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鄭自興:身經百戰 滿心赤誠

2019年09月19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據新華社電  (記者梁建強)在湖北通山,一名參加了長征並進入中央保衛局工作的原紅軍偵察員的事跡,廣為流傳。他的名字叫鄭自興。

鄭自興,1904年生,湖北省通山縣人。1929年參加中國工農紅軍,任紅軍偵察員。1930年6月,加入中國共產黨。

大革命時期,鄭自興與葉長庚、鄧洪一道參加了農民暴動。鄭自興長期從事偵察、保衛工作,身經百戰,機智、勇敢、頑強,指揮靈活、果斷。

1934年10月,鄭自興參加了二萬五千裡長征,任中央保衛局保衛科科長。

1936年5月,黨中央為了迎接紅二、四方面軍北上,創建陝甘寧蘇區,同時決定成立陝甘寧省,並成立陝甘寧省委和陝甘寧省蘇維埃政府,鄭自興擔任陝甘寧省保衛局局長。1938年,鄭自興任隴東軍分區副司令員兼專署保衛科科長,1939年任陝甘寧邊區保安隊偵察隊隊長,1941年任陝甘寧邊區警政學校校長,1943年任三邊保安分處處長。

1949年3月,鄭自興因在遼東剿匪有功,調任中共九江地區副書記兼公安處處長。1950年,鄭自興任江西省公安廳副廳長,同年冬,任鄭州鐵路局公安處處長。1953年,鄭自興任山西省公安廳第一副廳長,1957年進入中共山西省委黨校學習3年,之后,任山西省政協常委、黨組委員、政協副主席。

1970年11月,鄭自興因病醫治無效在太原逝世,終年66歲。

從紅軍偵察員到成為高級別干部,鄭自興始終滿心赤誠,為革命事業孜孜奉獻。如今,他的事跡在家鄉廣為傳揚,激勵著更多人為黨的事業不懈奮斗。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9日 16 版)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