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展示文明之師威武形象 見証人民軍隊成長壯大

新中國14次國慶閱兵盤點

趙麗

2019年09月30日08:13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展示文明之師威武形象見証人民軍隊成長壯大

70年風雷激蕩,70年歲月崢嶸。

70年披荊斬棘,70年風雨同舟。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時,根據全國政協的決定,把閱兵列為國慶大典的一項重要內容。70年來,新中國已經舉行過14次國慶大閱兵。人民軍隊在天安門前,在沙場、海疆庄嚴接受祖國檢閱,以排山倒海之勢、雷霆萬鈞之力,展現國防和軍隊建設的卓越成績。

1950年至1959年十年間,每年舉行一次國慶閱兵。1960年9月,中共中央、國務院本著勤儉建國的方針,對國慶制度進行改革,實行“五年一小慶,十年一大慶,逢大慶舉行閱兵”。此后,連續24年沒有舉行國慶閱兵。直到改革開放后的1984年,才在國慶35周年時再次舉行國慶閱兵,1999年、2009年均按“逢十年大慶”的原則舉行國慶閱兵。

作為一種國家級的慶祝方式,閱兵是向民眾、向世界展現中國的輝煌成就和綜合國力。今年10月1日,將再次在天安門廣場舉行國慶閱兵。這將是新中國第15次國慶大閱兵。

據閱兵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軍委聯合參謀部作戰局副局長蔡志軍少將介紹,每逢重大節日組織閱兵是世界上不少國家的通行做法和慣例。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黨中央、中央軍委決定組織首都天安門閱兵,這是國家重大紀念日閱兵的制度化安排。考慮到這次閱兵是新時代的首次國慶閱兵,承載著全面展示70年來國防和軍隊建設偉大成就、突出反映人民軍隊改革重塑時代風採、匯聚推進民族復興磅礡力量的內涵意蘊,適度設計閱兵規模,安排部分先進武器裝備首次亮相,總體上比慶祝新中國成立50周年、60周年閱兵和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的規模要大一些。

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之際,《法制日報》記者梳理了從1949年至2009年14次國慶大閱兵,重溫那些震撼人心的故事和畫面。

1949年開國大典閱兵

9月21日,中央檔案館公布了館藏珍貴檔案文獻——開國大典影像檔案。這是目前公開的關於開國大典時間最長、內容最完整的視頻。在視頻中,人們直觀地感受了新中國成立時人們興奮的心情和當年中國軍隊的風採。

1949年10月1日,中華民族的歷史翻開了嶄新的一頁。

下午14時,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在北京中南海勤政殿舉行第一次會議,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成立。此時,軍民早已匯聚在天安門廣場,熱切地盼望中國現代史上最庄嚴時刻的到來。

參加此次典禮的有人民政協全體代表和首都各工廠職工、各學校師生、各機關人員、市民、近郊農民和城防部隊共30萬人。偌大的廣場,紅旗、彩綢飄舞,鮮花吐艷。閱兵主席台設在天安門城樓上,面對站滿群眾和遍插紅旗的天安門廣場。

“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毛澤東主席的這句話,剎那間響徹雲霄。

人民英雄紀念碑奠基地點前高高矗立的旗杆上,新中國第一面五星紅旗冉冉升起,54門禮炮齊放28響,震天撼地。

毛澤東主席宣讀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公告》。這是中國人民盼望已久的宣言,它宣告經歷了無數次深重災難的中華民族與中國人民從此告別了屈辱的歷史,屹立於世界東方。

隨著《東方紅》樂曲波瀾壯闊地從天安門廣場上涌起,開國大典閱兵開始。

朱德總司令身著戎裝,在閱兵總指揮聶榮臻的陪同下,乘閱兵車先后檢閱了排列在東長安街的海軍代表部隊,陸軍的步兵師、炮兵師、戰車師和西長安街的騎兵師。

隨后,分列式開始。首先通過天安門廣場的是海軍方隊。

接著,步兵師方隊浩浩蕩蕩地過來了。兩個月前他們還奮戰在解放戰爭硝煙彌漫的戰場。武器裝備主要都是從戰場上繳獲來的。8000多名指戰員攜帶繳獲的各種武器,組成12個方陣——輕機槍營、重機槍營、步槍團、通信營、輕迫擊炮營、重迫擊炮營……闊步向前。

