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裡行間寫人生

——寫在新中國誕生70周年之際

李月軍

2019年09月11日09:01    來源:黃山日報

原標題:字裡行間寫人生

  在我讀書的時候,父親常常跟我說,人生起端要從寫好漢字做起,字跡是否工整,折射出的是一個人的思想品格和嚴謹作風。他曾不止一次要求我把他寫給我的信作字帖,不僅要讀懂信中的道理,還要讀出字跡中的人生。那時我一知半解,沒有體味其中的深意。直到他去世后,我讀到他於1961年4月寫的自傳,才感悟出其中的道理。

  我父親李濟民,曾任黃山市供銷學校校長、黨支部書記。這是一篇有著10000余字,記錄他1940年擔任兒童團長到1960年擔任工程兵中尉期間的思想《自傳》,通篇字跡雋秀,排列整齊,乍一看,還以為是印刷體。《自傳》記錄了他隨著新中國誕生成長的心路歷程,完全是其人生的寫照。

  他的文字,承載著他少年時的“夢想”。我老家山東蓬萊,是革命老區。抗戰初期,就活躍著共產黨組織,那時日偽軍佔據縣城,共產黨領導的抗日武裝則遍布鄉村。1942年秋天,侵略者為了維持其殖民統治,在村裡修筑碉堡,父親年僅10歲就被強迫休學做苦工。因為年齡小,干活又苦又累,既無水喝,又無法避日,便癱倒下來,被鬼子兵用帶釘子的皮鞋狠狠踹倒在地,自那時起,他幼小心靈裡就埋下了民族仇恨的種子。那時膠東著名的共產黨領導的“三軍二路”抗日武裝,經常夜晚到村裡宣傳革命道理,他從親眼所見鬼子燒殺搶掠,殘害同胞,到耳聞目睹黨組織救國救民的宣傳和與鬼子的英勇斗爭,漸漸懂得了為誰而活著,走什麼路的道理。1944年春,八路軍端掉了村子周邊二三十裡的鬼子據點,敵人龜縮到縣城裡,失去了銳氣。村裡建立了民主政權,組織了農救會、婦救會、兒童團等抗日團體,父親當選為兒童團長,更加深入地接受了抗日民主教育,跟著共產黨、八路軍的自覺性逐步建立起來。他懷著“翻身得解放”的夢想,白天站崗放哨,夜晚則幫助黨組織抄寫宣傳資料,張貼宣傳標語,積極參與組織群眾大會,通過演講、演劇、教唱抗日歌曲等開展抗日宣傳,成為名副其實的抗日小戰士,也養成了他工於筆書、嚴謹做事的習慣。

  他的文字,抒發了他走上革命道路榮光。1945年春,許世友領導的膠東軍區對日發起全面反攻,收復了膠東半島,我老家成為真正的解放區。當時高小學生組織學生會,父親當選為學生會主任。1946年,14歲的他參加了民兵組織,端起了比自己個頭還高的步槍。1947年秋,他以優異成績考上了縣裡最好的蓬萊中學。正當他躊躇滿志,專心學業之時,一方面由於家庭困難,難以供學,另一方面國民黨挑起內戰,重點進攻山東解放區,不得不中途輟學。此時他作為村裡小學的代課教員、進步分子,積極參加土改斗爭,動員群眾和學生開展反內戰、反飢餓的游行示威活動。1947年6月,在解放區“爬過山頭、打垮反動派”“保家、保田、保飯碗”的口號激勵下,父親毅然報名參了軍。誰知好事多磨,入伍半個多月后,因年齡小、個子矮被迫精減。但他從未放棄過自己的信念,積極投身為解放大軍籌集並轉運糧草等支前運動。1948年底,解放區形勢迅猛發展,山東戰場人民解放軍捷報頻傳,“將革命進行到底,打垮反動派,解放全中國”的動員深入人心,在村裡動員青年參軍的群眾大會上,他帶頭報名,同時帶動村裡12名青年一同參軍。這一天,他把自己的名字由“世經”改為“濟民”,寓意永遠“為民助民”。村裡鑼鼓喧天,披挂紅花,將這些青年送入部隊,從此,加入到向全國進軍的解放大軍。

