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新中國外交舞台的“將軍大使”

羅元生

2019年09月23日08:16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新中國外交舞台的“將軍大使”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先后向國外派出了20位將軍大使。這一批“將軍大使”在國際舞台上展現了新中國外交官的風採,贏得了所駐國人民的友誼和尊敬,耿飚將軍便是其中突出一員。

中央突然來了調令:去外交部

1950年元旦后的一天上午,通訊員急匆匆地敲開了耿飚的辦公室:“報告,耿副司令員!李政委和楊司令員讓您馬上過去一下。”

“好的。”耿飚正在埋頭批閱一份報告,起身離開了辦公室。

一見面,政委李志民就興奮地對耿飚說:“老耿呀,告訴你一個好消息:中央來了命令,要調你到北京去做外交工作!”

“什麼?調我去干外交?”耿飚不相信自己的耳朵,急忙反問了一句。因為,自參加紅軍之日起,20多年來,一直是扛槍作戰,現在已經打下了革命江山,還是要繼續緊握槍杆子,保衛好新中國的經濟建設。他做夢也沒有想到,中央會突然來調令。

楊得志從耿飚的表情上,看出了他的心事,便親切地勸道:“老耿,你以后還可以經常回兵團走娘家嘛!”作為老戰友,楊得志了解此刻耿飚的心情,他舍不得離開長期一起工作的戰友,離不開長期一起浴血戰斗、生死與共的十九兵團的廣大指戰員。接著,楊得志又說:“槍杆子當然重要,但是搞外交也同樣重要啊!中央挑你,算是挑對了!扳著指頭數,我們這裡也隻有你最適合搞外交。”

楊得志把話都說到這個份上,耿飚還能說什麼呢?其實,就是他們不勸說,耿飚也會堅決服從組織的安排。“對於中央的命令,我當然無條件服從﹔另外,我也明白外交工作的重要性。我只是對部隊、對戰友以及對駐地人民群眾,有一種濃郁的依戀之情,因而舍不得離開他們。”晚年在回憶起當初的想法時,耿飚這樣說。

春節一過,耿飚便來到了北京,帶著妻子趙蘭香和兩歲的小女兒,一家人臨時住進了北京隆福寺附近的華北軍區招待所。

新中國向西方國家派出的第一個大使

很快,時任外交部辦公廳主任的王炳南告訴耿飚,周恩來總理要過來看望他。

“總理這麼忙,還專門過來看望我們?”耿飚心裡異常興奮。雖然與周恩來多年未見面了,但周恩來嚴謹、認真、踏實、細致的工作作風,令耿飚印象非常深刻。

早在1944年9月,耿飚奉命將一個美軍觀察組從延安送到晉察冀抗日根據地,臨行前,周恩來向耿飚詳細交代了有關情況,就連如何行軍都作了周到的安排和布置,諄諄囑咐猶仍在耳。

“總理,您好!”一見周恩來,耿飚便輕聲地叫了一聲。

“哦,耿飚同志你來了!”周恩來親切地問候道。

“這次把你從部隊調來,是由於外交工作的需要。”周恩來詳細地向耿飚講述起新中國成立數個月以來外交戰線的形勢,然后對耿飚說:“把你調來,是准備任命你為駐聯合國軍事代表。”

“駐聯合國的軍事代表?”面對這樣的意外任命,耿飚感到驚訝。

“怎麼?有點出乎意料?”周恩來聽出了耿飚的驚訝之意,便問道,“你知道聯合國這個國際組織嗎?”

“不了解!”耿飚回答道,“但我知道中國是聯合國的發起國之一,還是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聽說,董必武同志曾在聯合國憲章上簽過名。”

“是啊!”周恩來對耿飚的回答感到滿意,露出了贊許的目光。

“因此,從現在起,我們要做好出席聯大(即聯合國大會的簡稱)的准備。”周恩來認真地說。接著,他又問耿飚:“你對這次工作調動,有什麼意見?”

耿飚連忙回答:“堅決服從命令!不過,我對外交一竅不通。”

“可以邊干邊學嘛!”周恩來笑了笑,“再說,抗戰時你不是曾經帶領美軍觀察組從延安到晉察冀嗎?在北平軍調部不是還和美蔣代表在會議桌上打過交道嗎?實際上你已經接觸過外事工作。這次派你到聯合國去,也是考慮到了你的這些經歷”。

耿飚心裡非常感動。想不到日理萬機的周恩來,竟對自己許多年以前的這些細節還記得這麼清楚。

但耿飚心裡還是不踏實:“可是,我對聯合國的組織機構、開會程序等都不了解,尤其是對我國的外交政策還不清楚,那怎麼行!”

