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焦裕祿:人民的好公仆

2019年09月17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據新華社電  (記者邵魯文、李亞楠、初杭)焦裕祿在這個世界上隻生活了短短的42年,卻感動了幾代中國人。每年的焦裕祿逝世紀念日和清明節,位於河南蘭考的焦裕祿陵園和位於山東博山的焦裕祿紀念館內,人們從全國各地自發前來,祭奠、懷念這位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好公仆。

焦裕祿,1922年8月16日出生在山東省淄博市北崮山村的一個貧苦家庭,1946年1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53年6月,焦裕祿到洛陽礦山機器制造廠參加工業建設,曾任車間主任、科長。1962年6月任尉氏縣縣委書記處書記。同年12月,焦裕祿調到蘭考縣,先后任縣委第二書記、書記。

蘭考縣地處豫東黃河故道,是個飽受風沙、鹽鹼、內澇之患的老災區。焦裕祿從到蘭考第二天起,就深入基層調查研究,拖著患有慢性肝病的身體,在一年多的時間裡,跑遍了全縣140多個大隊中的120多個。

在帶領全縣人民封沙、治水、改地的斗爭中,焦裕祿身先士卒,以身作則。風沙最大的時候,他帶頭去查風口,探流沙﹔大雨瓢潑的時候,他帶頭蹚著齊腰深的洪水察看洪水流勢﹔風雪鋪天蓋地的時候,他率領干部訪貧問苦,登門為群眾送救濟糧款。他把群眾同自然災害斗爭的寶貴經驗,一點一滴地集中起來,成為全縣人民戰勝災害的有力武器。

他的心裡裝著全縣的干部群眾,唯獨沒有他自己。1964年5月14日,焦裕祿被肝癌奪去了生命,年僅42歲。他臨終前對組織上唯一的要求,就是“把我運回蘭考,埋在沙堆上。活著我沒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著你們把沙丘治好。”1966年,河南省政府追認焦裕祿同志為革命烈士。

焦裕祿去世后,一代代共產黨人在蘭考接力奮斗,不僅實現了焦裕祿治好沙丘的遺願,更讓這片土地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2017年3月,蘭考成為河南首個脫貧“摘帽”的貧困縣,利用焦裕祿當年帶領大家栽下的泡桐樹制作樂器、家具等也成為蘭考致富奔小康的一項重要產業。焦裕祿留給后世無盡的精神財富,也留給家人良好的家風。如今,已60多歲的二女兒焦守雲把主要精力放在講述父親的事跡上,她說:“宣傳好焦裕祿精神就是對父親最好的緬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7日 15 版)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