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香港同胞齊心抗戰的歷史見証

仇興平

2019年09月27日08:04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香港同胞齊心抗戰的歷史見証

烏蛟騰抗日英烈紀念碑,是國務院公布的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名錄中在香港的唯一一處,也是香港第一座有紅五星的紀念碑,意義非凡、彌足珍貴。紀念碑位於香港新界大埔烏蛟騰村烈士紀念園內,是為緬懷和紀念在抗日戰爭中犧牲的烏蛟騰村烈士而修建。碑文300多字:

一九四一年十二月八日,日本法西斯發動太平洋戰爭,港九新界淪為日本侵略者的佔領區,新界人民發揚抗暴斗爭的歷史傳統,在東江人民抗日游擊隊領導下,同日本法西斯展開了可歌可泣的斗爭。在三年八個月的時間裡,日本侵略者對烏蛟騰及其周圍村庄發動了大小掃蕩十余次,一九四二年九月二十五日(農歷八月十六日),日本侵略者拂曉包圍烏蛟騰村,強迫群眾交出自衛武器和供出游擊隊員,村長李世藩、李源培挺身而出,不怕灌水,不怕火燒,不怕軍馬踐踏,堅貞不屈,李世藩壯烈犧牲!日本法西斯的殘暴統治,激起了廣大群眾的民族仇恨,成千上萬的熱血青年男女,愛國愛鄉,紛紛參加港九人民抗日游擊隊,英勇殺敵。烏蛟騰村有李世藩、李憲新、李天生、李志宏、李官盛、李偉文、王官保、王志英、李源培等,獻出了自己寶貴的生命。日本法西斯終於一九四五年八月十四日宣布無條件投降,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了,英雄烈士們的光輝業績同港九新界的山山水水一樣,萬古長存!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碑文內容平實、簡潔明朗,主題鮮明、意蘊深遠,具有深刻的教育及啟迪意義。

(一)

烏蛟騰抗日英烈紀念碑初建於1951年10月,由抗戰時期烏蛟騰村原兒童團團長、村民李漢等人籌劃,旅居南洋的李源動支持,在本村比較隱蔽的一處山坡下建成,碑名為“烈士紀念碑”。1984年底,《中英聯合聲明》正式簽署,為表達愛國、愛港、愛鄉及緬懷先烈之情,英國華人社團“烏蛟騰海外聯誼會”專門成立“烏蛟騰烈士紀念碑修葺籌備委員會”,在海外僑胞和香港同胞中發起籌款。1985年10月完工。2009年12月,在香港特區政府支持下,於烏蛟騰村村口近新娘潭路重建烈士紀念園,並於2010年9月24日舉行重建落成開幕儀式。建成后的紀念園,與船灣郊野公園為鄰,由翠綠山林環繞,園內碑容整潔、綠樹成蔭、祭食豐盛、倍添肅穆。園中高聳的紀念碑頂端是閃閃的五角紅星,碑上刻著曾生將軍手跡“抗日英烈紀念碑”,紀念碑基座橫書“浩然正氣”四個大字。紀念碑旁有兩個矮身碑文座,用黑底金字刻錄著烈士姓名,並用中英文題寫碑文,記述了烏蛟騰村人可歌可泣的英雄抗日事跡。

(二)

抗戰時期,烏蛟騰全村500多人,在東江縱隊港九大隊領導下,積極報名參加游擊隊,並協助做好放哨警戒、情報傳遞及宣傳抗日等工作。面對日本侵略者的掃蕩絞殺,烏蛟騰村民毫不畏懼,協助並保衛東江縱隊在村旁的石水澗設立收發電台,前后隱藏了8個月,使得廣東與延安保持聯系。特別是1943年2月,在烏蛟騰村附近的山坡上,召開了被稱為“東江縱隊五大會議”之一的“烏蛟騰會議”,對指導東江軍政委員會抗日工作產生了深遠影響。烏蛟騰村在守土抗日、保家衛國中付出重大犧牲,包括村長李世藩在內,碑中所陳的9名烈士獻出寶貴生命。

