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吳用智:為民平安拼盡全力

2019年09月17日17:3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吳用智:為民平安拼盡全力

新華社武漢9月17日電(記者廖君)文化牆上,吳用智的故事永遠佔據著檢查站最醒目的位置。35年來,每當清明時節,武漢市公安局東西湖區分局舵落口治安檢查站的民警們都會來到武漢市九峰山革命烈士陵園,為長眠在此的戰友、公安部一級英模吳用智送來一個個好消息。

“35年來,這個檢查站先后涌現出3名一等功臣,30名同志分別榮立二等功、三等功和受到嘉獎。”站長李智說,“但比起吳用智,我們的功績真的不值一提,我們的奉獻還非常小、非常小。”

時間回到1982年,當時武漢市公安局在舵落口、關山、岱山、十裡鋪、青山、張家灣等進入中心城區的道口設立了第一批檢查站,它們成為武漢市治安防控體系裡的一道重要防線,通過設卡盤查,將流竄作案的犯罪分子以最有效的方式進行堵截。武漢公安增添了一種新崗位——檢查站民警,一批血氣方剛的青年離開城市的繁華喧囂,在寂靜荒僻的郊外落下了腳,20歲的吳用智就是他們中的一個。

1984年9月8日晚上,值班室的電話鈴聲突然響起,電話那頭聲音急促緊張,“舵落口檢查站,兩名持槍歹徒正向舵落口方向逃竄,請你們馬上設卡堵截!”“收到,立即執行!”值班民警幾乎條件反射般地接收了指令。

此刻站裡的時鐘正指向晚10時10分,值夜班的民警連忙向領導報告。年輕的吳用智正好也在值班室。“站長,我去上崗!”吳用智主動請纓。

“那時候,吳用智在站裡是最年輕的同志,他是個上進的青年,時時處處都很主動,也很勇敢。”時任檢查站站長的退休老民警宋文琪回憶。

這是一次十分特殊的任務,來不及任何准備,就在接到緊急通報的同時,載著兩名持槍歹徒的卡車就已經開到了舵落口檢查站。

“民警好,路上碰到兩個需要幫助的同志,所以我把車子開到這裡來了。”司機殷某某停下卡車后,熱情地向正在執勤的吳用智、饒曉華打招呼,他背對著卡車,表情有些不自然,眼睛不停地眨著,似乎急切地在向民警示意什麼。

機警的吳用智瞬間捕捉到了司機的眼神,他突然明白了,這是司機在用特殊的方式告訴他們,危險,車上有持槍歹徒!

吳用智跟戰友饒曉華默契地交換了一下目光,已經來不及商量如何應對這個完全預想不到的現場了。更讓人沒有料到的是,其中一名狡猾的歹徒已經下車,尾隨司機過來了。而就在一個小時以前,這兩名歹徒從武漢南湖機場某部彈藥庫盜取了槍支、彈藥。

連續作案已經喪心病狂的歹徒海光偉端著槍,兩眼冒凶光,吳用智本能地拔槍出套保護自己和戰友。一言不發的海光偉突然朝吳用智胸部、腹部連開4槍。鮮血染紅了警服,倒地的吳用智似乎完全忘記了疼痛,艱難地翻身側臥,用左手托起右手腕對准已逃出數米外的海光偉連續射擊,暴徒當場被擊斃。

就在此時,歹徒吳壽雲持槍下車了,直接威脅民警和群眾安全。已倒在血泊中的吳用智,又急轉槍口擊傷吳壽雲,聞訊趕來的戰友及群眾當場將受傷的吳壽雲生擒。

激烈的槍戰在短短幾分鐘內結束。站長宋文琪急忙組織民警將身受重傷的吳用智送往醫院緊急搶救,但因傷勢過重,吳用智經搶救無效光榮犧牲了。1984年9月,他被追認為中國共產黨黨員和革命烈士。同年9月20日,他被公安部追授為一級英雄模范。

在如今的舵落口檢查站,這裡有毒販頭疼的克星,這裡更是盜賊難以逾越的關隘。李智如數家珍地講起了這些年來站裡的感人故事:“吳用智人走了,他的精神永遠不會走,這種精神一直激勵著站裡每個人,腳踏實地的工作就是我們對他最深的懷念、最好的紀念。”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