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薛克明:忠誠保衛人民政權的鋼鐵戰士

2019年09月17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據新華社電  (記者李浩)在陝西省吳堡縣岔上鎮東張家溝村,幾孔典型的陝北窯洞朝陽排列,這裡是長期在隱秘戰線戰斗、保衛陝北蘇區人民政權的鋼鐵戰士薛克明的故居。

薛克明,1910年生,陝西吳堡張家溝村人,化名老馮。薛克明家境貧寒,自幼從農。

1927年,薛克明參加革命,同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從事地下活動。

1934年,薛克明加入紅軍游擊隊,歷任班長、中隊長等職,轉戰陝北各地,開辟根據地。

1935年,吳堡縣蘇維埃政府建立,薛克明任吳堡縣保衛局長、工農檢查局長,他工作積極,多謀善斷。

1937年,薛克明被調陝北省保衛局執行科任科長、巡視員等職。

1940年起,薛克明先后任合水縣保安科長、米脂縣保安科長、綏德分區保安處副處長、馬蘭分區保安處長、榆橫分區保安處長,他長期在看不見的戰線上與敵特、土匪戰斗。

新中國成立后,薛克明先后擔任青海省公安廳廳長、青海省副省長、中共青海省委常委、青海省政法黨組書記。他為鞏固青海省各級政權,保衛青海省人民的安全,保証青海省的社會主義建設,作出許多貢獻。

薛克明一生忠於黨,忠於保衛事業,他在拿槍的敵人,暗藏的敵特、漢奸、土匪面前,立場堅定,旗幟鮮明,英勇果斷,勇敢斗爭,他耿直坦率,對人誠懇,處處能顧全大局,實事求是,堅持真理,維護人民利益。

1965年,薛克明身患癌症,醫治無效,於4月28日逝世,終年55歲。

2000年,吳堡縣政府為了紀念薛克明,在位於吳堡縣宋家川鎮東黃河大橋旁的吳堡烈士碑林群中,為其立碑。如今,這裡已成為吳堡縣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在黃河岸邊向世人靜靜訴說著那段崢嶸歲月。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7日 15 版)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