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唱響在大別山

簡奕

2019年09月24日07:58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唱響在大別山

9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考察時,來到鄂豫皖蘇區首府革命博物館,了解鄂豫皖蘇區的革命歷史。他強調,要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據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強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紅色基因傳承好,確保紅色江山永不變色。

1936年埃德加·斯諾初到陝北的時候,紅軍戰士們守紀律、愛唱歌的特點就給他留下深刻的印象。在《西行漫記》中他寫道,紅軍戰士“有的那點紀律,似乎都是自覺遵守的”,在路上“幾乎整天都唱歌,能唱的歌無窮無盡”。他特意向毛澤東等人詳細地了解紅軍的“三大紀律八項注意”以及由此產生的歌曲。斯諾以記者的敏銳感受到紅軍這支新型隊伍的秘密武器,那就是無比嚴格的紀律。這一特征在大別山地區非常鮮明,突出表現之一就是被譽為紅色經典的《三大紀律八項注意》歌曲首先在大別山地區唱響。

那是1932年10月,紅四方面軍主力撤離鄂豫皖蘇區后,國民黨軍集中15個師又3個旅約20萬兵力繼續對蘇區“清剿”。殘酷的“清剿”中,在鄂東北天台山、老君山地區的紅軍處境更為艱難,他們在中共鄂東北道委和游擊司令部的領導下繼續堅持戰斗。最困難的時候,道委將游擊司令部及直屬單位幾百人化整為零分散到各縣,道委書記兼游擊總司令鄭位三隻帶了道委秘書長程坦及干部劉華清等10多個人一起行動,好幾次大家都靠著躲在懸崖絕壁上的山洞裡,利用森林的遮掩,才逃過敵人的“搜剿”,得以繼續領導蘇區的斗爭。

越是困難,越要加強信念教育和紀律建設。1934年秋,程子華受派遣,由中央蘇區到鄂東北道委駐地河南新縣卡房,向鄭位三和程坦等人傳達中央指示。由此,程坦了解到“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的有關內容,立即被它的通俗易懂和具體豐富所吸引,同時想到以此編寫關於紅軍紀律的新歌詞。

說是新歌詞,是因為在鄂豫皖蘇區,已經有了兩首關於紅軍紀律的歌。一首叫《紅軍紀律歌》,一首叫《土地革命成功了》。程坦在編寫新歌詞時,感到《土地革命成功了》的音調具有好學好記節奏感強的特點,具有軍歌的氣質。就採取舊曲填新詞的速成方法,借用了《土地革命成功了》的曲調進行填詞——這正是革命斗爭環境中紅軍歌謠創作的一大特色。

在劉華清的協助下,程坦模仿《土地革命成功了》歌詞的韻腳和九字一句的寫法,將“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的紀律條文改編成朗朗上口的九字節歌詞,填入《土地革命成功了》的曲調之中。寫好之后,他們把歌拿到鄂東北道委獨立團教唱,軍歌那獨特的旋律和歌聲就第一次響徹天台山的上空。

后來,程坦等人隨紅25軍出發長征,行軍之余也不忘教歌。軍歌的歌聲隨紅軍的西征北上一路跋涉一路高揚,直到紅25軍到達陝北。這時,部隊已經完成長征,與陝北紅軍合編為紅15軍團,並取得勞山戰役和榆林橋戰役的勝利,蘇區內掀起了擁軍參軍的高潮。為加強對新兵和投誠戰士的紀律教育,已是軍團政治部秘書長的程坦決定讓之前創作的歌曲《三大紀律八項注意》更好地發揮作用。他仔細琢磨著新獲得的文件《中國工農紅軍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布告》,根據布告內容對歌詞進行重新修改,以《紅軍三大紀律八項注意歌》為名,刊登在紅15軍團油印出版的《紅旗報》上。

歌詞內容為:

紅色軍人個個要牢記,三大紀律八項的注意:

第一不拿工農一針線,群眾對我擁護又喜歡﹔

第二服從上級的命令,我們勝利更能有保証﹔

第三沒收一切要歸公,私打土豪紀律不可容。

八項注意我們要做到,時時刻刻切莫忘記了:

第一早起門板要上好,免得群眾心裡多煩惱﹔

第二早起都要捆禾草,室內室外臟物要打掃﹔

第三言論態度要和好,接近群眾工作最重要﹔

第四買賣價格要公道,政治影響遠近都傳到﹔

第五借人家具用過了,當面歸還切莫遺失掉﹔

第六若把東西損壞了,按價賠償立刻要辦到﹔

第七到處衛生要講好,選擇僻處挖下衛生壕﹔

第八對待俘虜影響好,不許隨便拿他半分毫。

倘或把這規則破壞了,紅軍紀律處罰決不饒。

紅色軍人應當認識到,爭取群眾工作最重要。

到處工農斗爭起來了,全國勝利實現在今朝。

1935年11月,在紅15軍團與紅一方面軍會師后的慶祝活動上,紅15軍團的戰士們高聲唱起了《紅軍三大紀律八項注意歌》,歡快昂揚的旋律立即吸引了全場的注意,紅一方面軍戰士們紛紛學唱。

這首歌曲調簡潔明快、節奏感強,音域簡單而少變化,歌詞承襲紀律條文母本好學易懂的特點,以歌曲形式將人民軍隊的紀律系統化、清晰化,因而得到戰士們的歡迎。隨著紅軍會師和隊伍發展,這首歌迅速在各個紅軍隊伍中傳唱開來。在抗日戰爭的敵后游擊區,人民群眾常常以是否唱這首歌來辨認是不是共產黨領導的隊伍。