炮兵師以75毫米野炮、105毫米榴彈炮、37毫米和75毫米高射炮的陣容出現在天安門廣場。火炮由小到大,由低到高,依次前進,均用中型卡車或十輪大卡車牽引。火炮除用牽引車外,還有一些是用騾馬牽引的。

當戰車師進至天安門廣場時,空軍分別以雙機、三機編隊,一批批接連飛臨上空,與地面的戰車部隊遙相呼應。騎兵師尾隨戰車部隊行進。走在前邊的是3個騎兵團,緊隨其后是一個騾馬拖曳的75毫米野炮營。各梯隊的軍馬毛色整齊劃一,或全紅,或全白,或全黑,三色相間﹔騎在馬上的指戰員,身著草綠色軍裝,手握鋼槍,腰挎戰刀。

革命戰爭年代,我軍武器裝備大多是繳獲的“萬國牌”。為了閱兵的整齊劃一,開國大典閱兵指揮部命令各部隊,將繳獲的一些比較新的武器裝備集中調配給受閱部隊使用。受閱裝備有輕重武器110多種,產自24個國家的98家兵工廠。其中受閱的步兵師步槍方隊的武器主要是日本造的“三八大蓋”步槍﹔沖鋒槍方隊配備的是美國造的“湯姆遜”沖鋒槍和英國造的“斯登”沖鋒槍﹔輕機槍方隊主要是捷克式輕機槍。

盡管開國大典閱兵使用的是“湊”出來的“萬國牌”裝備,但彰顯的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人民軍隊浴血奮戰,打下紅色江山的萬丈豪情。

1950年在抗美援朝嚴峻形勢下舉行

1950年10月1日國慶一周年閱兵,是新中國成立后的第二次國慶閱兵。首都40多萬人參加了國慶典禮。人民解放軍陸海空三軍部隊和民兵代表24209人接受了檢閱。這次閱兵是至今新中國歷次國慶閱兵受閱部隊人數最多的一次,受閱對象是多軍兵種合成的部隊。

這次國慶閱兵是在朝鮮戰爭已經爆發的形勢下舉行的。帝國主義阻撓中國統一,國內外局勢十分緊張,部隊嚴陣以待。在此次閱兵中,受閱對象是多軍兵種合成的部隊。空軍、海軍和炮兵、裝甲兵等軍兵種領導機構都已成立,人民解放軍已由單一陸軍逐步向諸軍兵種合成軍隊邁進。

閱兵結束后的10月19日,中國人民志願軍就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抗美援朝,保家衛國。

1951年民兵方隊參加閱兵

1951年10月1日國慶二周年閱兵,是新中國成立后第三次國慶閱兵。首都40多萬人參加了國慶典禮。

此次閱兵軍事院校方隊、探照燈部隊、民兵方隊首次受閱。在這次閱兵式炮兵方隊中,一部分火炮由汽車牽引,一部分火炮由騾馬牽引。這並非汽車等牽引力量不夠,而是以此象征著人民解放軍由騾馬化向摩托化、機械化轉變。

過去使用梭鏢、火槍、土炮和敵人作戰的老戰士們,看到精神抖擻的部隊和新式武器,興奮地說,我們過去用土槍都打敗了敵人,現在有了這樣強大的武裝,更能打敗敵人。

1952年公安部隊和少數民族民兵首次受閱

1952年10月1日國慶三周年閱兵,是新中國成立后第四次國慶閱兵。首都50多萬人參加了國慶典禮。

在這次國慶閱兵中,公安部隊和少數民族民兵大隊作為首次參加閱兵式和分列式的部隊,成為本次閱兵的最大亮點,象征著我國武裝力量構成的全民性。

1953年“最可愛的人”歸來

伴隨著抗美援朝戰爭勝利的凱歌,1953年國慶閱兵,顯示和提高了新中國的國威、軍威和世界聲望。志願軍代表團受到熱烈歡迎,在觀禮台上特別引人注目,被稱為“最可愛的人”。

