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周貢植:中共四川省委在他家中成立

匡麗娜

2019年09月11日09:26    來源:重慶日報

原標題:周貢植:中共四川省委在他家中成立

九龍坡區銅罐驛,中共四川省臨委會擴大會議會址(周貢植故居)。圖為觀眾在周貢植故居參觀。記者 齊嵐森 攝

■他是中國共產主義運動的先驅者,中共早期在四川的組織工作者、農民運動領導者、國共合作實踐者。

1920年,作為重慶留法預備學校首批畢業生,他離渝赴法勤工儉學,同去法國的還有鄧小平、冉鈞等人。

他犧牲時年僅29歲,曾托人帶話,要妻子和腹中的孩子,將來繼續自己未竟的事業。

他,便是周貢植。

1920年8月27日,“嗚——”一聲汽笛長鳴,“吉慶”號輪船緩緩駛出重慶太平門碼頭。一個20來歲的年輕人,站在船頭上。面容清癯、雙目有神的他,望著灰暗的天空、破爛的吊腳樓,心潮起伏。

此人正是周貢植。他懷著救國救民的理想和無限的希望,從重慶乘船到上海,於1920年9月10日登上盎特萊蓬號商船,38天后抵達法國,開始了法國勤工儉學之旅。同去法國的還有鄧小平、冉鈞等人。

他托人帶話,要妻子和腹中的孩子,將來繼續自己未竟的事業

“周貢植是中國共產主義運動的先驅者,是中共早期在四川的組織工作者、農民運動領導者、國共合作實踐者。”9月2日,重慶市地方史研究會會長周勇在接受重慶日報記者採訪時介紹,周貢植是巴縣銅罐驛鄉(今九龍坡區銅罐驛鎮)人,生於1899年5月5日,名文楷,字貢植,又名周孔崇。

1922年在法國,周貢植加入旅歐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積極參加由趙世炎、周恩來等領導的革命斗爭,不久便轉為中國共產黨黨員。1925年,他奉調回國,參加中共重慶地方執行委員會,在書記楊闇公的直接領導下,主持國共合作的國民黨四川省黨部農民部工作,領導川渝農民運動。

1928年2月10日,中共四川省委成立,傅烈任書記,周貢植任組織局主任兼農委書記、巴縣縣委書記。就在傅烈、周貢植等人積極忘我開展革命工作之時,一場意外發生了。

1928年3月9日,中共巴縣縣委成立大會在興隆巷8號的灰色小樓裡舉行。

“收捐!收捐!”突然,門口響起一陣急促的敲門聲。原來,當天三個巡警上門來收“公巡捐”,在樓下沒見到人,便上樓來催繳錢款。當他們看到一屋子的年輕人圍坐在桌邊時,便以為是在聚眾賭博,馬上堵住門口大喊“抓賭”,並吹起口笛呼喚其他警察前來。警察在屋內搜出一個袋子,裡面有黨組織的名冊、文件及傳單。周貢植等9人被捕。

在獄中,敵人軟硬兼施,誘逼周貢植投降,並許諾:“隻要你供出會議內容和參會人員的姓名身份,四川省和重慶市的官位任你選……”周貢植不為所動。他托人帶話,要妻子和腹中的孩子,將來繼續自己未竟的事業。

1928年4月3日,傅烈、周貢植、程明海、周玉書、黃中元、劉俊明、吳永初、徐君治、汪榮9位共產黨人,在重慶朝天門碼頭河邊的沙嘴刑場英勇就義。這一年,周貢植29歲。

四川省委在周貢植家裡正式成立,今年7月1日,修繕后的周貢植故居正式對外開放

“周貢植從1925年奉調回國,參加中共重慶地方執行委員會,一直到1928年犧牲,積極開展了大量的革命工作,其中,中共四川省委就是在銅罐驛他家裡正式成立的。”周勇說。

在重慶長江北岸九龍坡區地段,有一座千年古鎮——銅罐驛。這裡曾經是遠近聞名的水上商驛,舊時與城水驛、魚洞驛、木洞驛等並稱“重慶四大水驛”。

銅罐驛鎮的陡石塔村周家大灣生長著成片的柑橘樹,茂密的柑橘樹掩映著一座青瓦木結構院落。院落門口立有一塊石碑,上書:中共四川省臨委會擴大會議會址(周貢植故居)。

“這裡便是周貢植的家,中共四川省委就在這裡成立。”原中央黨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副主任李蓉介紹,1927年國民黨反動派在重慶制造了“三三一”慘案,楊闇公、冉鈞等中共重慶地執委負責人壯烈犧牲。當年7月,中共中央派傅烈、周貢植等入川,於8月12日在重慶建立中共四川臨時省委,傅烈任書記,周貢植任省委秘書長兼組織部長,重新恢復了被破壞的四川黨的領導機關,工農群眾運動亦逐漸開展起來。

1928年2月10日至15日,在銅罐驛周貢植家裡,中共四川臨時省委召開擴大會議,正式成立四川省委。會議通過了《政治任務決議案》《組織問題決議案》等文件,制定了武裝反抗國民黨軍閥統治的《春荒四川暴動行動大綱》,提高了中國共產黨在人民群眾中的威信,全省地下黨組織活動更加蓬勃開展起來。

“周貢植故居是中共四川省委成立地,也是中共四川省委領導機關早期革命活動的重要遺址,是目前唯一擁有統一戰線、武裝斗爭、黨的建設‘三大法寶’要素的紀念地,具有重要的歷史紀念價值和教育意義。”九龍坡區委統戰部副部長石紅介紹,2009年,周貢植故居被列為重慶市文物保護單位﹔2010年對部分遺址進行了修復﹔2013年起,相關人員開始奔走於重慶、四川,搜集整理周貢植的歷史資料﹔2017年九龍坡區委區政府決定對周貢植故居進行整體修復保護﹔今年7月1日,修繕后的周貢植故居正式對外開放。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生動的地方教材

如今,修葺一新的周貢植故居內,正在舉辦“初心·使命·奮斗——巴渝地區早期共產主義運動文物史料展”。展覽分為前言、覺醒巴渝尋求真理、播火西部為民立黨、國共合作統戰前驅、槍響瀘順起義壯舉、前赴后繼熱血豐碑、浩氣長存星耀巴渝等部分,展出文物、檔案、史料數百件,其中不少是首次展出。

在周貢植故居,有一位特殊的講解員——周貢植第五代玄孫蔣樂雋。他告訴記者:“作為周貢植的后人,我有義務將烈士的事跡講解給大家,讓更多人了解這段歷史,傳承革命精神。”

今年7月,中共四川省臨委會擴大會議會址(周貢植故居)正式開放以來,許許多多企事業機關單位和中小學校前來參觀故居,憑吊先烈。

九龍坡區委黨校組織教師集體參觀了中共四川省臨委會擴大會議會址(周貢植故居),一位教師坦言:“通過本次參觀學習,大家了解到巴渝地區中國共產黨早期活動的歷史和周貢植等革命先輩浴血奮斗、英勇悲壯的光輝革命事跡,先烈的故事激勵大家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承和發揚革命烈士為黨犧牲奉獻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把愛黨愛國之情落實到實際工作中。”

“這個展覽是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生動的地方教材。”周勇稱,重溫這段用生命和理想鑄就的“初心·使命·奮斗”史,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保持奮斗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把黨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實在重慶大地上。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