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保衛政協會議和開國大典的公安中央縱隊

2019年09月16日08:3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保衛政協會議和開國大典的公安中央縱隊

公安中央縱隊成立大會。

北平和平解放后,經過半年多的整頓,社會治安有了很大好轉,但敵人的破壞並沒有絕跡,他們由公開轉向隱蔽,而且手段更加陰險毒辣。為了保衛黨中央和毛澤東的絕對安全,中央軍委決定成立一支集軍事與公安業務於一身的新型人民武裝。毛澤東決定調羅瑞卿擔任新中國的公安部長,同時組建一支公安部隊。

1949年9月2日,公安部長羅瑞卿轉中央軍委8月31日電令:“中國人民公安中央縱隊及所轄第1師、第2師即日成立。”公安中央縱隊主要擔負黨和國家中央機關、中央首長的安全警衛和維護北平治安等任務。

公安中央縱隊的前身,一部分是第四野戰軍第47軍第160師,這支部隊有一定的戰斗經驗,戰士絕大多數是翻身農民,政治素養高﹔另一部分則是北平和平解放后就進城負責警衛工作的中央警備團(以“北平市公安總隊”的番號)。

中央縱隊成立后的第一個重大任務,就是保衛第一屆政協會議和開國大典。在召開第一屆政治協商會議和舉行開國大典期間,暗藏的特務蠢蠢欲動,會場內外的保衛工作異常緊張。為了配合大會的保衛工作,全縱隊組織了市區和郊區的敵情調查,協同公安機關偵察搜捕暗藏的特務分子。在近20天的工作中,僅在西郊即查獲逮捕反革命分子7名,發現嫌疑分子36名,搜繳隱匿槍支23支、手榴彈10枚。

從第一屆政治協商會議的召開到開國大典,公安中央縱隊與北平糾察總隊一起擔負了保衛任務。開國大典時,公安中央縱隊還以第一師為主組成了4個方隊,每個方隊40人,代表當時的公安部隊接受了中央首長的檢閱。開國大典后,政務院為了表揚公安中央縱隊在天安門開國大典中的警衛工作,由政務院辦公廳在中南海宴請了部分領導,並發給每人一枚第一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紀念章。

(責編:劉尤罕、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