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恢復生產

2019年09月12日08:1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恢復生產

在成為新中國的首都之前,北平歷來是一座消費型城市,特別是民國期間,北平失去了首都的地位,大量資源南遷,更讓北平的主導產業搖擺不定。

北平的經濟產業主要集中於關乎民生的生產制造和工商業。產業不穩,則民生不穩。剛解放時,全市私營工商業大部分陷於停頓狀態,有近四分之一的工廠停工,很多民族資本家對共產黨心存疑懼,北平解放后,他們仍不願恢復生產,有的已開始收縮業務,轉移資本,設法裁減工人。

1949年3月26日,北平市工商局局長程宏毅召開工業界人士座談會,聽取在恢復生產中存在的問題和反映。

4月3日,市工商局又召集129個同業公會,私營工商業者250余人開會,程宏毅向大家闡明了人民政府的商業政策:凡有利於國計民生,遵守政府政策的均可自由經營發展。

不久后,中共北平市委召集私營工業資本家座談,市長葉劍英主持會議,市委書記彭真就勞資關系、原料、銷路、資金、稅收等問題做了闡明。

一次一次的座談和闡述,逐漸消除了北平資本家對新政權的大部分顧慮,北平的絕大多數工廠、商店陸續恢復了正常的運轉。

1949年9月27日,北平正式改名為北京,成為新中國的首都。此時的北京已不再是剛解放時一片蕭條的模樣了。這座古都煥發著勃勃生機,迎接著它新的使命,新的未來。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