這一年國慶節,全國人民備感歡欣鼓舞。中國人民取得了抗美援朝斗爭的偉大勝利,基本上完成了肅清三大敵人殘余勢力的各種社會改革運動,勝利結束了經濟恢復時期的工作,從而穩步開始了有計劃的經濟建設,這是國家建設第一個五年計劃的第一年。

10時整,慶祝典禮開始。軍樂團高奏國歌,全場肅立,禮炮齊鳴。閱兵的分列式開始后,走在最前面的是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學院的學員。在中國革命戰爭中百煉成鋼的步兵英雄進入廣場,他們邁著堅定、威武的步伐走過天安門。騎兵健兒雄赳赳地過來了。黃色的、棗紅色的戰馬整齊地快步前進。

火箭炮兵首次參加受閱,“喀秋莎”閃亮登場。汽車牽引著各種口徑的大炮,拖拉機牽引著巨大的加榴炮通過天安門廣場。“拖拉機拖炮”成為國慶四周年閱兵的一道風景線。

在摩托部隊、坦克部隊通過天安門廣場的同時,年輕的飛行員們駕駛著噴氣式轟炸機群、戰斗機群,從天安門上凌空而過。

1954年“萬國造”退出歷史舞台

10384人!1954年的閱兵人數相比往屆看似少了很多,但是閱兵軍種齊全,覆蓋了海陸空幾乎全部軍種。

此前的受閱部隊主要以陸軍為主,但1954年國慶閱兵由諸軍兵種編成,具體包括公安部隊方隊、步兵師、摩托步兵團方隊、騎兵團方隊、傘兵方隊、高射炮和探照燈方隊、炮兵師方隊、航空兵梯隊等組成38個方隊和4個飛行梯隊。

在1954年國慶閱兵儀式上,傘兵受閱部隊首次亮相,雖然現場沒有進行跳傘,但他們依然引人注目。其實,早在1950年9月,人民解放軍第一支空降部隊——空軍陸戰第1旅就已誕生,並在當月完成了新中國傘兵首跳。

航空兵的涵蓋范圍很廣,包括殲擊航空兵、轟炸航空兵、強擊航空兵、運輸航空兵等,是空軍的主要作戰力量。

此次閱兵,標志著我軍已從陸軍為主向諸軍兵種轉變﹔受閱的武器裝備由繳獲的“萬國牌”換成了型號、口徑統一的引進或仿制的蘇聯式武器,武器裝備機械化程度有了較大的提高﹔騎兵部隊最后一次受閱,標志著我軍由騾馬化向機械化的轉型發展。

1955年實行軍銜制后首次閱兵

1955年10月1日,人民解放軍陸海空三軍部隊官兵10344人身著實行軍銜后的新式軍服接受了檢閱。這次國慶閱兵,展示了人民解放軍實行軍銜制后的嶄新風貌。中國人民解放軍結束了“有軍無將”的歷史,閱兵第一次出現了將軍領隊。

人民解放軍各部隊官兵穿著授銜后的新式軍服,佩戴著軍銜,軍容威嚴地排列在無數的紅旗下面接受檢閱,展示了人民解放軍實行軍銜制后的嶄新風貌。

受閱部隊指戰員身穿55式軍服,佩戴肩章、領章,軍容嚴整地通過天安門廣場。55式軍服設置了禮服、常服、工作服3個系列,軍官佩戴軍銜肩章、兵種勤務符號領章和帽徽﹔士兵佩戴帽徽和軍銜領章﹔男軍官夏季戴大檐帽,女軍官戴無檐帽,陸、空軍士兵戴船形帽。

