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閃光的足跡——我在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你”大型網絡文明傳播活動

弘揚“紅船精神” 走在時代前列——訪南湖革命紀念館館長張憲義

2019年09月18日08: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相關視頻

南湖革命紀念館:復原紅船

南湖革命紀念館:觀眾自發留下參觀感受

南湖革命紀念館是嘉興南湖中共一大會址的宣傳、保護、管理機構,屬於近現代紀念性專題紀念館,隸屬嘉興市南湖風景名勝區管理委員會。

1921年7月,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上海秘密召開,后因受到法租界巡捕的干擾而轉移到嘉興南湖的一艘游船上繼續進行。

南湖革命紀念館建於1959年10月,是嘉興南湖中共一大會址的宣傳、保護、管理機構,屬於近現代紀念性專題紀念館,隸屬中共嘉興市委宣傳部。1985年鄧小平同志親筆題寫館名。

建館之初,館址設在湖心島。1992年中國改革開放轉型后,南湖成為旅游風景區。2006年建立新館。

該館的基本陳列為“中共一大史料陳列”,系統地介紹了1840年鴉片戰爭以后中國人民為尋求救國救民的道路而不斷探索、抗爭以及中國工人階級的壯大、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共產主義小組的建立直至中國共產黨的成立這一歷史史實。其中,著重介紹了中國共產黨成立的歷史過程。

建館60年以來,紀念館在陳列展覽、宣傳教育方面成績斐然。在抓好基本陳列的同時,利用紀念館的政治優勢,結合黨的重大方針政策及社會宣傳教育熱點,不斷推出主題鮮明的主題展覽、臨時展覽,如《中共嘉興地方黨史》《中國共產黨的七十年》《鄧小平偉大光輝的一生》《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頌》《親切關懷,巨大鼓舞——黨和國家領導人與黨的誕生地嘉興》《嘉興名人展》《光輝的歷程》《人民領袖毛澤東》等。

紀念館高舉愛國主義旗幟,是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全國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國文明單位。1999年被文化部、人事部授予“全國文化系統先進集體”﹔2004年被中宣部、人事部、民政部、文化部聯合授予“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先進單位”﹔2005年被評為全國精神文明創建工作先進單位﹔2010年被中紀委、中監部授予全國廉政教育基地稱號。2001年嘉興南湖中共一大會址被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目前,南湖革命紀念館實行全年無閉館日,向社會免費開放,已接待國內外觀眾3000多萬人次。

(文字:張麗瑋 視頻:張帆)

分享到:
(責編:高巍、謝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