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李殿冰:善打麻雀戰的太行勇士

2019年09月11日14:4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李殿冰:善打麻雀戰的太行勇士

新華社石家庄9月11日電(記者白明山)“爺爺一生保持普通士兵的本色,生活上艱苦朴素,廉潔奉公。”說起爺爺李殿冰,李孟章非常自豪。在爺爺去世前的幾個月,他一直陪伴照顧,“爺爺彌留之際,告誡全家要老實做人、踏實做事,不要打著戰斗英雄的旗號向組織提要求。”

李殿冰, 1913年生,河北曲陽人。1938年11月加入中國共產黨。他矢志革命,對黨忠誠,是中國民兵著名戰斗英雄。他常說:“為了革命的勝利,掉腦袋也不怕。”因作戰勇敢,機智靈活,李殿冰榮立大功3次。

全國抗戰時期,李殿冰任尖地角村黨支部書記、民兵隊長和聯村民兵中隊長。他經常帶領民兵出沒於山野密林、青紗帳中,採用忽聚忽散、時東時西的“麻雀戰”,不停地襲擾和打擊日偽軍,配合八路軍作戰。1941年秋,1200余名日偽軍進犯曲陽縣口頭村和中佐村,他帶領民兵抄小路上山,居高臨下突然襲擊,斃傷敵5人。當日偽軍扑向山頂時,他率民兵已轉移到另一座山頭,從日偽軍背后發起攻擊。這樣邊打邊轉,將日偽軍一步步引向老母廟附近,抓住戰機再次開火,斃敵30余人,迫使日偽軍撤退。

1943年9月,日偽軍集結4萬余人,對北岳區抗日根據地進行“掃蕩”。16日,日軍1000余人包圍曲陽縣尖地角附近幾個村庄,李殿冰混入被日偽軍驅趕的民工人群中,摸到敵人將要偷襲駐武家灣村八路軍2團的企圖,抄近路送出情報。繼而帶領民兵佔領有利地形,預設埋伏,同時向南、北兩面進攻的日偽軍射擊開火,制造日偽軍雙方誤會,引其自相攻打,致敵重大傷亡。日偽軍發覺上當后,集中兵力進行報復。這時,他已指揮群眾迅速撤離,自己帶兩名民兵趕到寺兒溝東嶺,向正在行進中的日軍射擊,斃傷5人。隨即又繞到側翼山頭射擊,先后斃傷敵58人,炸死戰馬3匹,打得日偽軍暈頭轉向,不知所措。在3個多月的反“掃蕩”作戰中,他率領民兵游擊組作戰27次,共斃傷日偽軍267人。

1944年2月,李殿冰出席晉察冀邊區戰斗英雄戰斗模范代表大會,被邊區政府授予“神槍手”和“二等戰斗英雄”稱號,並獲贈“太行勇士”匾額。在作戰間隙,他積極組織民兵開荒生產,被抗日民主政府評為“勞動英雄”。1950年9月,他出席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戰斗英雄代表會議。

李殿冰居功不傲,處處嚴格要求自己。1961年,家屬被批准隨軍。李殿冰隻讓老伴和兩個女兒隨軍照顧自己,兒子、媳婦仍然留在農村。1971年,李殿冰離職休養,離休前任中國人民解放軍河北省新樂縣人民武裝部部長。離休后,他回到農村,一心扑在農業生產、民兵建設和對革命后代的培養教育上,先后五次被曲陽縣評為“退休不褪色”的模范。1982年7月,李殿冰病逝。

(責編:王靜、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