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田秀全:奮不顧身奪炸藥 把生的希望留給別人

2019年09月24日18:0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田秀全:奮不顧身奪炸藥 把生的希望留給別人

新華社石家庄9月24日電(記者楊帆)在黑龍江省鶴崗市的烈士陵園,蒼鬆翠柏間佇立著一塊墓碑,一位甘當“人體盾牌”、用生命詮釋人民警察職責與擔當的革命烈士在這裡安息。他,就是田秀全。

田秀全1942年出生於河北省唐山市玉田縣,1961年參軍入伍。在部隊時積極進步,3次受到嘉獎、6次被評為“五好戰士”。1968年田秀全轉業參加公安工作,歷任黑龍江省鶴崗市公安局刑警隊民警,新一派出所民警、所長,東升派出所政治指導員。

走上公安崗位后,田秀全一心扑在工作上,19年裡隻因父親病危請過一次假。群眾遇到困難時,他總是第一時間熱情相助,常說:“人民警察就要沖鋒在前。”

田秀全始終保持部隊的光榮傳統,在擔任派出所政治指導員期間工作勤奮,善於做思想政治工作。一名新分配來的年輕同志因高考落榜情緒低沉,田秀全多次找他談心,終於使他放下包袱積極工作,一年內破獲刑事案件7起,受到分局表彰。他還注重狠抓民警的遵紀守法教育,認真糾正和防止違紀苗頭,派出所警風警紀不斷好轉。

田秀全從不以權謀私、辦人情案。工作多年來,他拒收錢物數不勝數。

時間回到1988年3月18日,田秀全來到派出所樓上的東山區人民法院刑事審判庭,了解一起案件。13時40分許,有工作人員氣喘吁吁跑來說:“鬧事的人拿著炸藥包上來了,要行凶報復辦案民警!”田秀全聞訊立即往樓下跑,在一樓樓梯口處將一手抱炸藥包、一手持引爆器的暴徒攔住。

田秀全知道,一旦引爆炸藥包,不僅周圍的職工要傷亡,而且辦公樓也可能倒塌。

情況危急、一觸即發,田秀全邊說邊在前面向外引暴徒。當他們走出辦公樓二道門時,田秀全與暴徒展開了搏斗,奮力奪下炸藥,但暴徒這時啟動了引爆器。

一聲巨響,田秀全左臂被炸斷,胸部血肉模糊,當場壯烈犧牲,暴徒也即刻死亡。氣浪將門外的人推出幾米遠,樓門被炸飛。其他職工和群眾的生命保住了,整個辦公樓保住了。

田秀全以個人的犧牲換來了國家和人民群眾生命財產的安全,書寫了一名人民警察對黨、對人民、對事業的忠誠。1988年4月6日,被公安部追授為一級英雄模范,4月12日被黑龍江省人民政府批准為革命烈士。

如今,在田秀全烈士的故鄉河北省玉田縣,各級公安干警正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玉田縣公安局民警紛紛表示,田秀全烈士的英勇事跡讓他們很受教育,他們要學習革命先烈為黨和人民的事業不怕犧牲的精神,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中勇當先鋒,為人民群眾創造安定祥和的生活環境。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