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陳嘉庚:華僑旗幟 民族光輝

2019年09月17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據新華社電 (記者鄧倩倩、陳弘毅)福建廈門集美東南隅的鰲園內,有一位愛國歸僑長眠於此。他的名字出現在廈門的學校、建筑、街道、公園中,也銘刻在鄉親、僑胞和一代代學子的心中。他,就是南洋僑領陳嘉庚。

陳嘉庚,1874年出生於福建同安縣(現廈門市同安區)仁德裡集美社,少年時赴新加坡隨父經商。20歲,他回鄉完婚,並出資2000元在集美建立惕齋學塾。

1904年,父親企業破產后,而立之年的陳嘉庚以菠蘿種植加工業起家,並套種橡膠成功。1907年,他代還父債,在華僑中贏得信譽。

陳嘉庚於1910年春加入中國同盟會,從物質上支援辛亥革命運動以及福建省財政。

1912年,陳嘉庚籌辦集美小學校,之后陸續創建中學、師范以及集美水產航海、商科、農林教育,形成集合各類學校與公共機構的集美學村,並於1921年創辦了廈門大學。

1928年日軍制造濟南慘案后,陳嘉庚領導華僑社會開展抗日救亡運動。他帶頭捐款購債獻物,精心籌劃組織,使南僑總會在短短三年多內便為祖國籌得合4億余元國幣的款項。此外,他組織各地籌賑會為前方將士捐獻寒衣、藥品、卡車等物資,並在新加坡和重慶投資設立制藥廠、直接為前線供應藥品。

1945年抗戰勝利后,陳嘉庚重返新加坡。毛澤東為其題詞“華僑旗幟,民族光輝”。新中國成立后,陳嘉庚回國定居,先后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員、華僑事務委員會委員、華東軍政委員會委員、全國僑聯主席。1961年8月,他因病在北京逝世,歸葬於廈門集美鰲園。

集美校友總會永遠名譽會長任鏡波回憶其與陳嘉庚的三次接觸。他說:“嘉庚先生力主為社會辦學,為國家培養人才。有諸多海外華僑校友傳承了他的精神,歸國辦校,形成一種風氣。”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7日 15 版)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