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不辭艱難哪辭死”——一代名將葉挺的獄中“囚語”

2019年09月22日10:1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不辭艱難哪辭死”——一代名將葉挺的獄中“囚語”

“皖南事變”發生后,國民黨將被捕的新四軍將士關押在上饒集中營。盡管身陷囹圄,革命志士們仍然進行著艱苦卓絕的斗爭。在烈士紀念日即將到來之際,新華社記者來到上饒集中營,重溫先烈們的英勇事跡,深入挖掘革命故事,展現他們百折不撓的革命信念。

長方形的院落,東、北兩邊相連著4間平房,院子裡的大樹枝繁葉茂……在江西省上饒市廣信區皂頭鎮李家村村口,坐落著一棟老舊民宅,如果沒有當地人提醒,你可能無法將眼前這棟普通的房子和一座監獄聯系起來。

1941年1月,國民黨發動了震驚中外的“皖南事變”,新四軍軍長葉挺在與國民黨進行談判時遭到無理扣押,關押他的地方便是這棟由民宅改造而成的李村監獄。

輕輕推開木門,一段塵封的歷史便緩緩而來。在葉挺的房間裡,擺放著一張床和一套桌椅,桌子上擺著紙、筆和硯台。在這張木桌上,葉挺寫下了4000多字的《囚語》,將自己的壯志未酬和渴盼自由的心境一一訴諸筆端。

在《囚語》中,葉挺自嘲是“全世界最高等的囚徒”,因為自從他被囚禁於李村監獄之后,許多國民黨大員和“社會名流”先后前來“拜訪”,目的是充當說客,許以高官厚祿來“規勸”葉挺“識時務”,讓葉挺把“皖南事變”的責任全部推給共產黨。

國民黨第三十二集團軍總司令上官雲相前來勸降,葉挺不為所動﹔國民黨第三戰區司令長官顧祝同備好盛宴款待,葉挺慷慨陳言:“葉挺頭可斷,血可流,志不可屈!”﹔叛變革命的原新四軍軍部參謀處長趙凌波也前來游說勸降,被葉挺揍了幾個耳光趕了出去……

“由重圍苦戰流血的戰場,又自動投入另一個心靈苦斗的戰場了……”面對國民黨的威逼利誘,葉挺深感厭惡和煩惱。為了擺脫糾纏,表明心志,葉挺干脆用毛筆在囚室的牆上寫下幾行大字:“富貴不能淫,威武不能屈。正氣壓邪氣,不變應萬變。坐牢三個月,勝讀十年書。”

“不辭艱難哪辭死,生死原來相游戲。隻問此心無愧怍,赤條條來光棍逝。從《囚語》開篇葉挺‘戲擬四句不協律的詩’,就能夠讀出葉挺對革命忠貞不渝的信仰。”上饒市新四軍歷史研究會秘書長陳琦告訴記者。

在葉挺被囚禁於李村監獄的7個多月裡,國民黨用盡心機,不但沒有軟化他,反而使葉挺更加看清楚國民黨虛偽腐敗的本質,無計可施之下,國民黨決定將葉挺轉囚到重慶。

78年后,曾經關押過葉挺的李家村早已不是當年那個籠罩著白色恐怖的監獄。每當夜幕降臨,不遠處的葉挺廣場上都會響起陣陣歌聲,人們翩翩起舞,歲月靜好。

(新華社南昌9月22日電 記者范帆 熊家林)

(責編:高巍、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