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論共產黨員的修養》的“心學”意蘊

張蔚

2019年09月20日08:20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論共產黨員的修養》的“心學”意蘊

編者按

1939年7月,劉少奇應邀為延安馬克思列寧學院的黨員干部作演講,引起了強烈反響。后來,演講報告被整理成文,並於8月至9月公開連載發表,這就是《論共產黨員的修養》。該文全面論述了什麼是黨性修養、為什麼要進行黨性修養、進行哪些方面的修養以及怎樣進行黨性修養等一系列重要問題,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經典文獻。今年是該文發表80周年,重溫這篇光輝著作,對於新時代共產黨員加強黨性修養具有借鑒意義,對於當前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也具有學習價值。

黨性教育是共產黨人修身養性的必修課,也是共產黨人的“心學”。實際上,黨性教育側重黨組織角度,黨性修養側重黨員角度,二者體現了內外因辯証關系,是一個問題的兩個方面。因此,黨性修養也是共產黨人的“心學”。

黨性修養的“心學”內涵。劉少奇認為,黨性修養是“每個黨員用無產階級的思想意識去同自己的各種非無產階級思想意識進行斗爭﹔用共產主義的世界觀去同自己的各種非共產主義的世界觀進行斗爭﹔用無產階級的、人民的、黨的利益高於一切的原則去同自己的個人主義思想進行斗爭”。共產黨員要“不斷地改正、清洗自己思想意識中的一切與此相反的東西,增強自己無產階級共產主義的意識和品質”,共產黨員的修養“不能脫離人民群眾的革命實踐”,等等。這些經典論述深刻揭示了黨性修養的“心學”內涵,即共產黨員用所處時代的黨性武裝頭腦,徹底清除思想意識中所有與之不一致甚至相反的內容,達到思想意識上的黨性純度。以黨性為“鏡”,時刻觀照自己、觀照他人,堅持個人修煉和組織生活鍛煉相結合,運用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堅持真理、反對錯誤,確保思想行為與黨性一致,以堅強黨性推動黨的事業不斷前進,同時,在黨的事業發展過程中檢驗錘煉提升黨性,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

黨性修養的根本目的。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實現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實現國家繁榮富強和人民共同富裕,是近代中國兩大歷史任務。《共產黨宣言》向世人宣告:“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共產黨的最終目標是實現共產主義社會制度。劉少奇認為,共產黨員最基本的責任“就是要實現共產主義”,共產主義“在各種不同的國家,需要經過各種不同的階段,戰勝各種不同的敵人,才能逐漸地最后達到”,黨性修養和黨性鍛煉的“唯一目的又是為了人民,為了革命的實踐”。這些經典論述深刻表明,共產黨員的黨性修養是為了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換句話說就是,共產黨員要不忘初心、堅守初心、永葆初心,牢記使命、勇擔使命、完成使命。

自覺修好共產黨人的“心學”。劉少奇認為,共產黨員由一個幼稚的革命者,變成一個成熟的、老練的、能夠“運用自如”地掌握革命規律的革命家,要經過一個很長的革命的鍛煉和修養的過程,一個長期改造的過程。黨性修養“在取得政權以后更為重要”。

一是加強理論修養,堅定理想信念。劉少奇認為,要學習馬克思和列寧的思想和品質,掌握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和方法,堅定馬克思列寧主義立場,“把偉大而高尚的共產主義理想和切實的實際工作、實事求是的精神統一起來”。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新時代的共產黨員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二是加強政治修養,對黨絕對忠誠。劉少奇認為,“除開無產階級解放的利益以外,共產黨沒有它自己特殊的利益。”“一個共產黨員,在任何情況下,能夠不能夠把自己個人的利益絕對地無條件地服從黨的利益,是考驗這個黨員是否忠於黨、忠於革命和共產主義事業的標准”。這裡所說的“標准”,就是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唯一的、徹底的、無條件的、不摻任何雜質的、沒有任何水分的忠誠”。新時代的共產黨員要“對黨忠誠老實,言行一致,堅決反對一切派別組織和小集團活動,反對陽奉陰違的兩面派行為和一切陰謀詭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三是加強作風修養,永葆清廉本色。劉少奇認為,“無產階級的堅定立場,就是要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代表最大多數人民的最大利益”,“為了人民,力求前進,這是共產黨員最寶貴的品質”。共產黨員“同廣大勞動人民建立密切的聯系”“不斷地從黨內和國家機關中清洗那些已經腐化、墮落的分子”。黨的作風就是黨的形象,關系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作風問題根本上是黨性問題。新時代的共產黨員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始終保持黨群血肉聯系,公權為公、清正廉潔。

四是加強紀法修養,堅守紅色底線。劉少奇認為,無產階級政黨是“有嚴格組織紀律的黨”,要“在黨內斗爭中團結黨,提高黨的紀律和威信。對於黨內某些已經不可救藥的分子,給以組織上的制裁,直至驅逐出黨。把維護黨的團結,純潔黨的思想,鞏固黨的組織,看作是自己最高的責任”。守紀律講規矩是對黨員、干部黨性的重要考驗。新時代的共產黨員要知敬畏、守底線,自覺遵守黨的紀律,模范遵守國家法律。

五是加強道德修養,綻放人格力量。劉少奇認為,“共產黨員應該具有人類最偉大、最高尚的一切美德”,要有“共產主義的道德”“最高尚的自尊心、自愛心”“最誠懇、坦白和愉快”等。這與“做官先做人,做人先立德﹔德乃官之本,為官先修德”高度吻合。新時代的共產黨員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守住知恥底線,提升道德品質,完善政治品格,綻放人格力量。

六是堅持實踐標准,做到知行合一。劉少奇認為,共產黨員“要在革命的實踐中改造自己”,要“真正負責地、正式地、誠懇地進行批評和自我批評”“以真正能夠教育犯錯誤的同志、幫助犯錯誤的同志糾正錯誤、教育黨和鞏固黨為最高目的”。我國古代哲學向來主張知行合一,強調知是基礎、是前提,行是重點、是關鍵,必須以知促行、以行促知。新時代的共產黨員要勇於學習,不斷提升執政本領﹔勇於實踐,主動擔當責任﹔積極參加黨內生活,做到知行合一,以堅強的黨性推進黨的事業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