10時25分,分列式開始。閱兵總指揮楊成武上將乘指揮車從天安門廣場東開過。在指揮車后面的是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學院的隊伍,這支隊伍前面領隊的將軍特別引人注目。

閱兵歷時50分鐘,給世界留下深刻的印象——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建設又大大往前進了一步。

1956年雨中閱兵

1956年10月1日,北京下著大雨,新中國國慶閱兵第一次在雨中受閱。

受閱官兵們在雨中隨著軍樂的節奏,挺著胸膛,踏著雨水,精神飽滿地齊步向前行進。雨中受閱,雖然有些不便,但它表現了人民解放軍不怕困難、一往無前的革命精神。也是在這一天,傘兵等受閱官兵第一次乘坐國產“解放”牌汽車受閱。

1957年國產戰斗機首次受閱

因為前一年下雨未能見到渴望已久的國產噴氣式飛機的人們,終於在1957年得償所願。中國自行生產的伊爾-28型噴氣式轟炸機、殲5型殲擊機在1957年國慶閱兵首次受閱。

當國產的噴氣式戰斗機列隊飛越天安門上空時,毛澤東主席高興地對外國朋友說:我們的飛機飛過去了。

在受閱的空軍飛機編隊中,領頭的是噴氣式轟炸機,接著是噴氣式殲擊機。空軍健兒駕駛的飛機,有的在抗美援朝戰場上立過戰功。

1958年首次出現女民兵方隊

在1958年國慶閱兵的受閱對象中,有兩支隊伍尤為引人關注——由工人、農民、干部、學生7個師組成的“首都民兵師”首次出現在受閱隊伍中﹔首次出現的女民兵方隊,是新中國閱兵史上的創舉。

1958年,全國大辦民兵師。所以在接受檢閱的國防力量中,代表著全國全民武裝的基干民兵隊伍引人注目。

民兵隊伍像人民解放軍一樣,以正方的隊形前進。觀禮台上響起一陣陣掌聲。“首都民兵師”五個大紅字展現在人們面前。

首都7個民兵師排著方隊通過天安門。頭戴柳條帽身穿工作服的是石景山鋼鐵廠和發電廠的工人民兵師﹔身穿白色上衣、胸前挂著沖鋒槍的是國棉一、二、三廠的工人民兵﹔每人背著一台報話機和卡賓槍的是郵電學院學生民兵方隊。

1959年參閱武器國產化程度提高

1959年國慶,迎來了首次“逢十大閱”。

10月1日上午,黨和國家領導人同11個社會主義國家的主要領導人一起登上天安門城樓,60個國家的共產黨、工人黨代表團團長和黨的代表,8個亞非國家政府代表團團長和政府代表也參加了盛典。參加此次國慶閱兵的外賓人數之多、規格之高也是前所未有的。

這一次閱兵最大的特點就是受閱部隊武器裝備的國產化程度大大提高:

在6種型號的火炮中,有5種是我國制造,59式中型坦克是我國制造的第一代主戰坦克。國產“陸戰之王”與“紅旗車”閃亮登場,也是我國制造的59式主戰坦克第一次接受檢閱。

正因為如此,“祖國自己制造的”成為當時慣用的語句。中國人民解放軍的武器裝備已經由“小米加步槍”階段進入了“步槍加飛機大炮”的新階段。

1959年國慶閱兵向全世界証明,歷經10個春秋,我國國防實力再上新台階。

1984年“大國長劍”首次公開亮相

1984年10月1日在天安門廣場舉行的第12次國慶閱兵,是新中國在改革開放的背景下第一次公開展示自己的武裝力量。這次閱兵在組織時機、閱兵規模、受閱內容、對外影響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義,在新中國閱兵史上佔有重要地位。鄧小平同志親自檢閱了部隊。

這是繼1959年國慶之后,25年來第一次盛大的國慶閱兵,共有10370人參加閱兵儀式。為了迎接新中國成立35周年國慶慶典,天安門城樓修飾一新。大殿廳內,安放了重新制作的17盞古雅的大型玻璃宮燈。

