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堅守初心 無愧時代

王楚楚

2019年09月17日08:2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堅守初心 無愧時代

70年初心不改,70年砥礪奮進,中國共產黨帶領各族人民譜寫了一曲曲震撼世界的社會主義偉大贊歌。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紀檢監察機關與時俱進、開拓創新,譜寫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壯麗篇章。難忘奮斗歷程,牢記初心使命。回望歷史深處,紀檢監察事業薪火相傳,70年來一直不曾改變……

從嚴自我約束,永葆對黨忠誠

新中國成立之初,有一名中央紀委的干部因為貪圖5毛錢的便宜就被開除了。當時這名干部想買一隻保定燒雞,卻礙於人多不想排隊交錢,於是直接拎了一隻價格5毛錢的燒雞要離開,結果被店家發現。最終,中央紀委決定開除這名干部。

要求嚴、風氣正是中央紀委一貫優良傳統,更是老一輩紀檢監察干部留給后人最寶貴的精神財富。

陳雲同志明確提出,紀委的干部必須有堅強的黨性,必須有一股正氣,必須是正派人,與一切違反黨紀的人和事斗爭。鄧穎超同志也常說,在中央紀委工作,就得什麼時候都要想到我們是黨的路線的執行者,這個使命千萬不能丟。

對黨忠誠是紀檢監察干部的政治傳統、根脈本色,也是必須堅守的“大德”。中央紀委原常務書記黃克誠同志一生飽經風雨,但始終保持對黨、對共產主義事業的堅定信念。據曾經在黃克誠同志身邊工作過的老同志回憶,黃克誠同志對自己要求很嚴,對身邊的人要求也嚴。對他的秘書和警衛員,黃克誠要求一點特殊化的事情都不能做。黃克誠還在部隊的時候,有一次外出,走在后面的一個老太太摔倒了。警衛員緊跟著黃克誠,沒有顧上去扶老太太。黃克誠回頭看到了,嚴厲地批評警衛員,你為什麼不扶,要是自己的母親摔倒你扶不扶?

這質朴語言中蘊含的是共產黨員對於人民群眾的一顆拳拳赤子之心與深沉情感。

而今,那些已經離開工作崗位多年的老紀檢,依舊不改忠誠干淨擔當本色。有些老同志的記憶已經有些模糊,但談到自己入黨時的情景、入黨時間,他們往往能脫口而出。每每談起黨和組織對自己的培養,講到激動處甚至會有些哽咽。有一位老同志這樣說道,“故鄉是生我養我的熱土,無論我到哪裡,都永遠地熱愛和眷戀﹔紀檢監察崗位像熔爐般地鍛造了我,這是我永遠離不開的靈魂故土。”

克服艱難困苦,勇擔職責使命

1979年,中央紀委機關著手恢復重建,隻能在中央組織部的辦公樓中辦公。隨著人員逐漸增多,不得不到南長街租房辦公,辦公地點格外緊張。而中央紀委第一個紀檢室成立的時候,包括主任、副主任在內的所有人,隻能擠在一間屋裡辦公。每人一張三屜小桌、一把木板凳,就是所有辦公用具。有一位參與案件查辦的老同志回憶當時的工作場景,“中組部二樓有個比較大的活動室,有個大台球桌,我們就在那兒辦公,沒有辦公室,也沒有辦公桌。一邊開展工作,一邊充實人員,從部隊、公安、檢察院、法院等陸續抽調了幾十個人。人多了,辦公條件更緊張了,后來連坐的地方都沒有,就跟中組部借了板凳,在樓道裡邊辦公。”

那時,中央紀委還沒有食堂,午飯沒有地方解決,就在路邊生火做飯。下雨下雪天氣不好,就搭起一個小棚。有些同志怕麻煩,早上就帶了午飯來上班,卻沒有地方加熱,一年四季隻能吃冷飯。遠赴外地出差,要從單位借一個行李箱﹔去偏遠寒冷的地方辦案子,就要借上一件軍大衣﹔在外辦案的條件也無法保証,有時候天寒地凍隻能披著被子寫報告,有時候睡的是土炕、鋪的是茅草,老鼠就在耳邊吱吱叫。有位老同志提起這段艱苦歲月,感慨道:“人們總說創業難,咱這大機關創業也難。當時工作條件很艱苦,可以說是一窮二白。現在回憶起來,那段歷史真是平地起樓,很不容易。”

從成立之日起,紀檢監察機關就把加強監督、保証黨的先進純潔、維護黨的統一和權威,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在中央紀委恢復重建后,根據陳雲同志的指示精神,任務就是“端正黨風、維護黨紀”。為此,在有關工作中明確提出,對案件的處理方針是教育挽救大多數,打擊懲處極少數,不單純從一個方面來看他人的錯誤或者罪行,而要從整個歷史背景來看到底犯的什麼錯誤,這些錯誤是什麼性質。

