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王杰:舍命扑向炸藥包的英雄

2019年09月17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據新華社電 (記者魏聖曜、孫曉輝)在山東金鄉縣王杰村,一座蒼鬆翠柏環繞的院落內,一尊3米多高的白色人物雕塑肅穆矗立,雕塑后的展廳內,安放著雕塑原型——英雄王杰的照片、日記、生活用品等遺物。這裡就是王杰紀念館。

王杰,1942年生,山東金鄉縣人。1961年8月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1962年2月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

王杰關懷戰友,愛護集體財產,幫助群眾做好事從不留名。他勤奮工作,在執行訓練、施工和抗洪救災等各項任務中,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被大家稱為“閑不住的人”“不知疲倦的人”。他在部隊裡年年是優秀戰士,兩次榮立三等功,當了班長,被評為“模范共青團員”和一級技術能手。他熱愛學習,寫下了10多萬字的日記。

1965年7月14日,王杰在江蘇省邳縣張樓公社幫助民兵地雷班進行軍事訓練。在炸藥包即將發生意外爆炸的危急關頭,為保護在場的12名民兵和人武干部的生命安全,他毅然扑向炸藥包,獻出了自己23歲的年輕生命。

根據王杰生前願望,所在部隊黨委追認他為中國共產黨黨員。1965年11月27日,國防部命名他生前所在班為“王杰班”。周恩來、朱德、董必武等黨和國家領導人為他題了詞。

1965年11月9日,《解放軍報》以“一心為革命”為題,刊登了王杰的日記,在全社會引起強烈反響。為了緬懷英雄,1968年,王杰成長的山東省金鄉縣花鼓村改名為“王杰村”,並在村裡修建了一座紀念館。

如今,行走在金鄉縣,從王杰紀念館、王杰廣場、王杰中學,到王杰少先隊、王杰示范崗,處處都能看到王杰精神的延續。金鄉縣委書記董冰說,王杰精神是歷史的,也是時代的。作為英雄的家鄉,金鄉在弘揚王杰精神方面要走在前列。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7日 15 版)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