10時整,1200人組成的軍樂隊奏起了國歌,28響禮炮響徹雲霄,鮮紅的五星紅旗在朝陽中冉冉升起。萬人仰頭肅立,向國旗致敬。

10時23分,分列式開始。行進在前面的是三軍儀仗隊。隨后,軍事院校方隊、步兵方隊、水兵方隊、空降兵方隊、女兵方隊、武裝警察方隊和男女民兵方隊等徒步方隊依次經過天安門廣場。

女兵方隊也是在此次閱兵中開始出現,由中國人民解放軍北京軍區軍醫學校(即歷史上著名的白求恩衛生學校,2011年更名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白求恩醫務士官學校)的學員組成。年輕的女兵們頭戴軍帽,佩戴紅十字袖章,英姿颯爽,共同組成我國閱兵史上第一個女兵方隊。

此次受閱的28種武器裝備中,有19種是第一次亮相,其中中國戰略導彈部隊首次露面就震撼了世界。大型牽引車載著我國設計制造的戰略導彈,首次公開展現在人們面前。

火箭炮方隊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最早的一支炮兵部隊。1959年國慶閱兵時,他們使用的還是進口的捷克牽引車拉著蘇式加農炮。現在,他們開著全部國產的40管火箭炮接受檢閱。這支部隊裝備的變化,是我軍現代化進程的縮影。

當一枚枚導彈緩緩經過天安門廣場時,世界震驚了。有外電說:“中國戰略導彈部隊首次展示了它的實力,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顯示出中國有相當高的制造水平。它的出現,足以防御任何形式的戰爭。”“一個沉睡的東方巨人醒了,美蘇兩國在決定世界事務時,不得不考慮中國戰略導彈部隊的存在。”

這並非虛談。開國大典的閱兵,最后一個方隊是騎兵方隊﹔新中國成立35周年的閱兵,最后一個方隊是戰略導彈方隊。這樣的變化足以說明一切。

這次閱兵規模空前,陸海空三軍、第二炮兵、人民武裝警察部隊、民兵全部亮相,是歷次閱兵式上亮相方隊數量和種類最多、最全的一次。

10時56分,分列式結束。穿著節日盛裝的群眾游行隊伍入場。

在游行隊伍中,北京大學學生舉起寫著“小平您好”的橫幅走過檢閱台前,引起陣陣歡呼聲。簡短的四個字,濃縮了深厚的感情,成為此次盛典上珍貴的記憶。

1999年三軍航空兵比翼齊飛

199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50周年。伴隨著共和國發展壯大的步伐,在即將告別20世紀的時刻,中國用一場“世紀大閱兵”將人民軍隊50年的輝煌和走向新世紀的豪邁,留在了雄偉的天安門廣場上。

人們不會忘記,1985年夏天——國慶35周年閱兵過后僅僅8個月,鄧小平同志在人民大會堂東大廳舉行的中央軍委擴大會議上輕輕伸出了一個指頭:中國軍隊裁減員額100萬。這位世紀偉人以戰略家的遠見和氣魄再次震驚了世界。

而12年間,中國裁軍150萬。這是人民軍隊對飛速發展的時代的智慧回應。這樣的魄力也讓世界對中國刮目相看。與其同步的是,人民軍隊在現代化建設的道路上加速躍進。

10月1日,當煥然一新的金戈鐵馬從長安街上滾滾而來時,人們發現:多年前閱兵式上展示的武器裝備早已成為記憶。由1050人組成的“世紀大方隊”不時變幻出V字形、菱形和三角形,把中國軍人的陽剛美、氣勢美、雄壯美和整體美展露無遺。

