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周希漢從容取郟縣

賈曉明

2019年09月12日08:09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周希漢從容取郟縣

1947年,解放軍晉冀魯豫野戰軍陳(賡)謝(富治)兵團強渡黃河、腰斬隴海鐵路,解放縣城10余座,殲敵4萬余人,意在豫西創建豫陝鄂根據地,以協助解放軍陝甘寧部隊擊破國民黨胡宗南部的進攻,並配合劉鄧、陳(毅)粟(裕)大軍“大舉出擊,經略中原”。

蔣介石見狀,慌了手腳,急調國民黨李鐵軍兵團赴洛陽,又令裴昌會兵團進潼關,企圖從東西兩面夾擊陳賡部隊。為擺脫敵人夾擊,1947年初冬,陳賡在河南伊川溫泉鎮召集各旅旅長開會,決定用一個旅的兵力連續奔襲由民團駐守而戰略位置又相當重要的臨汝和郟縣,將李鐵軍的注意力引向汝河以東,掩護主力秘密奔赴魯山、南召,到伏牛山區開辟根據地。

第四縱隊十旅旅長周希漢接到任務后,立即部署,命二十八團襲擊臨汝,他親率二十九團、三十團進攻郟縣。1947年11月1日,二十八團迅速攻下臨汝。

3日上午,趕到郟縣城外的三十團率先從西關攻城。兩個小時后,周希漢率二十九團趕到,但隨后在攻打郟縣時卻遇到了意想不到的情況:敵守軍火力很強,打得也有章法,不像是民團武裝。周希漢立即下令停止攻擊,派人潛入城內偵察,並重新部署攻城方案。

不久得到偵察員報告,國民黨整編第十五師師長武庭麟於2日晚率5000余人乘汽車竄來郟縣,加強防守﹔同時得知:李鐵軍兵團已進至伊川以南,其整編第三師前鋒距郟縣60余公裡。在此情況下,作戰形勢立刻改變,解放軍部隊由進攻轉入約10倍於己的敵軍的夾擊之下。

對此,周希漢冷靜地進行了分析。他認為,國民黨李鐵軍部雖然人數眾多,包括整編第三師、整編第十五師、第二跂六師等部隊,但從9月起,已在解放軍后面“追擊”了多日,總是保持一定距離,不敢接觸。這說明,此人害怕被解放軍圍點打援,尤其不會用自己賴以起家的整編三師舍命來救武庭麟。即便他在蔣介石的命令下被迫全力趕來,也得一天才能趕到。於是,周希漢果斷決定,按原計劃堅決拿下郟縣。

4日凌晨,周希漢派人急調的二十八團跑步趕來,埋伏在郟縣縣城西三十裡鋪,李鐵軍來則阻擊之,若李不來,則視情況投入解放郟縣的戰斗。由於敵人重兵把守郟縣西關,周希漢決定攻城司令部立刻由城西轉往城東,從守敵較薄弱的東關進攻。他命令二十九團攜帶150公斤炸藥轟炸城東門,三十團在城南門外設立一個營,防敵南逃,三十團主力在西門佯攻,以配合二十九團由東門攻城。

11月4日零時,解放軍三十團再次從西門打響,雖是佯攻,打得卻很激烈。就在敵人急忙向西門增兵時,工兵連炸開了東門外城門。擔任主攻的二十九團戰士乘勢登城,一個營很快突入城中。周希漢隨即令全團跟進,向西發展,並以一部兵力佔領南門。凌晨3點,三十團成功突破西門。

與此同時,二十八團留下一個營在城外作預備隊,其余兩個營則從東門至北門之間突入城內,將敵少將副師長楊天明抓獲。

拂曉前,解放軍主力全部突入城內。天亮后,城內大部分陣地盡已攻下。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