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探訪訥河李兆麟將軍活動舊址

2019年09月18日16:12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探訪訥河李兆麟將軍活動舊址

地處嫩江平原,背靠朝陽山的訥河東部(今龍河、友好)一帶,是當年李兆麟將軍領導的抗聯第三路軍經常活動的抗日游擊區。李兆麟將軍領導抗聯部隊和訥河縣委對日偽軍英勇斗爭的故事,至今仍在這片黑土地上流傳。

“看到那個高高的煙囪了嗎?那就是當年李兆麟將軍居住過的小房。”訥河市老區建設促進會副會長何靜指著說道。車輛剛開進訥河市孔國鄉兆麟村的二屯,我們就看到了一片庄稼地,郁郁蔥蔥。這其中有一座煙囪,高聳筆直,走近一看,磚塊上熏挂的煙灰早已顯示出歷史的印記。

7月19日,“重走抗聯路”第一小分隊又深入到了李兆麟將軍活動舊址。據兆麟村黨總支副書記魏長發介紹,1939年,李兆麟將軍帶領抗日聯軍第三路軍,翻越小興安嶺,來到了大哈裡屯,在這裡指揮對敵作戰。抗聯第三路軍僅龍北部隊與敵人進行規模較大的戰斗就有40多次,“斃傷俘”日偽軍500多人,沉重打擊了日偽軍的囂張氣焰。后來為紀念李兆麟將軍,這裡也由大哈裡屯改名為兆麟村。

跟隨著魏長發的指引,我們進到了屋子裡,實地看到了李兆麟將軍休息的火炕、戰士們做飯的灶台等生活痕跡。

據介紹,李兆麟將軍在訥河東部一帶隨第三路軍二支隊官兵生活戰斗了一個多月,在這段時間裡,他每到一地,都耐心地向當地群眾講抗日道理,帶頭給群眾擔水、背柴、掃地、干農活等,把這裡當成了自己的家,人民群眾也把他當成自己的親人,與當地民眾結下深厚情誼,給訥河人民留下了難以磨滅的印象。

為了將這段紅色歷史弘揚出去,2012年8月,訥河市政府將此地確定為市級文物保護單位。目前該舊址的使用權已歸村集體所有,並設專人負責管護,下步當地政府將對其進行維修、建李兆麟紀念館、修道路等,使其成為紅色旅游新的景點。

採訪中,記者還得知,訥河市正在龍河鎮建關於東北抗聯訥河活動的紀念館,這將是訥河地區唯一一個講述抗聯歷史的紀念館。帶著激動的心情,第一小分隊又從孔國鄉兆麟村驅車來到位於龍河鎮勇進村的紀念館施工現場。

記者看到,這是兩棟共佔地1000平方米的建筑,其中一座600平方米的建筑就是東北抗聯歷史的紀念館。該館去年8月動工,計劃明年五一期間投入使用。目前已收集抗聯類文物近300件,包括馬鞍、槍炮、將士的鞋帽等。紀念館擬定名為訥河東北抗聯紀念館,共分為六個部分,將展示李兆麟將軍、訥河中心縣委、訥河人民抗日先鋒隊、訥河地區的著名戰斗等抗聯英烈和本地歷史。

說到建館,齊齊哈爾禹博旅游資源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於天河說:“最開始是想打造以旅游和民俗為重點的紀念館,后來實地調查之后,發現該地抗聯的歷史十分深厚,於是就決定修建一個抗聯紀念館,向當地百姓、往來游客展示本地區的抗戰歷史。”

“通過抗聯紀念館,把珍貴的革命遺址遺跡保護下來,供人們瞻仰、祭奠與緬懷,接受革命傳統教育,傳承紅色基因,弘揚東北抗聯精神,使之成為進行革命傳統教育與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基地。”於天河滿懷憧憬地對記者說。

於天河還特別提到,此館正處在尼爾基斯湖與五大連池的旅游熱線上,訥河中心縣委遺址與抗日救國會大榆樹遺址構成的紅色旅游線路也在這條旅游熱線上,將紀念館修建在此,可謂是錦上添花。

據介紹,依托勇進村特有的民族歷史和文化,這裡還將打造黃金之路驛站、抗聯紀念館、農家特色餐飲、農業採摘園及旅居養老等項目,讓百姓體驗歷史文化傳承的魅力。

走近一片郁郁蔥蔥,看到一處欣欣向榮。被紅色歷史包圍的訥河,正在傳承和發展紅色文化旅游的路上奔騰,以舊貌換新顏。(記者 徐佳倩 陸少平)

(責編:劉尤罕、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