“這些,都是慢慢學會的!”周恩來寬慰地說。

接著,周恩來向耿飚談到了新中國的外交政策以及毛澤東主席對外交工作的指示精神,令耿飚茅塞頓開。

根據周恩來的指示,耿飚參加了出席聯大代表團的籌備工作。在代表團首席代表張聞天的直接領導下,耿飚忘我地投入代表團的准備工作之中。

很快,周恩來再次召見耿飚,直截了當地說:“經過談判,我國和瑞典已建立外交關系。中央決定任命你為駐瑞典王國大使。”接著,周恩來語重心長地說:“你是我國向西方國家派出的第一個大使啊!”

按照中央的命令,耿飚離開了駐聯合國代表團籌建處,回到外交部,參加首批駐外大使的培訓學習。

受到毛澤東的接見和指導

就這樣,耿飚和參加培訓的其他人員一起,帶著家屬搬進了位於前門大柵欄的新華飯店。

住進飯店,耿飚覺得很不自在。客房裡的衛生設備、彈簧床、地毯,使得剛從軍營出來的他感到很不習慣。晚上睡在床上,整個身體好像陷在“坑”裡似的,翻個身都要費很大的力,弄得整個晚上怎麼也睡不著。但是,他必須適應這樣的生活,隻有這樣才能適應國外的生活。

有一天,耿飚、趙蘭香夫婦與大家一起,在時任外交部辦公廳副主任的閻寶航和胡濟邦老師的帶領下,到北京飯店進行彩排。彩排的主要內容就是學習吃西餐。正在彩排中,周恩來走了過來,告訴大家說:“現在告訴你們一個好消息:毛主席聽說你們在這裡觀禮,很高興,要接見你們。”

聽到這個消息,耿飚激動得一時說不出話來。和毛澤東已有五六年未見面了,想不到毛澤東就在自己的身邊……

“喔,老鄉來了!”毛澤東緊緊握著耿飚的手,滿面春風。耿飚是湖南醴陵人,他的家鄉與毛澤東的家鄉湘潭韶山相隔不遠。1939年,耿飚的父親到延安時,專門帶著耿飚一起去拜訪了毛澤東。毛澤東握著耿飚父親的手,親切地說:“我們都是湖南老鄉,歡迎你到延安來!”接著,耿飚的父親又向毛澤東匯報了有關家鄉的情況。所以,后來毛澤東就稱耿飚為“老鄉”。

“聽說你們不久要出國赴任了,總理要我和你們談一談。”待耿飚等人坐下后,毛澤東與大家交談起來:“你們是新中國的首批駐外大使,大都是從部隊裡調來的高級干部,都是將軍。將軍當大使,好!現在建國開始,百廢待舉,各個部門、各行各業都需要干部。我國和許多國家建立了外交關系,需要大批外交干部。我們新中國的外交是‘另起爐灶’,需要新的外交干部。解放軍歷來是培養干部的地方,所以中央決定從部隊挑選一批干部。”

這時,有人提出不懂外語,怕搞不好外交工作。對此,毛澤東說:“漢代的班超、張騫不是也不懂外語麼,但他們出使西域,非但能夠不辱使命,而且功勛卓著。”他還幽默地說:“我剛才說‘將軍大使好’,好在哪裡?首先,你們出去我們放心,因為你們不會跑掉。”“喔,想起一件事,”毛澤東認真地說,“你們這些將軍出國當大使,不算轉業,可以保留軍籍。恩來,你看怎麼樣?”周恩來點頭表示同意。

接著,毛澤東和周恩來又向耿飚等談到了要如何通過公開的途徑,如閱讀報紙、參觀訪問、和別人交談等來進行調研,以便增進對駐在國的了解,學習別人的長處,加強國家之間和人民之間的友誼與合作。

毛澤東抽了一口香煙,繼續說道:“總之,要重視調研,重視學習。任何一個國家、民族都有其自己的優點和長處。我們要通過研究,認識和學習別國的長處。學是為了用,要把學到的好的東西運用到國內建設中來。”

說到這裡,毛澤東看著耿飚,認真地說:“你是到西方國家去,要了解和學習他們經濟建設方面的經驗。中瑞關系的建立,不但將使兩國人民之間、我國和北歐國家之間的友誼得到加強和發展,而且也將有助於世界和平……”

毛澤東、周恩來的指示和對自己工作的要求,令耿飚終生難忘。

學習班結束后,外交部正式宣布了去各國的大使、參贊和秘書的名單。由於當時中國與丹麥的建交談判已取得成功,兩國決定建立大使級外交關系。因此,耿飚被宣布為駐瑞典王國大使后,兼任駐丹麥王國大使。第二年初,耿飚在瑞典又接到國內任命,再兼任駐芬蘭共和國大使。經過緊張的准備,耿飚踏上了前往異國的征程。

(摘自2019年第8期《黨史縱覽》,原標題為《耿飚將軍的大使歲月》)

(責編:吳兆飛、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