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郭興福:開啟人民軍隊訓練史輝煌一頁

2019年09月19日16:1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郭興福:開啟人民軍隊訓練史輝煌一頁

新華社南京9月19日電

新華社記者樊永強

55年前,推廣“郭興福教學法”而引發的一場轟轟烈烈的全軍大比武運動規模之大、成效之好、影響之深遠,在人民軍隊歷史上前所未有,譜寫了軍事訓練史的光輝篇章。

郭興福,中共黨員,山東省鄒平縣人,1930年2月出生,1948年9月入伍,歷任戰士、班長、排長,1958年自福州軍區步兵學校畢業后任解放軍某部二連副連長。

上世紀50年代末60年代初,中央軍委提出恢復和發揚群眾性練兵傳統,從實戰需要出發,從難從嚴苦練精兵。作為連戰術教練員的郭興福在教學實踐中注重繼承和發揚我軍優良傳統,進行戰術教學像打仗一樣,不僅聲音洪亮,而且動作既狠又准,能夠充分調動起戰士練兵的積極性。

“1961年初,我帶著工作組來到郭興福所在的二連蹲點,發現郭興福的單兵戰術訓練很有效果,深受戰士們歡迎。”當年擔任郭興福所在的第12軍軍長的李德生生前曾回憶道。

在各級首長和機關的幫助下,郭興福在軍事教學中把練思想和練戰術結合起來,總結出一套符合部隊實際行之有效的教學方法,這就是后來聞名全軍的“郭興福教學法”。

1963年4月至10月,郭興福及其示范班,先后應廣州、武漢、沈陽軍區的邀請,前去做了十多場表演,獲得普遍好評。

1963年10月,葉劍英元帥在參加南京軍區推廣“郭興福教學法”現場會后,向毛澤東主席和中央軍委呈送了專題報告,建議在全軍推廣。毛主席看完報告后,在文中“一個個都像小老虎一樣”下重重地劃了一道鮮明的紅杠,對此尤為贊賞。

1964年初,全軍掀起了大規模學習推廣“郭興福教學法”的群眾性運動。1964年2月,南京軍區領導機關授予郭興福“優秀教練員”稱號。

1964年5月15日,原總參謀部、原總政治部根據中央軍委的決定,向部隊發出《關於全軍比武問題的通知》。各種軍事訓練評比競賽活動在全軍廣泛開展,各部隊積極備戰,訓練場上出現了前所未有的龍騰虎躍局面。

1964年6月至9月,全軍性比武運動推向高潮。據不完全統計,全軍共有3318個單位,3.3萬余名官兵參加了3766個項目的大比武,涌現出一大批全面過硬的訓練“尖子”單位和“尖子”個人。

“郭興福教學法”對於繼承和發揚我軍優良的練兵傳統,促進部隊戰斗力的提高,加速軍隊全面建設,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幾十年來,培養和造就郭興福式“四會”教練員和群眾性練兵熱潮持續在部隊蓬勃興起。

作為“郭興福教學法”誕生單位,陸軍第72集團軍某合成旅近年來堅持在繼承中創新發展,不斷賦予“紅、活、硬、細、實”的教學法精髓以新內涵,加快推進戰斗力生成模式轉變。

(責編:王靜、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