  他的文字,見証了山東迎接新中國誕生的隆隆“禮炮”。1949年1月,父親所在部隊編入駐守在黃縣(今龍口市)的北海軍分區獨立一團(后改為山東警備二團)。因為他有初中一年級的文化,字跡工整,入伍3個月后就擔任了相當於班長的連隊文書,主要任務就是用手中的筆記錄連隊作戰、訓練日志,撰寫連隊作戰訓練報告,傳達連首長的命令批示。1949年春,解放戰爭迅猛發展,徹底打敗反動武裝,建立新中國,成為人民軍隊的迫切任務。1949年6、7月間,我軍發起青島戰役,解放了山東最后一座城市。此后,與蓬萊隔海相望的長山島,成為國民黨軍在山東境內最后盤踞的地盤。1949年7月,父親所在部隊受領解放長山島的任務。經過20天行軍,部隊由黃縣前移至蓬萊城西欒家口,擔負切斷敵后路的任務。

  長山島戰役,是山東境內最后一次對敵作戰,也是我軍第一次渡海作戰,中共山東分局、山東軍區,非常重視。1949年7月12日,山東軍區第一副司令員許世友,親臨蓬萊城南司家庄村“長山島戰役前方指揮部”,制定了“夜間接敵,實行強攻,炮火掩護,逐島攻擊,穩步推進,逐島佔領”的作戰方案。8月11日18時許,許世友登上設在蓬萊城西部制高點黑峰台上的前沿指揮所。19時15分,隨著許司令員一聲令下,3顆紅色信號彈劃破夜空,戰斗打響了!由於戰前計劃周密,將士作戰英勇,8月20日長山列島全部解放。

  我軍首次渡海作戰,即創造了以木船、機帆船戰勝敵人現代化艦艇,用步兵打敗敵人海陸軍聯合作戰的經典戰例。此役,斃敵200余名,俘敵1305名,繳獲艦艇10艘及大批武器彈藥。戰役結束后,父親所在部隊接管由長山島押回的戰俘2000多人(含國民黨地方武裝),並將戰俘押至黃縣實施3個月的集中管訓。期間他因追回1名逃兵榮立四等功。

  長山島之戰,猶如山東軍民迎接新中國誕生的“禮炮”,一個月后的1949年10月1日,他們與黃縣人民一起,熱烈歡呼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一夜狂歡,憧憬新中國美麗的畫卷。

  他的文字,描繪了大軍南下的壯麗畫面。1949年11月,為了徹底消滅國民黨軍殘余勢力,中央軍委批准山東軍區組建步兵第96師,父親所在部隊奉命集結於青島嶗山,編入96師,加入到第32野戰軍戰斗序列。不久,全軍受領南下福建,解放台灣的命令。1949年12月中旬,部隊從青島向福建前線進發。此時父親被調到師司令部擔任繕寫員,這是一個“苦差”,當人疲馬乏到達宿營地時,繕寫員必須完成抄寫全師的宿營報告和次日的行軍命令,每當遇到與土匪的戰斗時,還必須完成當日戰報,有時隻能抱著長槍打個盹,天沒亮就得繼續行軍,正因為他在“南進解放台灣進軍”中表現積極勇敢,第二次榮立四等功。1950年1月,部隊進至閩南,開展戰前訓練。正當官兵們摩拳擦掌,准備在解放台灣中大顯身手之時,因形勢變化,我軍暫緩實施對台作戰,部隊轉入閩北執行剿匪新任務,於1950年4月至5月間向北折返300余裡,師部抵達建甌駐防,所屬286團、287團、288團分別進至建陽、南平地區清剿國民黨殘匪。此時,國民黨退守台灣時留下的殘余部隊規模仍十分龐大,據南平志記載,1950年上半年統計,建陽、南平地區有“福建前線特擊司令部”“中華民族自救軍閩北指揮部”等土匪170股,15600余人,土匪頻繁襲擾使當地黨組織和政府被迫到處轉移,造成群眾巨大恐慌。土匪的惡行激起指戰員強烈憤慨,96師所部對土匪發起強大攻勢,官兵們鑽草叢山溝,爬懸崖陡壁,吃野筍野菜,睡草寮窩棚,歷盡艱辛,奮勇殺敵,4月至11月,共進行大小戰斗380多次,殲匪特8000余人,有力配合了閩北地區的土地改革。1950年6月,部隊實行地方化,師機關與建陽軍分區合編,師機關兼為軍分區機關,所屬部隊繼續開展剿匪斗爭,至1952年4月匪患基本肅清。1950年5月在他18歲生日時光榮加入了黨組織,不久被提升為排級干部。

