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曾日三:屢建功勛的紅軍高級指揮員

2019年09月17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據新華社電  (記者譚暢)曾日三,又名曾日山,是中國工農紅軍高級指揮員,1904年生於湖南宜章城關鎮曾家灣一個讀書人家庭。1919年考入省立第三師范學校,畢業后到宜章第一區高小任教,后任國民黨宜章縣署督學。

1928年1月,朱德、陳毅領導發動宜章暴動,將宜章縣反動上層人物一網打盡。暴動勝利后,曾日三作為正直青年被吸收到縣蘇維埃政府參加革命工作。同年2月,他參加中國工農革命軍,4月,隨湘南起義部隊到井岡山,同年加入中國共產黨。

1929年起,曾日三任紅4軍軍部秘書、紅一方面軍政治部秘書長,參加了保衛井岡山、開辟贛南閩西蘇區的斗爭。1934年10月,曾日三參加長征,任紅5軍團政治部主任、代政治委員,率部擔任后衛。中央政治局沙窩會議后,紅5軍團改番號為紅5軍,曾日三任代政治委員兼政治部主任,被編入張國燾指揮的左路軍並作為前鋒部隊。他堅決支持黨中央的北上方針,反對張國燾的分裂活動,維護紅一、四方面軍的團結。

1936年10月,曾日三隨部西渡黃河,轉戰甘肅省河西走廊。參與指揮古浪、永昌等戰斗。后任西路軍政治部組織部部長、紅9軍代政治委員。

1937年3月西路軍失敗后,他任西路軍第三支隊政委,率200余人突圍,艱苦轉戰祁連山區。在異常困難的情況下,他要求共產黨員起模范帶頭作用,每一名指戰員都要做鋼鐵戰士。

1937年4月27日,曾日三在紅柳園子遭國民黨軍包圍,為掩護傷病員和婦女先撤,他率部擔負阻擊任務,最后落入敵手。面對敵人的屠刀,他大義凜然,高喊“紅軍萬歲”,壯烈犧牲,時年33歲。

“曾日三有謀有勇、英勇善戰,成為紅軍高級將領。他忠於黨,為了大家敢於犧牲,是堅強的共產主義戰士……”宜章縣史志辦原主任吳緒斌說。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7日 15 版)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