詞,明確指出,“如果要使革命半途而廢,那就是違背人民的意志”,中國共產黨沒有其他道路可選,唯一的選擇就是“把偉大的人民解放戰爭進行到底”,“用革命的方法,堅決徹底干淨全部地消滅一切反動勢力”,最終“在全國范圍內建立無產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主體的人民民主專政的共和國”。

“將革命進行到底”的號召,為保証中國革命取得最后勝利提供了強有力的思想武器。但是,對於中國共產黨而言,“我們不但善於破壞一個舊世界,我們還將善於建設一個新世界。”因此,中國共產黨必須為革命的徹底勝利、為革命勝利之后建立和建設新中國作出“大設計”。

實現“鏟地基”、籌劃“起房子”,就是中國共產黨必須要進行的“大設計”

這是怎樣的“大設計”?在新年獻詞中,毛澤東指點江山,運籌帷幄,初步擘畫了中國革命的藍圖。他說:“一九四九年中國人民解放軍將向長江以南進軍,將要獲得比一九四八年更加偉大的勝利。一九四九年我們在經濟戰線上將要獲得比一九四八年更加偉大的成就。我們的農業生產和工業生產將要比過去提高一步,鐵路公路交通將要全部恢復。人民解放軍主力兵團的作戰將要擺脫現在還存在的某些游擊性,進入更高程度的正規化。”在以上基礎上,我們要完成建立新中國的偉大任務。

幾日之后,毛澤東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再次強調了“將革命進行到底”需要完成的任務。他這樣形象地說:“中共二十八年,再加二十九年、三十年兩年,完成全國革命任務,這是鏟地基,花了三十年。但是起房子,這個任務要幾十年功夫。”因此,實現“鏟地基”、籌劃“起房子”,就是中國共產黨為“將革命進行到底”必須要進行的“大設計”。

完成“鏟地基”: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

何謂“鏟地基”?就是要除惡務盡。在新年獻詞中,毛澤東引用希臘“農夫和蛇”的寓言,告誡人們決不要憐惜蛇一樣的惡人。在革命的關鍵時刻,毛澤東以其高超的語言藝術,用犀利、尖銳的言語,把深刻的道理闡述得明白、淺顯,極大地教育了許多尚未覺悟的革命群眾,促使他們對蔣介石的所謂求和重新保持了警惕。

必須徹底鏟掉蔣介石和國民黨反動派,必須與國民黨軍隊進行堅決的斗爭,消滅其殘余勢力,解放全中國。在當時,國民黨還有殘余部隊一百多萬人。根據與國民黨軍隊斗爭的經驗,接下來可以採取“天津、北平、綏遠”三種方式解決敵人。“天津方式”,即用戰斗去消滅敵軍的方式,這是首先必須採取的方式。同時,還不能忽視和平斗爭的方式,即通過“北平方式”改編國民黨軍隊,通過“綏遠方式”暫使其維持原狀待后再改編。

當“拿槍的敵人被消滅以后”,還要警惕“不拿槍的敵人”,即那些在城市裡的帝國主義者、國民黨和資產階級。這些人“必然要和我們作拼死的斗爭”,“我們決不可以輕視這些敵人”。毛澤東一針見血地指出:中外反動派看到了中國人民解放戰爭在全國范圍內的勝利。這一勢頭,已經不能用單純的軍事斗爭的方法加以阻止了,於是,他們就一天比一天地更加重視政治斗爭的方法。因此,在領導城市人民的斗爭中,黨必須依靠工人階級,團結其他勞動群眾,爭取知識分子,爭取盡可能多的能夠和共產黨合作的小資產階級、自由資產階級及其代表。我們要站在一條戰線上,與“不拿槍的敵人”進行或公開或隱蔽的政治斗爭、經濟斗爭、文化斗爭、外交斗爭等。

於人民軍隊而言,眾所周知,歷史上的中國軍隊職責很單一,就是打仗、打江山。但為“將革命進行到底”,為了把“地基”鏟干淨,為了更好地“起房子”,此后的日子裡,人民軍隊在進行正規化建設的過程中,還必須擔負工作隊的神聖職責。盡管在當時,中共中央已經決定從華北、華東、東北、西北、中原各老解放區抽調干部五萬三千人隨軍南下,到新解放區建立人民政權,開辟國民黨統治區的工作,但是,這也還是不能夠滿足對干部的需求,因此,為了適應斗爭的需要,210萬野戰軍即將被化為工作隊。