1947年10月10日,毛澤東起草了《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部關於重行頒布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的訓令》。訓令對各部隊印發的“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的內容作了統一規范,並要求部隊“深入教育,嚴格執行”。新中國成立后,解放軍總政治部根據訓令的內容,於1950年和1957年兩次對《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的歌詞進行修訂,確定出標准歌詞:

革命軍人個個要牢記,三大紀律八項注意:

第一一切行動聽指揮,步調一致才能得勝利﹔

第二不拿群眾一針線,群眾對我擁護又喜歡﹔

第三一切繳獲要歸公,努力減輕人民的負擔。

三大紀律我們要做到,八項注意切莫忘記了:

第一說話態度要和好,尊重群眾不要耍驕傲﹔

第二買賣價錢要公平,公買公賣不許逞霸道﹔

第三借人東西用過了,當面歸還切莫遺失掉﹔

第四若把東西損壞了,照價賠償不差半分毫﹔

第五不許打人和罵人,軍閥作風堅決克服掉﹔

第六愛護群眾的庄稼,行軍作戰處處注意到﹔

第七不許調戲婦女們,流氓習氣堅決要除掉﹔

第八不許虐待俘虜兵,不許打罵不許搜腰包。

遵守紀律人人要自覺,互相監督切莫違犯了。

革命紀律條條要記清,人民戰士處處愛人民。

保衛祖國永遠向前進,全國人民擁護又歡迎。

俗話說,唱得好不如做得好。歌曲《三大紀律八項注意》不僅是用來唱的,更是用來執行的。唱得好不好,就看執行得好不好。在這方面,黨對人民軍隊嚴格的紀律要求,貫穿了鄂豫皖革命軍隊的整個歷史發展之中。

早在鄂豫皖紅軍初創時期,紅31師就有司務長因私挪公款被槍斃的事情。這位司務長是師黨代表戴克敏的親戚。他私自將部隊的20塊銀元取出來,拿到其姐夫所開的店中入股分紅,事情敗露后被處決。這一事件的處理情況對部隊戰士的教育很大。此后,鄂豫皖紅軍對紀律的執行也更加嚴格,最早唱響《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的紅25軍甚至有一條“不准吃雞”的紀律。

那是在1933年郭家河大捷的時候,因為紅軍紀律嚴明,鄂豫皖根據地的老百姓在家中高興地貼出了“白軍來了雞犬不寧,紅軍來了雞犬不驚”的對聯。省委書記沈澤民知道后,指示紅軍:老百姓越是稱贊紅軍紀律嚴明,紅軍越是要嚴格遵守群眾紀律,隻有如此才能順乎民心!從今往后,要在紅軍中形成一條紀律,誰也不准吃雞!紅25軍不吃雞的紀律,由此而始。即使在極端艱苦的日子裡,戰士們也始終如一,直到紅軍到達陝南后才有所變通。

不僅在鄂豫皖根據地,紅25軍走到哪裡就將嚴明的紀律帶到哪裡。1935年8月中旬,紅25軍長征進入隴東回民聚居地區興隆鎮,軍政委吳煥先就結合當地回族的宗教信仰和風俗習慣,專門制訂了“三大禁令、四項注意”,要求部隊嚴格執行。他告訴大家:過去我們有過不許吃雞的紀律規定,現在必須改一下,就是不准在回民地區吃大葷,也絕對不准把剩余的大葷食物,偷偷摸摸帶入回民地區。在軍政委的號召下,部隊在進入回民區之前,自覺地清理掉一些剩余的豬肉豬油,還把帶有葷腥油味的炊具沖洗干淨。由於紅25軍正確執行了黨的民族政策,嚴明了部隊的紀律,不僅消除了通過這一地區預想的阻力,而且得到了群眾擁護。部隊離鎮時,全鎮男女老幼齊集街頭,設立香案、擺上油果,為紅軍送行。馬青年等一些回族青年還參加了紅軍。紅軍所到之處,常有回民群眾結隊相迎,為紅軍報告敵情,充當向導。毛澤東后來率中央紅軍長征經過這裡,見此情景,大為高興,稱贊紅25軍政策水平很高,民族政策執行得很好。

走出去的紅軍紀律嚴明,在鄂豫皖堅持的紅軍也以同樣的標准要求自身,即使是最艱難的三年游擊戰爭期間,部隊仍然沒有放鬆紀律對革命軍人的教育約束。紅28軍在堅持大別山的游擊戰爭中,仍明文規定:不拿群眾一針一線,損壞東西要賠償,買賣要公平,一切繳獲要歸公。

1947年8月,劉鄧大軍千裡躍進大別山。這支英雄部隊的前身正是當年從鄂豫皖走出的紅四方面軍和中原突圍出去的新四軍第五師。鄧小平在光山縣北向店提出:要在大別山站住腳,必須認真執行“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劉鄧首長堅決維護紀律的行為得到群眾的擁護與愛戴,劉鄧大軍以大別山為新的起點,迅速地進行戰略發展,取得了解放戰爭一個接一個的勝利。

每一塊土地都有自己的光榮。無論什麼時候,黨和軍隊的紀律要求都不能丟。在歌曲《三大紀律八項注意》最早唱響的大別山,人們有理由相信,這首歌會一直被人們用實踐傳唱下去,而且能夠唱得更好。

(責編:吳兆飛、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