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新中國的“第一”)

第一枚金屬國徽

記者  劉洪超

2019年10月03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950年9月20日,毛澤東主席簽署命令,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的設計方案最終確定。國慶一周年紀念日,有關部門臨時趕制了一枚木質國徽,而鑄造新中國第一枚金屬國徽的光榮任務,交給了沈陽第一機器廠(沈陽第一機床廠前身)。

  1951年5月1日,金屬國徽終於懸挂在天安門城樓上,至今已有68年的歷史。

  親歷者說                                 

  吳嘉祜:97歲,沈陽第一機床廠退休職工,參與了新中國首枚金屬國徽的鑄造

  “這是我一輩子最光榮、最難忘的事情。”吳嘉祜說。

  吳嘉祜上世紀50年代留下的筆記本上,寫著這樣一段話:“國徽國徽閃金輝,我為國徽雕銀坯……忠心常在久相隨,笑看中華展神威。”

  1950年9月,鑄造新中國第一枚金屬國徽的任務交給了沈陽第一機器廠。此前,天安門及各大部委所懸挂的67枚國徽,全為木制。接到任務后,廠子立馬成立攻堅小組, 28歲剛剛入黨的吳嘉祜有幸加入其中。

  當時,第一機器廠剛恢復生產,鑄造技術雖稍有名氣,但工具設備簡陋。車間用勺爐生產簡單配件,從模具制作到澆鑄成型全憑經驗,要鑄造國徽這樣的高精度鑄件,很有難度。

  黑紀文,話劇《國徽》編劇,為了寫好劇本,他查閱了大量的文獻資料。“鑄造國徽的第一道工序是做模型,直接關系到鑄件質量。但當時廠裡沒有銅鋁合金鑄造工藝。為了保証鑄件的花紋飽滿清晰,廠子特地從內蒙古和大連運來砂子,內蒙古砂細有黏性,大連砂粗無黏性,兩種砂子混合打鑄型,能保証國徽表面光潔度。”

  吳嘉祜介紹,國徽質地為銅鋁合金,然而兩種金屬熔點相差較大,因此澆鑄的火候時機不易掌握。“工人們經過反復試驗,採取局部澆水、加速冷卻的方法,最終解決了這一難題。”

  吳嘉祜當時負責第二道工序——精加工拋光。這道工序還被細分為五:清理、修補、精雕細琢、刮平、拋光。“我們用鋼絲刷將國徽毛坯凹凸不平處打磨干淨,再用小刀將國徽圖案雕刻出來,刮刀刮平后整體拋光,這樣國徽就如鏡面般光亮。”

  在此期間,沈陽第一機器廠的車間內徹夜燈火通明,工人白天黑夜連軸轉。沒有爐子,工人們砌了個磚爐﹔沒有化鋁罐,自制鐵罐代替﹔沒有脫氧劑,用木棒攪拌脫氧﹔沒有測試鋁水溫度的儀器,就在爐前肉眼觀察鋁水顏色的變化。

  1951年4月,沈陽第一機器廠提前20天成功鑄造出10多枚不同型號的國徽,其中直徑2米的大型國徽於1951年5月1日庄嚴地懸挂在天安門城樓上。

  參觀貼士                              

  中國工業博物館展廳內,懸挂著一枚國徽,與天安門城樓上的同等規格。這枚國徽是2012年,由吳嘉祜老人擔任技術顧問,鑄造工人們按照原來的工藝流程復制的。

  話劇《國徽》,沈陽話劇團創作,將於今年10月6日在沈陽盛京大劇院首演。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03日 06 版)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