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郭子安:攜畫筆投身抗戰

梁銀安

2019年09月12日08:07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郭子安:攜畫筆投身抗戰

郭子安,名治邦,字子安,河北省臨城縣人,曾就教於保定中學、東北吉林省中學,任美術教員。九一八事變后,郭子安積極參加進步師生的反日活動,宣傳抗日救亡的道理。

1937年全面抗戰爆發,當時在臨城任教的郭子安,在認真學習了共產黨發表的《抗日救國十大綱領》后,深刻認識到隻有共產黨才能救中國。日寇佔領臨城后,他奔赴太行山抗日根據地投奔八路軍。此后,他利用自己在臨城縣愛國知識分子和開明士紳中的影響,積極宣傳抗戰,動員捐糧、捐款,支援抗戰,建立敵佔區知識分子、開明士紳與抗日縣政府的聯系,協同抗日縣政府召開多次士紳會議。

楊秀峰在臨城縣魏家庄召開高邑、贊皇、臨城敵佔區知識分子會議后,郭子安結合會議精神,向當地知識分子、開明士紳講解共產黨的統一戰線政策,以及共產黨在根據地實行的“二五減租”“分半減租”和合理負擔政策。為此,郭子安還發揮特長,制成畫冊,以繪畫配文字的方式對群眾開展宣傳,深得抗日政府和民眾的贊許。

1941年,國民黨頑固派制造了震驚中外的“皖南事變”。消息傳來,郭子安通過多種渠道,向民眾揭露國民黨頑固派的陰謀,宣傳中共中央及北方局“堅持抗戰,反對投降;堅持進步,反對倒退;堅持團結,反對分裂”的正確主張,呼吁各界群眾緊密團結在中國共產黨的周圍,堅持一致對外。當年,郭子安被選為臨城縣抗日縣政府參議員,並出席了晉冀魯豫邊區召開的邊區臨時參議會。會上,他作了題為《予誠無黨派,但惟民意是從》的發言,並發表在1941年8月27日的《新華時報》(華北版)上,受到楊秀峰等的高度評價。這次大會上,他被選為晉冀魯豫邊區參議會參議員。1944年3月,在晉冀魯豫邊區參議會太行區會議上,郭子安當選為邊區抗日政府候補委員。

郭子安擔任邊區參議會參議員后,更加努力地為抗戰作出貢獻。他動員群眾參軍、參政、捐糧捐款、支援前線,並協助抗日政府做了大量事務性工作。1942年至1943年根據地的困難時期,他一面響應共產黨人和抗日政府的號召,宣傳群眾開展生產自救,動員有余糧的士紳富戶捐獻糧食財物,一面帶領妻子兒女開荒種地,同群眾共渡難關。當時的冀西老百姓一提起郭子安,都贊他是“四省參議員,愛咱庄稼漢﹔愛國講民主,抗戰走在前﹔話好道理深,百姓參議員!”

1944年,臨城縣抗日根據地軍民戰勝了歷史上罕見的旱、蝗災害和日偽軍的掃蕩,迎來了空前的農業大豐收,縣抗日政府召開了第一屆勞動模范和殺敵英雄大會。郭子安利用自己美術繪畫專長,為根據地戰斗英雄、勞動英雄畫了像,並向群眾介紹英雄事跡,使群眾很受鼓舞。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