烏蛟騰村的抗戰是香港同胞抗戰的一個縮影。在整整3年8個月的抗戰中,香港各界同胞與祖國人民一道,同仇敵愾、攜手齊心、共赴國難,為守衛家園、抗擊日寇作出重要貢獻。特別是我黨領導的東江縱隊港九大隊,一直堅守香港,帶領香港同胞四處出擊,參與大小戰斗上百場,消滅罪惡昭彰的日本特務東亞芝及多名漢奸密探,殲敵300多人,繳獲大批軍用物資。先后開辟12條營救路線,秘密營救包括何香凝、柳亞子、梁漱溟、鄒韜奮、茅盾等在內的800多名抗日愛國民主人士、文化名人及家屬。抗戰期間,向盟軍提供香港啟德機場、西鄉南頭機場的圖例及說明,營救英軍被俘人員以及印度等國際友人89名,救護克爾等8名美國飛行員,涌現出了劉黑仔、方姑等一批傳奇式抗日英雄。許多愛國人士充分利用香港的特殊地理優勢,冒著生命危險突破日軍封鎖線,多次將捐獻的資金、被服、藥品等從香港運送到內地,有力支援了內地軍民抗戰。香港同胞的英勇行動,給在黑暗中苦苦掙扎的香港同胞以極大希望和鼓舞,同時也有力配合了全國抗戰,乃至盟軍在東南亞地區的對日作戰。

(三)

佇立碑園、敬讀碑文,撫今追昔、思緒萬千。那些為香港、為祖國、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獻出寶貴生命的英雄先烈、仁人義士,值得我們深刻緬懷、永遠銘記﹔那些先烈遺留給我們的精神力量和戰斗意志,值得我們代代傳承、永遠弘揚。

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是香港同胞齊心抗戰的中流砥柱。黨在哪裡,抗日的烽火就在哪裡。1941年12月8日,日軍進攻香港,總督楊慕琦組織抵抗18天后宣布投降。此后的3年多,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東江縱隊港九大隊擔起歷史重任,一直堅守香港抗戰,其中烏蛟騰直接參加港九大隊的村民39人。港九大隊組織領導抗日斗爭、轉運急需物資、營救進步人士,成為香港地區引領同胞抗戰的主要力量,也讓香港成為抗戰的重要支點,在全民族抗戰中發揮了獨特作用。當前,少數別有用心之人鼓噪歷史虛無主義論調,無視黨在香港的苦難奮斗,否定黨在香港的歷史貢獻,對此必須高度警惕,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必須旗幟鮮明地堅持和擁護黨的領導。

中華民族的血脈深情是維系愛國愛港的精神旗幟。香港自古就是中國領土,香港同胞始終與祖國人民同根同心、血脈相通。在艱難的抗戰歲月裡,烏蛟騰村正是懷著對中華民族的深厚感情,才能在日寇的酷刑逼供下毫不畏懼、堅貞不屈﹔香港同胞也正是飽含對這片土地的濃烈情愫,毅然挺身而出,積極支持和投身抗戰。這深刻啟示我們,一人一村一地隻有始終懷揣愛國情懷,才能在靈魂深處扎下根脈,在情感上找到歸屬,在言行上找到坐標。香港永遠是中國的香港,祖國好,香港明天才能更美好。

英勇頑強的斗爭精神是戰勝一切敵人的制勝法寶。中華民族是從不屈服的民族。9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深刻指出,社會是在矛盾中前進的,有矛盾就會有斗爭。突出強調,斗爭是一門藝術,要善於斗爭。3年8個月抗戰,烏蛟騰村以英勇的斗爭有力反擊了日寇十余次掃蕩﹔香港同胞與祖國人民一道,以堅定的意志和果敢的行動,最終贏得抗戰勝利和民族解放。這深刻啟示我們,對敵斗爭是你死我活的較量。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對任何敵對勢力心存幻想、妥協退讓,隻有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才能在斗爭中戰勝敵人、贏得未來,求得生存與發展。

披肝瀝膽的精誠團結是共克時艱的力量源泉。面對日寇的嚴刑拷打,烏蛟騰村村長李世藩誓死不肯透露游擊隊行蹤,用生命守護戰友安危﹔面對極其艱難困苦的環境,香港同胞省吃儉用、節衣縮食支援全國人民抗戰。香港地無分南北,人無分老幼,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紛紛採取各種形式支戰參戰,合力筑成抵御日寇侵略的鋼鐵長城。這深刻啟示我們,民齊者強,上下同欲者勝。一個群體、一個國家、一個民族,隻要有眾志成城、並肩奮斗的團結,能夠想到一起、走到一起、干到一起,就能聚合征服一切困難的磅礡力量。

歷史昭示未來。我們有理由相信,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在愛國愛港旗幟的大力感召下,特區政府、香港警隊、愛國愛港力量將與近14億中國人民一道,團結一致,同心守護家園,攜手踏平崎嶇。(作者系駐香港部隊政治工作部主任)

(責編:吳兆飛、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