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一座城,一個人

本報記者 鐘自煒

2019年09月17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福建省廈門市集美區嘉庚公園北門外,一座中西合璧的建筑格外引人注目——佔地10萬余平方米,由48根長柱環繞四面,屋頂則是中式傳統重檐歇山頂。朱瓦飛甍、灰牆高聳之間,集閩南紅磚古厝之質朴與西洋建筑風格之典雅於一體,這裡是陳嘉庚紀念館。

陳嘉庚生於廈門,后在南洋經商,成為僑界領袖,一生愛國愛鄉、傾資興學、服務社會。抗戰時期,他動員南洋華僑踴躍捐款,為祖國的抗戰作出了巨大的貢獻。“紀念館不僅是陳嘉庚文物資料的主要收藏機構,還是宣傳教育機構和學術研究機構。”陳嘉庚紀念館館長陳呈介紹。由陳嘉庚書寫的《南僑回憶錄》手稿是紀念館的鎮館之寶,他在書中詳盡地敘述了自己的人生經歷,記錄了南洋華僑為襄助祖國抗戰而作出的巨大貢獻。

漫步廈門,陳嘉庚先生的痕跡處處可見:陳嘉庚一手創辦的廈門大學,如今設立了嘉庚學院﹔集美學村東南海濱,坐落著嘉庚公園﹔嘉庚體育館、嘉庚劇院……

一座城,一個人。自2014年起,廈門將每年10月定為“嘉庚精神宣傳月”。“在廈門,陳嘉庚不僅是一個熟悉的名字,‘忠公、誠毅、勤儉、創新’的嘉庚精神,更是廈門寶貴的精神財富。”陳呈說。

打造各種形式的傳播載體,用優秀的文藝作品感染人。廈門特別成立“嘉庚精神宣講團”,還專門組織編寫出版了《嘉庚精神簡明讀本》﹔歌仔戲《陳嘉庚還鄉記》、動畫系列劇《陳嘉庚的故事》等一批弘揚嘉庚精神的歌曲、詩歌、兒童劇、閩南戲曲,用文藝的形式和生動的故事,讓人們走近陳嘉庚。

在集美區,一個以“誠毅”為名的志願者聯盟不斷壯大,包括大學生志願團體、文明單位、社區志願服務組織和社會愛心團體等多個志願者隊伍,並引進了社工組織,探索志願服務項目化、常態化和規范化。“弘揚嘉庚精神,貴在實際行動。”廈門市有關負責人表示,把弘揚嘉庚精神與創建文明城市、志願服務等結合起來,持續開展各類實踐行動,讓嘉庚精神落地生根。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7日 15 版)

(責編:吳兆飛、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