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陳鴿:黃繼光式的英雄民警

2019年09月14日09:3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陳鴿:黃繼光式的英雄民警

新華社長春9月14日電(記者薛欽峰)在吉林市革命烈士陵園的革命烈士紀念館中,有這樣一位英雄,他的事跡在吉林大地上廣為傳頌。每年清明時節,吉林各地的公安民警和群眾來到陵園,緬懷這位英雄。他就是人民警察陳鴿。為保護40余名乘客的生命安全,他用血肉之軀壓住了犯罪嫌疑人引爆的手榴彈,英勇獻身。

陳鴿出生於1958年,生前是吉林省吉林市公安局昌邑分局民警。1984年2月,吉林市龍潭區吉林化學工業公司化肥廠家屬住宅區發生一起特大爆炸案。民警在犯罪嫌疑人胡某家中勘查時發現2枚手榴彈護蓋、4段引爆炸藥用的導火索、包裝炸藥用的蠟紙碎片和少量炸藥粉末以及2名犯罪嫌疑人留下的“遺書”。

為盡快抓獲嫌疑人,清除安全隱患,陳鴿和同事在鬆花江大橋南端執行堵截任務。陳鴿克服連日來晝夜奮戰的疲勞,把精力集中在盤查過路行人和過往車輛上,不放過任何蛛絲馬跡。

2月28日19時35分,陳鴿和同事登上一輛由吉林火車站開往龍潭區方向的無軌電車進行檢查。坐在車廂前部的2名乘客慌忙從座位上站起來。陳鴿仔細觀察2人的體貌特征,很像2名被追捕的犯罪嫌疑人。陳鴿和同事立即形成夾擊之勢,逼近2名可疑人員。

犯罪嫌疑人胡某猛一轉身,驚慌失措地拉掉手榴彈拉環。此時車上乘客較多,如果手榴彈爆炸,后果將不堪設想。千鈞一發之際,陳鴿張開雙臂,縱身扑了過去,高大的身軀立刻把嫌疑人緊緊罩住。“嗤嗤”作響的手榴彈,死死地夾在他和嫌疑人之間。“轟隆”一聲巨響,陳鴿用自己的血肉之軀擋住了橫飛的彈片,40余名乘客,除一人輕傷之外,其余均安然無恙。

26歲的陳鴿壯烈犧牲了,他用鮮血踐行了人民警察的錚錚誓言。他犧牲后,被追授為“全國公安戰線一級英雄模范”榮譽稱號,被批准為“革命烈士”,並命名為“黃繼光式的英雄民警”。

如今,陳鴿雖已犧牲35年,但他的精神早已融進吉林公安的血液。陳鴿生前所在的吉林市公安局昌邑分局預審科現已改為法制大隊,35年來,這個英雄的集體繼承了前輩的崇高品德,在年度執法質量考評中連年獲得好評,被榮記集體三等功一次,榮獲榮譽稱號16次,50余人次立功受獎。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