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我是黨的兒女”

——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功勛”獲得者褚月榮紀事

郝雪

2019年10月09日08:12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我是黨的兒女”

國慶前夕,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為新中國建立有特殊貢獻、依然健在的革命軍人頒發“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紀念章。日前,本刊記者走訪了勛章獲得者、87歲的革命軍人褚月榮。

投身革命的少女

1933年,褚月榮出生在吉林省懷德縣一個貧民家庭,那時候的中國,內憂外患,民不聊生,東北三省淪陷后更是一片哀鳴。褚月榮的記憶中,童年在飢餓動蕩中度過,父親褚雲祥經常早出晚歸,他是那個年代“拼得鮮血染紅大地,為著民族爭最后光明”的先鋒中堅定的一員。

受父親的影響,1946年,在時任東北民主聯軍(原東北第四野戰軍)八縱二十四師師首長的推薦下,褚月榮投身到革命工作中,擔任黨組織外圍情報傳遞工作。

1948年,為了配合遼沈戰役,在中共隱蔽戰線地下黨員丁子玉的推薦下,由四野師首長介紹,褚月榮跟隨組織,著手組建中國人民解放軍吉林衛生干部學校。

同年9月12日,東北野戰軍發起了聲勢浩大的遼沈戰役。蔣介石命令國民黨東北“剿總”副總司令兼第一兵團司令官鄭洞國率其嫡系新編第七軍和曾澤生的第六十軍共6個師固守長春,以策應南線的作戰。

當時,褚月榮在父親褚雲祥的影響下,利用自己精通國語、日語、英語的有利條件,為長春國民黨守軍的起義准備傳送情報,在瓦解長春守軍的戰斗中起到了關鍵作用。

“為了傳送情報,一次次暗夜中行過山路,多次過敵關卡時被搜身。”褚月榮平淡地講述著往事,“不隻一次屏住呼吸聽到自己緊張的心跳,好在我精通日語、英語,能蒙混過關。戰爭歲月,炮火連天中,也曾多次設想過可能下一秒就沒了性命,可是,我始終記著父親對我說的話,我是黨的兒女,時刻要聽黨的話!黨叫干啥就干啥!”

把青春獻給祖國的藍天

1950,新中國成立后,由於表現出色,時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司令員劉亞樓在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對褚月榮給予表彰,並授予立功勛章一枚﹔當時,褚月榮是中國空軍招收的女預科飛行員。她也是我國第一代女飛行員,首開新中國婦女飛上藍天的先河。

在她眾多的榮譽勛章和証書中,有1枚証書是1953年,由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司令部政治部頒發的立功証明書,鮮紅的方印下,是一段工整的印刷體文字:茲有禇月榮同志,以革命英雄主義精神,積極奮發,在建設人民空軍、殲滅殘敵、鞏固國防、保衛世界和平的偉大事業中,光榮地立下了功勛,特授此証,以示褒獎。旁邊是朱德手書:努力學習,掌握技術,為建設一支新式的強大的人民空軍而奮斗。

新中國成立后,組織上給予重點培養,褚月榮也不負眾望,多次立功並受到國家領導人的接見。正當她為自己翱翔藍天的夢想努力奮發時,黨交給了她一項光榮而又艱巨的任務,這需要她離開珍愛的飛行工作,雖然有不舍,但她還是選擇了聽黨的話,成為新中國空軍建設和國防建設隊伍中的一員。

說到這兒,就不得不讓時光回到1946年6月26日,那一天,為了反對內戰和國民黨獨裁統治,時任國民黨空軍機組成員唐玉文和機組全體成員駕駛原國民黨空軍“美玲”號,也是當時美國最先進的B24型重型轟炸機起義,飛向延安。受到毛澤東、朱德、周恩來和習仲勛等領導的多次接見和鼓勵,首開了國民黨飛行員駕機投向人民懷抱的先河,唐玉文也因此成為上世紀四五十年代家喻戶曉的著名愛國人士。

毛澤東在延安楊家嶺家中宴請“美玲”號機組主要成員,親自將自己的一件軍大衣披在唐玉文的身上,並委以重任,要求機組成員前往東北組建東北老航校。奉黨中央、毛澤東和中央軍委的指示,祖籍四川的唐玉文來到冰天雪地的北國。

1955年,時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副司令常乾坤中將(時任東北老航校校長)代表組織找褚月榮談話,並代表空軍政治部介紹她配合唐玉文同志工作。她依依不舍地告別熱愛的飛行事業,來到東北航校,協助並配合唐玉文參與組建新中國空軍,並與唐玉文結為夫妻。

“那時候的條件艱苦得你無法想向,我也不忍回顧。”褚月榮雖然沒有繼續她翱翔“藍天的夢想”,但她時刻關注著我國航空航天事業和空軍的發展。“新中國成立之初閱兵大典的飛機才幾架,如今,看著列列戰鷹身姿矯健飛躍天安門上空,真是讓人激動啊!”她也常常教導兒孫:“有國才有家,作為一名中國人就要愛自己的國家,聽黨的話,為了國家的建設而努力工作,你的付出國家是不會忘記的,人民是不會忘記的!”

(責編:吳兆飛、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