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銘記光榮歷史 堅定有力前行

孫金誠

2019年09月29日08:16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銘記光榮歷史 堅定有力前行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人民政協成立的歷史,是中國革命歷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內容。

由全國政協辦公廳主辦,全國政協辦公廳秘書局、中國政協文史館承辦的《檔案實錄——人民政協成立前后珍貴資料展》,目前正在中國政協文史館展出。

拾級而上,走進一道銅制大門,迎面是《檔案實錄———人民政協成立前后珍貴資料展》展板,大廳兩側的漢白玉浮雕《日月光華》,寓意著日月同輝。

“新政治協商會議籌備會”“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國委員會”三個單元,300余件檔案實物、近200張照片和4個多媒體視頻,定格了從1949年6月15日新政協籌備會召開,至1954年12月第一屆全國政協屆滿這一期間的重大事件、重要節點、重要活動。一段段珍貴的記憶,真實記錄了人民政協成立前后一幕幕生動的場景。

許多歷史檔案首次公開

步入展覽現場,宛如踏進時光隧道,一張張老照片、一件件檔案實物、一段段黑白視頻,再現了70年前中國共產黨團結並帶領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各族各界人士籌建新政協、建立新中國的豐功偉業﹔回顧了在新中國成立后,人民政協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為恢復和發展國民經濟、鞏固新生的人民政權、推動各項社會改革、促進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作出的歷史性貢獻。

毛澤東在新政協籌備會上的講話手稿、《共同綱領》歷次修改手稿、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上的選票票樣、會議簽到簿、政協會徽銅樣······記者在現場看到不少珍貴資料。

“展品中許多的歷史檔案為首次公開,其中包含了很多實物。”據中國政協文史館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展出的檔案,甄選自全國政協機關檔案處珍藏的1949年至1954年的631卷近萬頁文書檔案、約700張老照片和逾百件實物、3盤膠片檔案,及中央檔案館特別征集的44件75頁重要文獻資料。“1950年,全國政協發起了保衛世界和平簽名運動,此次展出的一條6米多長的紅色簽名綢實物,顏色鮮艷、字跡清楚,真實體現了歷史的原貌,能讓觀眾更加直觀了解人民政協在70年中發揮的作用。”該負責人舉例說。

真實講述國旗國徽國歌誕生過程

1949年6月15日至9月20日,新政協籌備會在北平舉行,為召開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建立新中國做好了充分准備。新政協籌備會下設六個專門工作小組,其中第六小組負責擬定國旗國徽國歌方案。

六個小組會議記錄的原始資料、工作影像資料在塵封70年后首次現身。“這是協商建國很重要的內容,檔案、圖片、影像等資料把國旗、國徽、國歌的誕生過程生動展示出來。”展覽負責人說。

文史館講解員說,當時第六小組是面向全社會公開征集的。啟事發出后,共收到2992幅國旗圖案,900幅國徽圖案和632件國歌詞譜,各界人士都參與到了設計中。國徽的制定從新政協籌備會期間就開始了,但沒有達成共識。此后,清華大學和中央美術學院進行國徽設計,此次展出的展品中分別展示了兩個設計方案。后來周恩來提議梁思成對國徽方案進行修改,展櫃中展示了國徽的制作說明和相關文件。

《共同綱領》修改手稿展出

1949年9月21日至30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在北平召開,會議通過具有臨時憲法性質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這是新中國歷史上一份極其重要的歷史文獻。

當時第三小組負責《共同綱領》的起草。周恩來親自兼任第三小組組長,他主持了《共同綱領》的制定,並親自參加起草了《共同綱領》。

“《共同綱領》共印30份,全部交我,希望今晚十點左右交來······你應注意睡眠······”在一份寫給胡喬木的手稿上,毛澤東這樣寫道。

展覽負責人說,毛澤東對《共同綱領》進行逐句逐段的修改,一共做出了200多處修改,從起草內容到印制校對都親力親為。這組檔案體現了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和人民政協事業的開創者在新政協籌備過程中、新中國建立過程中殫精竭慮的精神。

政協歷史上的“一號建議案”

政協建議案是人民政協履行職能的重要形式。那麼,人民政協歷史上的第一件建議案是由誰提出的?內容又是什麼呢?

1949年10月9日,全國政協一屆一次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建議中央人民政府定10月1日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日。“這一建議案是由馬敘倫提出的,但由於他當時生病,未能到場,即由許廣平代表馬敘倫提出人民政協的第一件建議案。”文史館講解員說,這個建議獲得全體一致通過。同年12月2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第四次會議通過了《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慶日的決議》,認為“這個建議是符合歷史實際和代表人民意志的”,決定加以採納,並宣告:自1950年起,以每年的10月1日,即以中華人民共和國宣告成立的偉大的日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慶日。

時光荏苒,歲月如梭。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人民政協已走過了70年的光輝歷程。70年前召開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肩負起代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職權的重任,為新中國誕生作了全面准備,揭開了新中國歷史的第一頁。70年是一個節點,但不是終點。回望過去,才能更好地展望未來。走出中國政協文史館,人民政協成立70年的浪潮聲猶在耳畔激蕩,一個國家和民族的精彩傳奇仍在繼續。

(責編:吳兆飛、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