  他的文字,展現了新中國的蓬勃朝氣。匪患得到遏制后,父親先后任建甌縣武裝部政治干事、邵武縣兵役局政治助理員、建陽軍分區組織動員科干事等職務,他以飽滿的熱情參加部隊和地方開展的“土改”“統購統銷”“整黨”“選送志願軍”等運動,此間又先后兩次立功。獲得解放的人民煥發出巨大的勞動熱情,開展了轟轟烈烈的勞動生產運動,南平、建陽地區也和全國各地一樣,迅速醫治戰爭創傷,全面恢復遭受破壞的國民經濟,一批交通設施、工礦企業、中小學校、醫療衛生、文化事業、商業等在短短幾年內迅速恢復和發展,社會穩定和諧、人民安居樂業,實現了最廣泛最深刻的社會變革,欣欣向榮的社會主義新生活正徐徐向人們展現。

  正當閩北地區社會發展形勢向好之時,父親進入南京軍區南昌速成高中學習,不久又被選調北京化學兵學校學習,三年后於1959年1月被分配至工程兵直屬工區(后為工程兵51師)104團任防化指導員、直屬工區干部科干事。這支部隊先后擔負中央機關的國防工程、十三陵水庫、天安門城樓改造等建設任務,1965年正在中南海施工的104團全體官兵光榮地受到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朱德等中央領導的接見。1965年8月為了打破帝國主義核壟斷,筑就大國利劍,工程兵奉命組建新的工程部隊,父親作為新組建的251團干部股長,隨部隊開赴皖南,遂行國防尖端工程任務,筑就了一個又一個堅固的國防堡壘。1975年3月,他作為團副政委與副團長吳克福一起奉命率450余官兵的先遣部隊,進入老撾,為大部隊遂行援老筑路任務開辟通道,至1978年3月,圓滿完成老撾新東線建設任務。1978年4月,部隊奉命進入張家口地區開展新的國防施工任務,直至1981年轉業再次來到皖南。

  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父親離開家鄉70周年。當年他們懷著推翻舊制度,建設新中國,實現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的夢想,歷盡千辛萬苦,而矢志不移。從解放區到烽火前線,從富饒的濱海仙境到貧困的深山峽谷,再從物質文化繁榮的首都到當年相對閉塞匱乏的皖南山區,從和平安定的祖國到當年戰火紛飛的老撾,期間不知遇到多少艱難險阻,不知有過多少辛酸苦辣,不知經歷多少生死考驗。為此我母親也不得不失去了干部身份,走馬燈一樣搬家換工作,他們從未貪圖過舒適安逸的太平日子,最終長眠於異鄉。他們失去了很多很多,但卻從未談及自己的“功勞”,更未覺得自己吃虧,初心從未改變!

  今天我們正行進在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新征程中,“考試”仍在繼續,我們每一個共產黨員都應該繼承好革命前輩們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永遠不忘初心,永遠堅守“兩個務必”,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以嶄新的面貌,迎接新的“考試”,努力交出人民滿意的“答卷”。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