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楊至成:解放軍后勤工作的開拓者

2019年09月17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據新華社電  (記者李黔渝)在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三穗縣的將軍廣場旁,有一座楊至成將軍紀念館,展示著楊至成的傳奇人生和為解放軍后勤工作努力奮斗、積極開拓的經歷。前來瞻仰革命先輩、重溫紅色歷史的人絡繹不絕。

楊至成,1903年生,貴州三穗人,侗族。1923年加入川滇黔聯軍,任營軍需官。1926年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次年轉入中國共產黨,並參加了南昌起義。1928年在湘南起義作戰中右腿受傷,同年隨朱德、陳毅到井岡山。在反“會剿”的困難條件下,他負責傷病員管理工作,解決給養和醫藥供應。

1934年10月,楊至成參加長征。遵義會議后,任中革軍委先遣工作團主任。到達陝北后,任紅一方面軍后勤部部長、軍委后勤部部長兼紅軍前敵總指揮部總兵站部部長。

“七七”事變后,楊至成任中央軍委總供給部部長。1938年冬因病到蘇聯就醫,后留蘇學習。1946年回國后,任東北民主聯軍總后勤部政治委員,先后在黑龍江多地組織領導軍工生產。

1948年,楊至成任東北野戰軍軍需部部長,大力組織擴建軍需工廠、兵站、醫院和倉庫,為部隊作戰提供了強有力的物資保障。1949年起在后勤工作領域轉任多職,為軍隊現代化正規化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1955年被授予上將軍銜。1967年在京病逝。

楊至成是貴州省唯一的新中國開國上將,他的家鄉人民以他為豪。在楊至成將軍誕辰100周年、110周年時,貴州省、黔東南州、三穗縣都舉行了隆重的紀念活動。八一電影制片廠還根據他的事跡拍攝了電視片《楊至成火線供給》,反映了他領導后勤工作、為革命戰爭勝利作出的突出貢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7日 15 版)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