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始終保持“趕考”的清醒堅定

余聰

2019年10月10日08:19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始終保持“趕考”的清醒堅定

  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專程前往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紀念地,回顧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奪取全國勝利和黨中央籌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光輝歷史,緬懷老一輩革命家的豐功偉績。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要繼承和發揚老一輩革命家謙虛謹慎、不驕不躁、艱苦奮斗的優良作風,始終保持奮發有為的進取精神,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以“趕考”的清醒和堅定答好新時代的答卷。

  “趕考”原指古代讀書人參加科舉考試。1949年3月23日,毛澤東用“進京趕考”作比喻,意在告誡全黨,在黨的主要任務由武裝奪取政權轉向全面展開社會主義建設,黨的中心工作由農村轉向城市之際,黨將面臨新的嚴峻考驗。歷史表明,始終保持“趕考”心態,是中國共產黨能夠不斷取得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偉大成就的重要法寶。

  黨的十八大以來,從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到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從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場合提到“趕考”,告誡全黨要以“趕考”的清醒和堅定走好新時代長征路。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要著重把握“清醒”和“堅定”兩個關鍵詞,以思想上的冷靜清醒,堅定行動上的勇毅執著。

  清醒認識黨的性質,堅定人民立場。任何政黨都以一定的階級為基礎,具有鮮明的階級性。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98年來,這一性質從未改變,也永遠不會改變,這是無數共產黨人歷盡千辛萬苦、歷經千難萬險,用鮮血和生命証明了的事實。中國共產黨的階級性聲明了它代表的就是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國共產黨的人民性決定了它從一而終、矢志不渝的永恆初心和奮斗目標,就是為人民謀幸福,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國共產黨的先進性賦予了它始終保持旺盛生命力的不竭動力,敢於自我革命,破除頑瘴痼疾,走在時代前列,擔當歷史使命。“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任何一個組織、一個黨員都必須毫不動搖地站穩腳跟、堅定立場、嚴肅態度。在黨的領導這個重大原則問題上,絕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動搖。

  清醒認識紅色政權,堅定革命精神。“吃水不忘挖井人”,隻有懂得來之不易,才會懂得倍加珍惜。在風雨如晦的革命歲月,共產黨人冒著被逮捕的危險從上海輾轉至嘉興南湖,共商建黨救國事宜,點燃了中國革命的星星之火,種下了紅色政權的第一顆種子﹔在艱苦卓絕的斗爭歲月,共產黨人與國內外反動派、敵對勢力開展了一次又一次生與死的較量,千千萬萬革命前輩用鮮血換來了紅色政權的新生﹔在激情燃燒的建設歲月,共產黨人面對百廢待興的局面,自力更生、自強不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不懼西方列強的封鎖與打壓,重建家園,壯大國家,使紅色政權得以鞏固加強﹔在改革開放的承平歲月,共產黨人審時度勢,抓住時代格局的新變化,大膽開放國門,熱情擁抱世界,使國家的發展一日千裡,紅色政權發出了耀眼的光芒。從多少次走在亡黨亡國的邊緣到如今肩扛起民族偉大復興的重任,從一個在夾縫中生存的小黨、弱黨到如今執政14億人口70個年頭的大黨、強黨,紅色政權來之不易。黨史、新中國史永遠記載著,是歷史和人民選擇了紅色政權,這是任何“主義”都無法抹殺的。“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我們要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絕不輕言放棄,將革命進行到底,把“紅色政權”繼續鞏固下去。

  清醒認識時代變局,堅定奮斗姿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但這絕不意味著我們可以歇歇腳了。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當代中國正處於近代以來最好的發展時期。中國人民太多磨難、太多犧牲、太多拼搏積累的能量都已在這個時刻爆發出來了。中國共產黨能不能打仗,新中國的成立已經說明了﹔中國共產黨人能不能搞建設搞發展,改革開放的推進也已經說明了﹔中國共產黨人能不能在日益復雜的國際國內環境下堅持住黨的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還需要一代一代共產黨人繼續作出回答。以“趕考”的清醒深刻認識和把握時代之大變局帶來的機遇與挑戰,一方面,要堅定信心、充滿斗志,有黨的堅強領導,有億萬人民的衷心擁護,有來自群眾的無窮智慧,我們的事業一定能取得偉大勝利,中國夢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另一方面,絕不能驕傲自滿、固步自封,要樹立斗爭意識、危機意識、困難意識,以更優良的工作作風,更奮勇的進取精神,克服“四大考驗”“四種危險”,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增強黨性意識,錘煉黨性修養,在實踐中淬煉政治能力,在發展中提高執政本領。

  (余聰 作者系浙江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中國計量大學研究基地研究員)

(責編:萬鵬、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