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張華:富於理想勇於獻身的優秀大學生

2019年09月12日13:3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張華:富於理想勇於獻身的優秀大學生

新華社哈爾濱9月12日電(記者王君寶) 清明時節,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軍醫大學(第四軍醫大學)的學員們來到張華的墓前,舉辦祭奠活動,弘揚他崇高而無私的精神。張華是新一代大學生的杰出代表。1982年7月11日,為搶救落入糞池的魏志德,年僅24歲的張華獻出了自己的生命。多年以來,他的事跡仍然留在人們心間。

張華,1958年10月出生在黑龍江省虎林縣。小學、中學時一直品學兼優,多次被評為“三好學生”。1977年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多次受到獎勵,是崗位練兵標兵。1979年加入中國共產黨。

1979年秋,張華以沈陽軍區空軍系統第一名的成績,考取了第四軍醫大學空軍醫學系。張華在學習、思想、作風、紀律、道德等方面嚴格要求自己,時刻“以雷鋒為榜樣”“做時代的英雄”。他在日記中寫道:“隻要黨的事業需要,我將視死如歸。”

“我活著就要為人民群眾解除痛苦,這是我最大的幸福。”他像雷鋒那樣關心集體,樂於助人。在學校,他利用假期辦小報,宣傳學校裡的好人好事﹔在火車站,他看到有的旅客帶很多行李步履艱難,便主動幫助。他像雷鋒那樣愛憎分明,見義勇為。一次在公共汽車上,張華發現一個小偷在行竊,他挺身而出,喝令小偷將偷來的錢包交還。他像雷鋒那樣關心國家利益,保護人民財產。一年,張華暑假回家探望父母,正趕上當地遭遇山洪,他隻和父母打了個照面,轉身就上了工地,參加搶險救災。直到第二天凌晨,他才回到父母身邊。

1982年7月11日,西安市灞橋區新筑鄉69歲的魏志德老人在公共廁所疏通糞便時,被沼氣熏倒,落入糞池。正在街上辦事的張華聽到呼救聲,扔下攜帶的物品,立刻跑到出事地點,攔住正准備施救的其他群眾,毫不猶豫下到3米深的糞池內,奮力搶救魏志德。

由於糞池中充滿濃烈的沼氣,張華不幸被沼氣熏倒在糞池中,因嚴重中毒窒息,搶救無效,光榮犧牲,年僅24歲。

張華的英雄行為和高尚品格,在全社會產生強烈反響。1982年,張華被授予“富於理想勇於獻身的優秀大學生”榮譽稱號,全國高等學校和衛生系統開展向張華學習的活動。

對於張華的親人、同學,以及許許多多和張華同時代成長起來的人來說,他始終是人們心中的不朽豐碑。2015年,英雄魂歸故裡,當地各界在七台河市烈士陵園隆重舉行“張華烈士骨灰安葬儀式”。烈士親屬、駐軍官兵代表和中小學生等近千人,共同見証了這一庄嚴時刻。

如今,無論是在張華犧牲的地方,還是他的家鄉,張華舍己救人、無私奉獻的精神都在深深影響著后人,不斷傳承。

(責編:王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