這次國慶閱兵,高技術軍兵種已經成為主戰力量。52個方陣中,空中梯隊上升到10個,步兵方隊下降到2個。陸軍的裝甲兵、炮兵等兵種已佔70%。海軍建立了5大兵種,作戰艦艇比新中國成立初期增加了近30倍。空軍航空兵從單一機種發展為有殲擊機、轟炸機、強擊機、加油機等多機種,具備了現代空戰能力。第二炮兵已經形成遠中近配套的打擊能力和威懾力。

同時震撼世界的是,當“世紀大閱兵”的鐵流氣勢磅礡地走過天安門前,伴隨著呼嘯而來的空中雄鷹梯隊,地面的壓軸之陣——4個雄健的戰略導彈方陣駛進人們的視野時,觀禮台上歡呼鼎沸。4個導彈方陣是此次大閱兵中最令世界矚目的亮點。參加大閱兵的導彈方陣全部是二炮最年輕的部隊,他們的誕生使第二炮兵形成核(武器)常(規武器)兼備、遠中近配套的武器系列,從整體上提高了我軍戰略威懾能力。

而飛越天安門廣場的、機型碩大的空中加油機,則向世界宣告了我空軍開始具備空中加油的能力,可成倍地增加殲擊機的作戰半徑和滯空作戰時間。

由25架涂著綠色迷彩的“直-9”武裝直升機和勤務直升機組成的楔形編隊,以250米的超低空出場。盡管陸軍“空中輕騎兵”起步較晚,但它的亮相標志著已經形成了戰斗力。

激動人心的分列式結束后,盛大的群眾游行活動開始了。群眾游行隊伍有14萬人,91輛彩車。游行隊伍分為儀仗隊部分和三個主題部分,即“開國、創業”“改革、輝煌”和“世紀、騰飛”,按照順序通過天安門廣場。

這場“世紀大閱兵”創下了多項之最:

受閱兵種最多。涵蓋了陸、海、空軍、二炮、武警等。陸軍航空兵、海軍陸戰隊、武警特警、預備役等部隊首次亮相。

受閱方隊最多。共有42個地面方隊,10個空中方隊。其中25個車輛方隊由陸軍、海軍、空軍、第二炮兵四大軍種400多台車輛組成,方隊數量和車輛數量都創造了新中國歷次國慶閱兵之最。

裝甲陣容最大。坦克方隊、步戰車方隊、裝甲車方隊共100多輛戰車受閱,是歷次閱兵中最大的裝甲陣容。

閱兵方隊橫排面為25人,創造了世界之最。

最多樣化的游行方隊,參加游行的共有38個方隊。

最多的游行彩車。參加游行的彩車共有90多台,除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均設計制作外,台港澳也各制作一輛,充分顯示各地的地域風貌和特色。另外,許多彩車還引入了升降旋轉裝置、大屏幕顯示等高科技手段,為彩車增添了更多的魅力。

最大的廣場背景圖案。7種色標,22種圖案,23種變化。除了國徽、年號、國旗、軍旗、長城、五環旗、和平鴿6幅圖案外,其余16幅圖案均為標語字。

最迷人的煙花晚會。此次國慶煙花施放首次引入電腦編排,並用探照燈、激光器烘托背景,能在50米至500米的低、中、高空打出立體感。

還有一“最”更是特別,在此次國慶游行隊伍中,出現了最浪漫的方隊。在群眾游行方隊中,75對新婚男女穿著結婚的西裝、婚紗,手持百合花走過天安門廣場。

2009年56個方隊接受檢閱

200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周年。五星紅旗高高飄揚,60個大紅宮燈氣球壯觀吉祥,56根民族團結柱擎天高昂。

10時9分,諸軍兵種列陣長安街,精悍的將士肅穆集結,與人民武裝警察、預備役和民兵隊伍一道,接受黨和國家領導人檢閱。“為人民服務”的誓言一遍遍響徹天空。

10時37分,分列式開始。千人軍樂團高奏《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歌》,徒步方隊、裝備方隊以雷霆之勢行進在寬闊的長安街。11時10分,天安門上空,15型151架飛機分成12個梯隊,攜雷裹電,氣勢如虹。