根據毛澤東的新年戰略設計,當我們取得了戰爭的最終勝利后,中國共產黨將在1949年“召集沒有反動分子參加的以完成人民革命任務為目標的政治協商會議,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並組成共和國的中央政府。這個政府將是一個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之下的、有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的適當的代表人物參加的民主聯合政府。”至此,中國人民將基本完成“鏟地基”的任務。

籌劃“起房子”:從山溝溝到大城市

在新年獻詞中,毛澤東指出,中國的經濟要在1949年取得更大的成績。而要改變舊中國經濟凋敝的現狀,首要解決的問題就是確定黨的工作重心。這是大方向,這就好比蓋房子,第一步要選址。中國共產黨奪取全國政權后,是要繼續在農村“起房子”,還是走出“山溝溝”?這是一個必須未雨綢繆的戰略問題。

縱觀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從1927年大革命失敗到解放戰爭勝利前夕,由於敵強我弱,黨的工作重心一直在農村。在農村開展武裝斗爭,發動農民進行土地革命,建立農村革命根據地,為奪取城市作好了准備。現如今,經過遼沈、平津和淮海三大戰役后,敵我力量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繼續採取農村包圍城市的工作方式已經不合適了。關於這一點,毛澤東心裡是有數的。於是,在新年獻詞后不久就召開的七屆二中全會上,毛澤東代表黨中央氣壯山河地宣布,黨的工作重心即將由鄉村轉向城市,實行由城市領導鄉村的工作方式。

這其中,尤其要處理好城鄉之間的關系。“城鄉必須兼顧,必須使城市和鄉村、工人和農民、工業和農業密切地聯結起來。”事實上,在由胡喬木起草的七屆二中全會會議報告第一稿上,並沒有這句話,這是毛澤東的重要加筆。“城鄉統籌”,是立足於中國國情基礎上制定的重大方針政策。在工作方式和工作重心轉移、一個歷史時期完結之時,能夠提出這樣顧全大局的“設計”,彌足珍貴。

與國民黨不同,中國共產黨走進城市、管理城市,並不是要成為城市的特權統治者,而是要一心一意為城市建設服務。這就“必須用極大的努力去學會管理城市和建設城市”。為此,毛澤東號召全體黨員,要全力學習工業生產技術和管理方法,學習和生產有密切聯系的商業工作、銀行工作和其他工作。這其中的中心任務和關鍵問題是恢復發展工業生產。首先,是公營企業的生產﹔其次,是私營企業的生產﹔再次,是手工業生產。城市中的其他工作,都應該為恢復和發展工業生產這一中心工作服務。這樣做的最終目的是使工人和一般人民的生活有所改善,否則,“黨和人民就不能維持政權,就會站不住腳,就會要失敗。”這樣的戰略設計,規定了黨在全國勝利后的基本方針和策略,為新中國成立后各項工作的展開指明了方向。更重要的是,這樣的戰略安排,體現了黨的領導、經濟建設、以人民為中心的有機統一,為中國共產黨今后順利“起房子”提供了實踐准備。

毛澤東1949年的新年“大設計”,高瞻遠矚,鏗鏘有力,斗志昂揚,激情飛揚,使在前線浴血奮戰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將士備受鼓舞,各戰區指戰員紛紛致電中央軍委表示戰斗決心,定要將革命進行到底。對於毛澤東的新年獻詞,司徒雷登后來描述說:毛澤東的宣言中有濃烈的火藥味。的確,它給蔣介石政權以無形卻致命的打擊,蔣介石及國民黨隻能無可奈何地哀嘆自己末日的來臨。據說,國民政府副總統李宗仁在聽到此新年獻詞時,神情黯然地對夫人郭德潔說:“看來,和平之機會已經失去了。”殊不知,唯有將革命進行到底,真正的和平才會到來。

[作者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黨史教研部副教授]

(責編:王珂園、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