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蔣光鼐:抵抗外敵 反對內戰

2019年09月19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據新華社電   (記者黃浩苑)在廣東省東莞市虎門鎮南柵村三蔣自然村,有一座西洋別墅式園林建筑,這裡就是抵抗外敵、反對內戰、心懷天下的愛國將領蔣光鼐的故居。蔣光鼐故居負責人鐘偉鋒說,蔣光鼐作為中華民族抵抗外侮的英雄,在全球華人中有著崇高的聲望和巨大的影響力,他為中華民族作出的偉大貢獻,值得我們敬佩和緬懷。

蔣光鼐,字憬然,1888年12月出生於廣東東莞。1906年,他考入黃埔廣東陸軍小學,加入同盟會,立志救國救民。辛亥革命時,他與陳銘樞、李章達等人到達武昌,投到黃興麾下。旋即作為學生軍敢死隊員,參加漢口龍王廟登陸和收復漢口的戰斗。1912年,以軍功被選送保定軍校。次年,“二次革命”爆發,蔣光鼐參加了李烈鈞領導的湖口起義。起義失敗后赴日本,在黃興主辦的軍事訓練班“浩然廬”學習,認識了孫中山先生,之后一直追隨其左右。孫中山逝世后,蔣光鼐東征北伐,屢建奇功。

蔣光鼐是一名有責任感的優秀軍人,更是一個心懷天下的愛國將領。他一生堅持抵抗外敵,反對內戰,救亡圖存。1932年,日軍制造了“一·二八”事變,企圖佔領上海。當時駐守上海的中國軍隊為第十九路軍,蔣光鼐擔任最高指揮官。在全國人民抗日高潮和中國共產黨抗日救國號召的影響和推動下,蔣光鼐決心抗擊日寇,保衛上海。他奔赴前線親自指揮,並通電全國“尺地寸草,不能放棄”,誓死守衛國土、抵御強敵。

接到日軍的最后通牒時,蔣光鼐下令:“用大炮回答他。”他拒絕南京政府要求停止抵抗的命令,頑強奮戰,苦撐月余,粉碎了日軍“4小時佔領上海”的狂言。淞滬抗戰,沉重打擊了日本帝國主義的囂張氣焰,為以后的全面抗戰提供了寶貴的經驗。

1947年,蔣光鼐秘密從事民主革命活動,與李濟深、何香凝等一起,共同籌劃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的創建工作,並和中國共產黨及其他民主黨派合作,共同反對國民黨反動統治。1948年元旦,民革成立,宣告與國民黨當局在政治上公開決裂。

新中國成立后,蔣光鼐被任命為中央人民政府紡織工業部部長,主管全國紡織工業的生產。1967年6月8日病逝於北京。

2008年4月,蔣光鼐故居被列為東莞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2015年,東莞市虎門鎮政府啟動建設蔣光鼐博物館項目,在故居旁打造一個集展示、教育、旅游於一體的博物館,更好地發揮蔣光鼐故居作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的社會效益。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9日 16 版)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