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商業復蘇

2019年09月12日08:1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商業復蘇

1949年4月18至25日,平漢線糧價高,來源不暢,導致北平糧食外流。此時,一些私營糧商借機哄抬糧價,北平糧食漲價風持續了8天。

剛剛成立不久的北平市糧食公司立即往北平市場拋售了1700萬斤糧食,這次北平物價大波動才逐漸平息下來。

事實上,從1949年4月起到12月間,北平市場上共出現了4次物價大波動。在這4次物價大波動中,市工商局頒布了《取締非法商業行為暫行辦法》《糧食交易所交易管理暫行規則》等項法令,嚴厲地打擊不法分子。

北平市比較大的一次物價波動發生在1949年10月。

當時,為防止察哈爾北部鼠疫蔓延,人民政府在10月27日暫時切斷了京綏路交通,西北糧食運不進北京了。於是,部分糧商開始乘機哄抬糧價,造成市場混亂和全市人心不安。

11月13日,市政府決定在全市普設糧食零售點,直接向市民供應糧食。同日,公安局出手依法逮捕了16戶哄抬糧價的糧商,他們囤積的251000斤面粉和216000斤粗糧,全部在市場平價銷售,這一次糧價波動才告平息。

北平的無照攤販問題,也是導致解放初期北平市場混亂的重要原因。

5月17日,工商局向北平市政府報送《無照攤販處理辦法》(草案),6月7日經市政府批准予以公布執行。

5月23日,市委邀集各區攤販代表115人舉行座談會。經過整頓,全市攤販50027戶,大部分被集中安置在15個市場,小部分根據營業性質安置在街巷,並由工商局發放了臨時登記証。

根據彭城的回憶,整頓開始時,市政府曾提出“整頓市容”的口號。攤販們一度十分反感,對工商局的有關同志說,共產黨不是為人民服務嗎?我肚子裡還沒有內容呢,你們倒要整頓市容!

“我們的干部不停地給他們做解釋工作,告訴大家,整頓攤販是為了讓大家更好地工作和生活。市工商局領導確定的整頓原則是變分散為集中,變流動為固定,安置現有的攤販,不再繼續發展。”彭城后來回憶說。

在市場建立初期,政府工作人員還幫助這些攤販們作宣傳,招徠顧客,鞏固市場,為了方便管理,全市共設立了17個攤販市場管理處。

兩個月的集中整治,讓北平的市場面貌煥然一新。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