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閃光的足跡——我在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你”大型網絡文明傳播活動

傳承閃耀的精神之“火”—— 訪鐵人王進喜紀念館副館長蘇愛華

2019年09月12日09:3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相關視頻

鐵人王進喜紀念館:“五講五不忘”練就鐵人式作風

鐵人王進喜紀念館:“鐵人校長”的第一課

鐵人王進喜紀念館於2006年9月26日正式開館,是我國第一座工人紀念館,坐落於大慶市讓胡路區中原路2號。館區佔地面積11.6公頃,主體建筑面積2.15萬平方米,建筑高度47米,基本陳列面積4790平方米,展線長917延長米。建筑外形為“工人”二字組合,象征這是一座工人紀念館。頂部為鑽頭造型,正門台階共47級,寓意鐵人47年不平凡的人生歷程。

紀念館以《愛國、創業、求實、奉獻——石油魂》為主題,客觀、真實地展示了鐵人王進喜的生平業績及用終生實踐所體現的鐵人精神。從最初籌建到落成開放,從改建擴建到最后遷建,館址幾經變遷,規模逐步擴大,陳展日臻成熟,影響與日俱增,精神一脈相承。如今,已成為我國最具石油特色的文化景觀,弘揚民族精神的神聖殿堂,石油工人的精神家園。

鐵人王進喜紀念館是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國家一級博物館、全國十大陳列展覽精品、全國科普教育基地、全國廉政教育基地、國家AAAA級旅游景點、中國石油企業精神教育基地。開館以來,累計接待中外觀眾900多萬人次,國內外重要團體28000余場次。

分享到:
(責編:高巍、謝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