作為新世紀的第一次大閱兵,一個個“第一次”震撼人心。

第一次,全部閱兵裝備都是國產的。其中,52型主要裝備90%是首次參閱。預警機、新一代戰車、新型雷達、無人機和衛星通信等先進的信息化裝備出現在天安門地面、空中的時刻,中國人民解放軍現代化建設的風貌又一次讓人激動。

第一次,有特種兵方隊出現在閱兵方陣中。這支組建於20世紀90年代,先后完成過“北線聯合”“利劍-98”“聯合-2000”“揮戈-01”、國家反恐演習、2008年奧運安保支援等90多項重大任務的部隊,是全軍特種部隊的優秀代表。

第一次,有空軍首批戰斗機女飛行員駕駛國產殲擊機教練機,組成教練機梯隊飛越天安門廣場,完成了難度極高的4機前后左右間隔15米編隊飛行。閱兵式上,機群編隊拉煙飛過天安門,一起為新中國成立60周年獻上了美麗的“五彩哈達”。

此次閱兵是新中國歷次國慶閱兵中方隊最多的一次。人民解放軍陸軍、海軍、空軍、第二炮兵、武警部隊和民兵、預備役部隊8000多人組成的14個徒步方隊、30個裝備方隊、12個空中梯隊共56個方隊接受檢閱。受閱部隊涵蓋了中國武裝力量體系的各個方面,體現了中國武裝力量體系的完整性。

這次閱兵徒步方隊減少至14個,裝備方隊增加至30個,受閱方隊中裝備和技術軍兵種多。受閱的武器裝備都是我國自行研制和生產的。

此次閱兵集中展示了人民軍隊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的輝煌成就﹔集中展示了人民軍隊威武之師、文明之師、和平之師的嶄新風貌﹔集中展示了人民軍隊有效履行新世紀新階段歷史使命,建設信息化軍隊、打贏信息化戰爭的堅強決心﹔集中展示了人民軍隊維護國家利益、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強大力量。

上午11時許,激越的《紅旗頌》奏響,1949名青年高擎巨幅國旗,2009名青年簇擁巨型國徽,拉開了國慶60周年群眾游行的序幕。

10萬名各界群眾,60輛彩車,36個方陣,組成背景圖案的8萬多名青少年,在寬闊的長安街上,在雄偉的天安門前,緩緩展開流動的歷史進程,演繹新中國60年的風雨滄桑、輝煌巨變。

在群眾游行中,展示的服裝為40類600多種,在服裝的設計上,色彩、樣式與每個方陣主題呼應,凸顯行業特點、不同時代的特色,同時也展示了不同民族文化、地域的風俗特點。

在開天辟地方陣中,採用的服裝是經典的灰藍色列寧裝。女士為藍色列寧裝、翻領白襯衫、黑皮鞋、白襪子﹔男士穿的是白襯衫、灰藍色長褲、黑皮鞋、黑腰帶、黑短襪。主要是體現新中國成立初期的流行風格,配合著“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這一震撼人心的時代口號,將人們的思緒帶回到那個波瀾壯闊、熱火朝天的革命年代。

星星火炬少先隊表演方陣和七色光少先隊表演方陣的服裝,是以庄重簡潔的青年裝為原型,飾以雲紋圖案,突出中國風格,保留腰帶、穗帶等功能性、禮儀性的元素,保持鼓樂隊服裝的儀式感。明天更美好方陣則採用了簡潔、可愛、活潑的風格,表現中國少年兒童好好學習、天天向上,熱愛祖國、健康成長的美好形象。

最后,隨著《歌唱祖國》的雄壯樂曲響起,孩子們放飛手中的彩色氣球,歡快地涌向金水橋,黨和國家領導人微笑著向孩子們揮手致意。此時,6萬隻和平鴿飛向天空。七彩的希望布滿了天空,放飛的夢想暢游於宇宙。這是和平發展的中國獻給世界的禮物,這是走向復興的中國面向未來的笑容。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