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西苑閱兵

2019年09月11日08:1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西苑閱兵

中共中央進入北平后的第一件事是西苑機場閱兵。

1949年3月25日下午5時,當毛澤東、朱德、周恩來、劉少奇、任弼時等一行人出現在西苑機場時,來自工人、農民、婦女、學生等各界代表1000余人,發出了雷鳴般的掌聲和歡呼聲。

毛澤東等人與沈鈞儒、郭沫若、李濟深、黃炎培、傅作義、馬敘倫等民主人士和各界代表熱烈握手,互致問候。中國婦女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李秀鎮握著毛澤東的手說:“毛主席您可好,您真是我們的大救星。”

此時,一發銀白色照明彈騰空而起,閱兵式開始了。為了組織好中共中央進入北平的第一場閱兵式,林彪、羅榮桓、聶榮臻、彭真、葉劍英、劉亞樓等人進行了專門硏究。經大家研究並中央同意,由第四野戰軍的三個步兵團、一個摩托化團、兩個炮兵團、一個坦克營及英雄模范功臣代表連以上干部為受閱部隊,劉亞樓任閱兵總指揮。

受閱部隊接到任務后,立即展開了緊張的准備工作:擦拭武器裝備、調理服裝、整頓軍容、操練隊形、准備所需物資。3月24日,指戰員們更是一夜未眠。他們反復檢查著裝、軍容,以確保萬無一失。

毛澤東頭戴軍帽,身穿皮毛翻領軍棉大衣,乘坐著一輛敞篷吉普車緩緩開來。車輛所到之處,受閱部隊連連發出:“毛主席萬歲!朱總司令萬歲!”“接受檢閱!”“首長好!首長辛苦了!”的歡呼聲。毛澤東時而揮手致意,時而抬起右手向部隊敬軍禮,時而向指戰員們問候:“同志們好!同志們辛苦!”

檢閱中,毛澤東看到隨風飄揚的“塔山英雄團”戰旗,感慨道:“這就是錦州戰役作戰的那個部隊啊!”車慢慢停下,毛澤東凝視著這面血染的戰旗,向戰士們敬禮。

西苑機場閱兵是中國共產黨人定都北京的奠基禮,是開國典禮的重要序曲。檢閱結束后,新華社向全國、全世界發出廣播:中共中央、解放軍總部和毛澤東等勝利到達北平。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