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閃光的足跡——我在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你”大型網絡文明傳播活動

弘揚唐山抗震精神——訪唐山抗震紀念館館長趙榮琦

2019年09月10日10: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相關視頻

唐山抗震紀念館:毛主席生前簽閱的最后一份文件

唐山抗震紀念館:一隻定格的鐘表

唐山抗震紀念館:震后18分鐘 第一部向上級溝通聯絡的電台

唐山抗震紀念館位於唐山抗震紀念碑廣場,始建於1986年,原名“唐山地震資料陳列館”,是我國第一個收藏陳列地震資料實物,宣傳普及防震減災知識的專業展館。1996年改擴建后更名為“唐山抗震紀念館”,由原國務院副總理方毅題寫館名,建筑面積7700平方米,陳列面積5380平方米。經過30多年的建設發展,2006年、2018年兩次進行大規模調展,已經成為一座獨具特色的集紀念性、科學性、時代性於一體的綜合展館。作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開館至今,共接待了國內外各階層人士500多萬人次,接待黨和國家領導人80余位,近百個國家的外賓數萬人次,創造了良好的社會效益。

圖為唐山抗震紀念館外景

館內布置《英雄的城市 英雄的人民》展覽,通過大量歷史照片、實物和展示手段豐富的多媒體景觀,講述唐山這座英雄的城市,從開啟工業文明,到創造唐山輝煌,1976年突遭重創,奮力重生進而再創新輝煌的唐山故事,弘揚唐山人民在同地震災害斗爭過程中鑄就的偉大抗震精神。

圖為唐山抗震紀念碑

設置防震減災科普展廳,以互動體驗的觀展方式,通過認識地震、體驗地震、震后施救、家庭防震、應急避險、逃生訓練、趣味問答等環節,為觀眾,特別是中小學生提供較為全面的防震減災知識。開辟互動留念專區,設置了“觸摸屏+投影”互動式祭奠留言留影系統。

圖為唐山抗震紀念館大廳

分享到:
(責編:高巍、謝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