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不忘謝老心願 建設美麗家鄉

本報記者  杜若原

2019年09月19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半山腰上,綠蔭之中,青牆黛瓦。謝覺哉故居古朴肅穆,百年老宅與環境渾然一體。

湖南省寧鄉市沙田鄉蘭馥沖,是謝覺哉的故鄉。謝覺哉從這裡投身革命,成長為我黨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杰出的社會活動家,我國人民司法制度的奠基者之一。但謝覺哉從沒有忘記自己的出發地,一直惦記著家鄉的人民和山山水水。

在延安時,謝覺哉為革命工作操勞,置身黃土高坡,曾寫過一首詞:“家鄉好,屋小入山深,河裡清水堪洗腳,門前大樹好遮蔭,六月冷冰冰……”字裡行間,流露出濃厚的故鄉情結。

1957年3月,謝覺哉終於回到闊別30多年的故鄉。之后,他又相繼於1960年2月和1961年12月回到故鄉。

第一次回鄉,謝覺哉曾召集沙田鄉黨委以及附近農業社負責人開座談會。據后來的回憶文章,他在座談會上說,這次回來,既看到了家鄉可喜的變化,也看到山裡樹砍光了,沒木材用。他說的這番話,緣於回鄉路上的所見所聞。從寧鄉回來沿途,他發現許多大樹被砍光了,棕樹剝死了,楠竹也很稀少。他看到當地這些為了今天不為明天的事非常痛心。他對在座者說,我們都是黨的干部,都是為人民謀利益的,老百姓有柴燒、有木材用,這就是人民的利益。

謝覺哉請大家分析原因,想出補救辦法。有人提出要成立“禁山會”,封山育林。離開前,謝覺哉說,十年樹木,過十年,再來看看家鄉的青山綠水。

謝覺哉心心念念的青山綠水,家鄉人未敢忘記。溈水是寧鄉的母親河。沙田鄉境內,既有溈水南源,又有溈水支流涓水河。這些河流盛產河砂,一度亂採、偷採現象嚴重,河道屢遭損傷。從去年開始,沙田鄉黨員干部帶頭,打擊挖土取砂,開展覆綠行動,關閉了兩家洗砂場,給河流兩岸280畝裸露的黃土植上樹草。沙田鄉還對境內河流實施清潔清理專項行動,組織環保志願者清除河灘垃圾,並在寧鄉率先建成了村級垃圾分揀中心。

“不負謝老遺願,建設美麗沙田。”近兩年,沙田鄉黨委和政府在推進美麗鄉村建設中,不忘謝覺哉對家鄉“青山綠水就是人民的利益”的期望,解決全鄉人居環境中的突出問題,拆除空心房121處,投資完成無害化改廁3000座,綠化河道8公裡。

“重重疊疊的山,高高低低的樹,彎彎曲曲的路,叮叮咚咚的水。”今天的蘭馥沖,美麗更勝昔日。家鄉人在心中祝願,這一幅幅怡然畫面,可以告慰九泉之下的謝覺哉。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9日 16 版)

(責編:吳兆飛、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