參與這段工作的老同志談到了當時的處理辦法:“在實際工作中我們要准確把握政策,盡量少判刑,紀律處分、批評教育大多數。當然,最根本的精神是實事求是,這一點很重要。不能辦冤假錯案,必須事實清楚、証據確鑿、定性准確、處分恰當、手續完備。文書材料調查人員都要親筆簽名,領導審批,所以必須嚴肅認真,因為這不僅是對組織負責,也是對自己負責。”

“教育挽救大多數,打擊懲處極少數”“實事求是”“對組織負責”……歷史雖已遠去,但故事背后是紀檢監察機關一以貫之的落實黨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將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的堅定決心和實際行動。

站穩人民立場,維護人民利益

對中國共產黨來說,人民利益高於一切。自中央紀委恢復重建以來,紀檢監察機關堅決維護人民的利益,激濁揚清、懲惡揚善。

僅1979年一年間,中央紀委共收到來信27萬多件。每一封來信背后寫滿的都是人民群眾對於黨和國家沉甸甸的期待和信任。就這樣,一麻袋一麻袋的來信堆滿了中央紀委信訪室。

有一位在信訪室工作的老同志至今難忘那段歲月。“夢裡是永遠也看不完的信。信訪室編制七八十人,還從各地抽調了一批人,大家夜以繼日地看信、辦信。夢裡總是在張自忠路7號院,那個毫不起眼的灰色三層小樓,幽深的樓道,簡陋逼仄的辦公室,三四個人擠在辦公桌前,高高的信堆后是一個個眉頭緊鎖但嚴謹認真的臉龐。夢裡總是響起老式打字機咔嗒咔嗒的打字聲,我們從一份份來信中找出重要內容做摘報、摘要、簡報,用打字機打在蠟紙上再油印出來。打字員們實在忙不過來了,就找鋼筆字寫得好的人,直接抄寫在稿紙上面呈報。”

就是在這樣一麻袋一麻袋的來信中,有一封信來自幾千裡外的老山前線。來信人是一位在前線英勇奮戰的排長,在信中,他悲憤地講述了家人在后方被村干部凌辱的不幸遭遇。一時間,他激憤難當卻無計可施,帶著對黨的信任,他寫下了這封求救信。信中他寫道,“我們國家是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隻要有黨在,就一定會為我伸張正義。所以,我寫這封信向你們求救。”

來信寄到中央紀委后,工作人員隨即按照程序處理,並做了信訪簡報呈報領導。很快,有關領導在這份信訪簡報上作了批示。隨后,從調查查明情況、到逮捕抓人,再到公訴判刑,隻用了19天。這個違法犯罪的村干部,最終被判處7年有期徒刑。

犯罪分子受到嚴懲之后,這位排長從老山前線發來一封感謝信。信中這樣寫道:

“尊敬的中央紀委首長,昨天我們省委還有政治部的領導來到了前線,將我上次反映情況的處理結果親自告訴我,還給我看了相關的文件,我激動不已,眼淚長流。戰場上的戰友們都很關心我的事。政治部的領導就在陣地上把這件事的處理結果宣讀了一下,他還說:‘戰友們,黨關心你們,黨中央惦記你們,大家家裡面有什麼問題,地方的黨政領導都會給你們解決的。’他說完之后,我的戰友們跟我一樣流下了眼淚,整個陣地響起了‘中國共產黨萬歲!’的呼喊聲。”

這發自內心的高呼,這句沉甸甸的“中國共產黨萬歲”,這兩封從老山前線遠道而來的信件,既承載著深沉厚重的人民真情與群眾信任,也滿載了一代又一代紀檢監察干部忠誠履職盡責、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深沉回應。

革命戰爭年代,在血與火的考驗中用生命詮釋絕對忠誠。和平建設時期,在忠誠干淨擔當中履行黨章賦予的神聖職責。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新的重大成果,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紀檢監察機關的初心在偉大時代的革命性鍛造中愈發忠誠堅定、純粹堅強。

2019年5月31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守初心,就是要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以堅定的理想信念堅守初心,牢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在新時代,紀檢監察機關的初心使命不能變,紀檢監察干部的初心使命不能改。廣大紀檢監察干部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忠實履行黨章和憲法賦予的職責,繼承紀檢監察機關一以貫之的優良傳統作風,在踐行初心使命的征程中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無愧時代與人民的信任與囑托!

(文中事例源自中國方正出版社出版的《傳承——我親歷的中央紀委故事》)

(責編:吳兆飛、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