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周保中:東北抗聯的杰出領導人

2019年09月17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據新華社電  (記者丁怡全)在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灣橋鎮灣橋村,庄嚴肅穆的大理石牌坊上高懸一塊朱紅色匾額,匾額上,“周保中將軍紀念館”8個大字十分醒目。

周保中,原名奚李元,1902年生,雲南大理人,白族。周保中1927年7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28年受中共中央派遣赴蘇聯莫斯科學習。1931年“九一八”事變后,周保中回國,任中共滿洲省委軍委書記。1932年5月起,任中國國民救國軍總參議、前方總指揮部參謀長、總參謀長。1934年2月他領導組建綏寧反日同盟軍,任軍事委員會主席﹔1935年后領導創建綏寧抗日游擊根據地﹔1937年10月起先后任東北抗日聯軍第2路軍總指揮、中共吉東省委書記。

1939年春,在主持召開中共吉東省委擴大會議時,他堅定地說:“臨到革命者犧牲的關頭,就應該慷慨就義。我們要決心用自己的鮮血來澆灌被壓迫民族解放之花。”周保中1942年8月任東北抗聯教導旅旅長,解放戰爭時期,歷任東北人民自衛軍總司令兼政治委員、東北民主聯軍副總司令兼東滿軍區司令員、吉林省人民政府主席、東北軍區副司令員兼吉林軍區司令員,參與領導東北解放戰爭。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周保中曾任雲南省人民政府副主席、西南軍政委員會政法委員會主任兼民政部長等職。1955年被授予一級八一勛章、一級獨立自由勛章和一級解放勛章。1964年2月22日在北京病逝。

周保中是東北抗日聯軍創建人和杰出領導人。毛澤東曾稱贊說:“保中同志在東北十四年抗日救國斗爭中寫下了可歌可泣的詩篇。”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7日 15 版)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