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李良:無私無畏 嚴守機密

2019年09月19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據新華社電  (記者陳弘毅)170多年前,民族英雄林則徐留下了“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的名句,激勵了無數后人為國奉獻。一個多世紀以后,林則徐的一位五世孫用生命踐行了這句話,替黨和國家保守了機密。他的名字叫李良(原名林曾同)。

林曾同,字同甫,祖籍福建閩侯,1918年生於北京。1931年“九一八”事變發生后,少年林曾同懷著強烈的愛國精神和民族意識,和同學們上街游行,宣傳抗日。16歲時,他考入北京大學西語系,攻讀英國語言文學,並自修德語、法語。

1938年畢業后,林曾同在德通社、天津美國新聞處工作。1945年在北京參加中共華北城工部。1947年,林曾同加入中國共產黨,並化名李良。作為黨的地下工作人員,他以公開職業為掩護,在敵人營壘內搜集了許多情報,並幾次掩護黨的地下組織轉危為安。

新中國成立后,李良調入天津市公安局,任偵察組組長、副科長。1950年國慶節前夕,潛伏在北京的敵特企圖在國慶節當天上午10點整,制造一起謀害黨和國家領導人的重大事件。危急關頭,李良及時獲取情報,破獲了這一重大案件。此后,李良還參與偵破了多起敵特顛覆案件。

1965年,他肩負特殊使命,赴他國執行重要任務,1968年圓滿完成任務回國。不想,此時正是“文化大革命”期間,剛剛回國的李良因“通敵”“出賣情報”等罪名被逮捕,慘遭酷刑。入獄期間,他始終保持共產黨員的操守,多次向上寫信表示要為真理而斗爭,對國家機密守口如瓶,決不屈服。經過長達349天的抗爭,1969年7月18日,李良被迫害致死,終年51歲,他用自己的堅貞再一次詮釋了“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的英雄氣概。

1977年12月31日,李良冤案徹底平反,他被追認為革命烈士。1978年7月18日,公安部發出通知,號召全國公安干警學習“公安戰線的英雄李良”無私無畏、寧死不屈、堅決保衛國家機密的英雄行為。1979年群眾出版社出版了《烈火真金》一書紀念他。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9日 16 版)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